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 23:52:50老鼠人

萬點行情 vs. 繪本療癒

關於圖片:過去如此,不保證未來也如此,行情若都預測得準,財經專家早就都是億萬富翁了。

台股今天盤中狂跌583點,創台股跌幅最深紀錄,來到7203點,終場以7400多點作收,比幫媽贖回基金那時又多跌了近1500點,狀況外還能夠保住獲利,實在是太慶幸了!股海無情啊,盲目聽從趨勢預言又不設停損的,恐怕是欲哭無淚。

上次幫媽處理基金,遇上台股暴跌,晚上硬是發了篇流水文記錄,其實是故意的,為了驗證我每在報台談理財,接下來必大跌一波的窘況。一次是剛好,接二連三就是模式,而事實證明這魔咒依舊存在,果然是屎人無誤。

以前,只要等公車的時候聽見歐巴桑在聊股票,就大概知道台股即將跌不停了,現在,則是忽然看見臉書不只一個畢業學生在讚「鉅亨網」。是的,喜歡觀察人,我隨時都在收data,然後自以為是地分析、下結論,直到出現反例之前,繼續自以為是。

今天的記錄當然也是故意,而且特別期待歷史重演,這樣才能解釋為何老祖宗要我稍安勿躁啊,在冬天來臨前,好好休養生息,說不定即將是人生翻轉的關鍵。

關於圖片:因為不想讓削筆機在我的色鉛筆上咬出一個一個凹洞,堅持要用可愛的蛋蛋削筆器削筆,偏偏它跟我新買的黑筆合不來,硬是削斷了半支筆心,最後還是必須改用削筆機,塗完孔雀的黑底就變成一支突兀的小不點了。記好啊,無謂的堅持是沒意義的!

就算是在百業蕭條的時代,也總有幾個屹立不搖、異軍突起。全世界都賣翻了的著色本《秘密花園》,連帶地讓德國Faber-Castell的36色水性色鉛筆在台灣賣到缺貨,實體店舖、網路通路都被搶光光,我和妹妹只好退而求其次,各買了一盒中國製的粉彩、水性色鉛筆。前兩天看新聞報導,有美術社不惜增加三成運費搶進口,要趕上這一波風潮,色鉛筆一進貨就被搶光,目前架上也是空的,不曉得這一波著色熱潮還會延續多久?但相關的出版、印刷工廠、文具經銷應該有大賺一筆吧。

或許,著色本大賣也是一種經濟前景堪憂的另類指標,如同電影票房衝高、紅色脣膏熱銷,一大票人同時在尋求慰藉,讓人憂心啊。乙未年果然如老祖宗說的遍地冒火,天災、人禍、疫情、戰爭紛至沓來,情勢實在很難讓人樂觀。然而,這天下沒有不變化的情勢,誰能取得先機,誰贏。冷靜觀察是必須的,大膽行動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