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22:13:39老鼠人

想想杜甫、想想自己


關於圖片:這不是杜甫草堂,是草堂景區裡的茶水食堂,中國人還真是擅長仿古建築
惡竹環繞,這其中可有杜甫魂魄氣沖沖地怒眼瞪視著?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 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歎息。

俄傾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譯文

八月深秋,狂風怒號,風捲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茅草亂飛,渡過浣花溪,散落在對岸江邊。飛得高的茅草懸掛在高高的樹梢上,飛得低的飄飄灑灑沉落到低窪的水塘裡。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居然忍心這樣當面作賊搶東西,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我喊得唇焦口燥也沒有用處,只好回來,拄著枴杖,自己歎息。

一會兒風停了,天空烏雲黑得像墨,深秋天色灰濛濛的,漸漸黑了下來。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相不好,把被裡蹬破了。屋頂漏雨,床頭連一點乾的地方都沒有了,紛亂的雨還下個沒完。自從戰亂以來就睡得不好,長夜漫漫,屋漏床濕,如何挨到天亮。

怎麼才能得到千萬間寬敞的房子,庇護天下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個個都能展顏歡笑,房子不為風雨所動搖,安穩得像山一樣?唉!什麼時候眼前會出現這樣的高屋大房呢?即使唯獨我的茅草屋被吹破,我受凍而死也心滿意足!


杜甫之所以為杜甫,這詩便是經典佐證,自顧不暇,依舊惦念普天之下的寒士。



讀書人的臭硬脾氣在這杜甫塑像展露無遺,思想型人多為清瘦,想多了不免憂國憂民、憤憤不平,哪還有胃口好好吃東西?就算吃得下也吸收有限,中醫說「多思傷脾」,皮包骨是自然而然。



重點是藝術家所雕出的雙手竟只露出了兩個大姆指,這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老祖宗說姆指代表一個人的生命精力、意志力及性格強度。所以,啥都可以收斂,唯心志非清明可辨不可,啥都可以胡塗,唯是非對錯不能不清不楚。在這樣一個資訊流通快速的時代,在這樣一個意見表達自由到氾濫的時代,揚起真理大旗就能廣召群眾附和嗎?或者,只是更方便邪魔歪道利用人性弱點來妖言惑眾、掩蓋真相?

真理不會越辯越明,真理不證自明。時候未到,揭竿而起只是死得早,白白犧牲。記好你的堅持,但要候時而動,這不是要推翻誰的革命,沒有人需要那第一槍的提醒。記得謙卑,記得人都有其侷限,記得生而為人的無限可能……謹言慎行。


關於圖片:晃到《工部祠》我的扇子就使壞啦,這裡頭的杜甫塑像難得不是一臉消瘦模樣
就在這裡,我讚美了一個很有禮貌的可愛小男孩,他的母親聽了好開心吶
在一胎化致使中國年輕一代普遍驕縱、自我中心之下,能教養出這樣體貼別人的孩子,實屬難得!


過去總愛問:都說忠言逆耳,但逆耳的盡是忠言嗎?經過年年歲歲,不得不承認,至少,忠言大多是逆耳的,所以,記得留一隻耳朵聆聽那些令人不悅的聲音,能夠微笑接受批評,更是一種修養,繼續加油!若想發揮影響力,就不能只是堅持己見、蠻幹到底,除了天時地利,更需要人和,唯有齊心齊力的力量才真正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