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11:12:49老鼠人

兩岸一家親、兩國情

去年318學運開始的時候,妹妹還在上海工作,共事的中國同事們無法理解台灣人為何要反服貿,更別提一邊一國這類分裂國土的論述,雞同鴨講,好在妹妹四月初就回台灣,免去了在別人地盤無法暢所欲言的痛苦。

「一中」該直譯成one China嗎?美國的one China policy本身就是荒謬的歷史結果,我們不會聽見人家說one Japan或one Canada,China作為國家名稱本來就應該只有一個指涉對象,一如地名、人名是專有名詞,變成可數名詞可見情況特殊,這世界居然可能不止一個國家叫China?!

兩岸同屬一中?中文的表達顯然比英文充滿解釋空間,大陸當局當然會說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而台灣當局也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如此認定,只是此中國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岸目前的官方共識是一中各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此中國是PRC或ROC。我認同兩岸確實同屬一中,但此「中」指的是「中華民族」,既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也非「中華民國」,現實就是一邊一國啊,我們出國不拿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他們也無法選中華民國總統,怎麼能算是同一國人呢?

「一中各表」當然是過渡時期的產物,一如台胞證和陸客通行證,總有一天會成為歷史。願兩岸的領導人都能發揮智慧,促進兩岸早日發展出正常的國與國關係,保持友好、互助共榮。隨著兩岸各方交流頻繁,彼此的認識瞭解日深,或許連中國人民自己都樂見台灣獨立,一切水到渠成。

親身體驗永遠比聽來的深刻,沒錯,兩岸是血脈相連一家親,但國情、制度完全不同,確實是各自擁有治權的兩個華人國家。我是華人,但我不是中國人啊!在英文尚未出現明確界分「華人」與「中國人」的詞彙前,在中國依然不排除武力犯台的可能前,我只願意承認自己是Taiwanese而非Chinese。

不敢相信毛居然把這張家居照片洗出來做紀念,是沒看到大姊眼睛都快瞇到看不見了嗎?真的很愛把下巴靠在我身上,這張靠在我頭上,走個手扶梯也可以直接靠在我肩上,真是斗膽......老媽說我們這張合照很像三姊妹,沒想到繼大小表姊來台北讀書,相隔二十幾年後,還會有女生來我家住這麼久,一到晚上嘰嘰喳喳真的很熱鬧。

毛毛來台自由行半個月後,不得不承認一邊一國是個事實,對台灣人事物充滿了喜歡,才去了台東一天,冒著風雨騎著單車狼狽不堪,卻深深地愛上了台東的純樸人情與田野景致,明年還想再找朋友一起到台東深度旅遊。歡迎啊!希望來訪的陸客都會發現,讓台灣保持民主才能確保台灣繼續是個值得探訪的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