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18:23:21老鼠人

上海市蒙古路,成住壞空

去年夏天,在上海最常坐8號線地鐵四處晃,不喜歡走車水馬龍的海寧路過去,通常都拐進蒙古路去地鐵站。蒙古路兩邊都還有許多低矮舊屋,看得見有別於摩登城市風光的庶民生活,這些老屋子讓我想起在台北14、15號公園預定地上被拆的違建,沿路也飄著各地的家鄉味,讓我想起五歲之前住的內湖眷村。

之前就聽妹妹說這舊街區即將拆除重建,沒想到去年底就真的人去樓空了,極權國家政策執行難度趨近於零,政府派房給你住,你就乖乖搬去住或領補貼住別處去,沒得討價還價也沒有人權不人權的討論,結果未必讓人歡喜,卻免去了長期抗爭、懸而未決的心理磨折與生活困頓。表面上,台灣的民主社會賦予了人民居住遷徙的自由與權利,但在政府蠻橫徵地、不當圖利建商之下,無辜人民無法安居樂業,被剝奪感更是深刻啊。



2013/08/22從上海藝術宮回來拍了幾張蒙古路的街景,可惜那天陰陰的,襯不出那鮮綠的瓜藤和有歷史的紅門,我最喜歡這戶人家門前的綠意了。



老屋子後頭的摩天大樓是上海市最大的零售、批發中藥材市場《凱旋門保健品市場》,老屋子只有在這樣的仰角才不會感覺被踩在腳下。屋子雖然破舊,家家戶戶還是裝上了冷氣,做起營生的各種生意。



舊街區的有趣風光便是把人行道當作自家飯廳,晚上就在風大涼爽的馬路上開桌打起麻將。



靠近西藏北路這邊的對面已是新蓋高樓了,同一條路的兩邊是截然不同的風景。



這樣的新舊交錯已成為歷史,少了圖像記錄,以後的人也不會知道這條路曾經長這樣,就像幾十年前的一片荒蕪也是無人知曉,在自然界中成住壞空,人造的一切也是如此。



妹妹窗外對面就是《南星小區》,大概被視覺印象制約,覺得她租屋處的大樓外觀也該長一樣,第一次看到夾在中間的牛奶糖被嚇了一跳,更糗的是,有次從海寧路走回來一看到南星小區的聚落就轉進巷子,發現沒有熟悉的大門才意識到走錯路了,路癡果然名不虛傳!

聽聞老屋子被拆的消息,麻煩妹妹抽空幫我拍了幾張照片,以下是她在2013/12/08下午拍的人去樓空。



有陽光的日子,手機顏色拍得比我相機拍得還美。一樣的老屋子,少了人就不再像個家,門外的植物也完全乾枯了。



屋牆上被噴上了一個個「拆」字,被拆的豈只是屋牆,那些街坊間互助互動的人情也難免成為回憶了。



再如何生氣盎然,也終究要衰老壞死,然後化為無形,成住壞空,再自然也不過,永恆不變是虛幻的妄想,放下雖苦,但不會一直苦,越執著越苦,放不下就會一直苦。



破牆、壞瓦、枯樹,即使有陽光,這條街也失去了朝氣。



即使鏟平之日已迫在眉睫,還是有人把握最後時間做生意,修鞋的、改衣服的,都不怕住家已成為搖搖欲墜的危樓。



西藏北路上的百貨商場《大悅城》是我最常搭的8號線站《曲阜路》所在地,四周都是整地興建中的建案,後面的浦東早是新樓林立,這邊正迎頭趕上中,以後若再來,我可能又不認得路了。



就這麼直直的一條海寧路,妹妹住的牛奶糖《北苑大廈》就在畫面正中央,為什麼會走著走著就拐錯巷子呢?到現在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妹妹總說我不用心,那我都把心用在哪兒上了?

窄小的蒙古路和寬闊的海寧路平行,幾年後看起來大概也是這樣的街景了,沒什麼永遠不變啊,記得回家的路就好,家人在哪家就在哪,記得這個就可以了,人與人之間的緣份也是成住壞空,把握機會相互關懷吧,願你我結下的都是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