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23:01:32老鼠人

科學家,塔羅牌說你很開心喔



不是溫暖冬日,有豔陽高照一樣讓人心情大好。拿出了抽屜裡久未使用的只有22張大牌的第一副塔羅牌,台製的牌紙很容易邊邊掉色,十幾年了還沒爛,真不容易。只抽一張問了一個問題:收到簡單回信的你開心嗎?

1 / 22 × 1 / 21 / 44

排除掉其它43種可能,我得到了一種可能當解答。世界牌正位,所以,你應該很開心喔?難道抽牌前我自己無法按經驗、臆測去判斷嗎?可以啊,差別只是有沒有確定,即使這確定也不是基於事實真相。反正,我需要的也不過是心理上的安慰。

科學家,你知道為什麼人會相信塔羅牌嗎?除了那些眾說紛紜、難以科學解釋的玄妙之外?其實,理由很簡單,就只是對「不確定」恐懼的人性而已。這恐懼可能是在遠古時代為提高人類生存機會的基因設定,然而,人類早已高坐食物鏈的頂端,面對世事多變與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這恐懼「不確定」的心理設定,卻不幸加劇了我們生活中的各種煩惱。

其實,會折磨人的經常都不是所謂的壞結果,而是對於未來未知的不確定感。事實真相當然只有一個,但在事實成為已知前,它的可能性卻有無限多個。各種占卜方法都或多或少有安撫人心的作用,原理就在於將這「無限可能」變成「有限可能」,讓人在這減少可能性的過程中,得到一種「假性確定」的安慰。

現實人生的遭遇不是一就是零,講機率就跟放屁一樣,沒啥參考價值。不過,機率卻剛好可以用來簡單說明人為什麼願意相信占卜的結果。以我常用的三張塔羅牌牌陣為例,連抽三張牌的組合機率如下:

1 / 78 × 1 / 2 × 1 / 77 × 1 / 2 × 1 / 76 × 1 / 21 / 3651648

大小牌共78張,若連正逆位的變化也算進去的話,出現某一組合的機率是三百六十五萬一千六百四十八分之一。一般人對一件事能想出個5種故事版本,就算是很厲害的了,何況是能夠想出個幾百萬種可能的版本,根本是神才做得到的事啊!從如此眾多版本中挑出一種來給你,如此難得,你不信它?

1 / 36516481 /

即使是看似極低的機率,若和分母為「無限大」的數值一比,又顯得大多了。與其莫衷一是,被不確定感繼續折磨,胡思亂想個不停,接受這「更可能」是事實的占卜結果,當然是比較符合人性的。撇開玄妙的部份不談,塔羅牌會讓人信服的原理就這麼簡單!

不過,若你問我,塔羅牌到底有沒有玄妙的部份呢?按個人經驗,我會說有喔。當然有嘛,要不然那些一而再出現的巧合就沒辦法解釋了。科學無法解釋就不存在?那是你科學研究的專業世界,不是我生活的這個真實世界。塔羅牌是幫助穩定心緒很好的工具,光是看牌紙上的畫作也很賞心悅目。工具就是工具,也許我會誤用,但它無法幫我做決定,做決定的一直都是我自己,除了感情的事之外,我都負全責。

唉呀,重點是塔羅牌說你開心啦!
到底有沒有開心啊?聽了那滿滿的祝福後,我是很開心的喔~~~



義大利托斯卡尼《塔羅花園》裡的《世界》,Niki保留了偉特牌裡象徵正、負面力量的兩支手杖,其它的就是個人創意了。愚人到此已完成他的旅程,所有能量來到一種完美的平衡狀態,一身的藍象徵著此時的身心平靜,彩蛇應是蛻變的象徵,經過之前的旅程,脫胎換骨的愚人已積累足夠智慧,可以準備進入下一階段的旅程了,晶光閃閃的金蛋無疑象徵誕生與萌芽,新的生命、新的旅程、新的計畫…...不管是《塔羅花園》裡的裝置藝術或拿在手裡的牌紙,《世界》都代表著100分,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