2015-09-14 00:59:51老鼠人

童年複習

1981年,我小學一年級,二姨陪阿公來台北玩
二姨那陣子特別心寬體胖
若她看到曾經中年發福的自己會被嚇到吧?
好在我們母女三人目前體重都控制得挺好
希望可以如願閃過媽媽那邊糖尿病的家族遺傳

那時,老爸正和土地代書打官司,沒法住進龍潭的養老屋
為了讓媽遠離內湖眷村的牌搭子阿姨們
也為了讓我們遠離龍蛇雜處的不利讀書環境
老爸請朋友幫忙找了暫時棲身的地方
木柵家還沒買,這是暫居木柵的租屋處後巷
沒想到,後來我們一家在木柵一住就超過了二十年

照片拍攝時間是一大清早,爸在媽出門上班前試用相機
媽還來不及幫我們綁好頭髮,妹妹還沒換穿牛仔褲
她身上超大件的外套,應該是她喊冷後,我脫下來給她穿的
長大後,我們跟小時候情況完全相反了
現在是妹妹動作超快又愛整齊,而我老是慢吞吞又亂七八糟
不變的是,兩姊妹始終步調不一,到這把年紀了還是很會鬥嘴
如此不同調,有辦法一起搞出什麼名堂來嗎?我總是懷疑……

為了回木柵家找圓規畫圖,妹妹順便帶回了一堆老照片
和大學同學們在臉書上一起熱烈地回顧了青春
而我也順便複習了一下童年時光
可能是相隔的歲月夠久遠了,原本看不出來的都變得好明顯
看著這張照片,突然明白阿公說我命好的原因
但願如同老祖宗所揭示的,幾年後我會變得非常不一樣
這當下實在是很難想像,但大逆轉的戲碼是一定要上演的
要不,我怎麼對得起照片裡的臭臉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