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3 20:10:01老鼠人

第一年獨力包粽,照舊一家子瞎攪和



2012/06/23 第一年獨力包粽
自從大誠成立餐飲科之後,已經多年沒吃到深坑的那家美味肉粽了,有好幾年發的都是學生自己蒸煮的粽子,昨天拿到久違的深坑肉粽,老媽開心的咧,可是我完全忘記往年都有分北部南部粽,我隨手拿了一袋就走,回家發現是北部粽,妹妹和我偏愛從小吃到大的南部水煮粽,只有老媽開心地打開來吃。本來想說今年乾脆不要包好了,同事老駱還送了我幾個豆沙粽呢,但老媽早就準備好包粽材料了,我提議米用一半包粽,另一半之後來炒油飯吃,她竟然欣然答應,還說剩下的花生可以拿來搭配滷肉。

有鑑於往年急慢不同調的母女總是因為包粽子的事吵架,今年可是前一晚就先協調好,不要管我幾點起床,九點鐘準時兩個人一起開始包,沒想到隔天老媽說她要再出門採買水果什麼的,既然只有一串,要我自己一個人包就好,也因此我請她把餡料都拌炒在一起方便懶人操作,也免了過去掛勾勾吊著棉線包粽的麻煩,想說直接在桌上包就好,於是,懶人這次踢到小鐵板了,少了勾勾固定的力量,要纏綁棉線的時候可吃力了,今年首度包出了粽葉起皺、略有腰身的粽子。



廚房和冷氣房儼然兩個世界,老媽總是認份又超級願意地每天幫我們煮吃的,感恩啊!見我拍照就趕我快出去,老相機因為廚房過熱而秀逗,老媽則是汗如雨下繼續和兩個鍋子奮戰。



一串棉線可以綁20個粽子,多出來的三個是剪另一串線綁上去的,這一串超重,到現在我都還沒自己撈粽子起來過,一來蒸氣很燙,二來我手力氣根本不夠,老媽越來越老了,以後我怎麼辦呢?將一串拆成兩串嗎?應該可以吧,我老媽最喜歡說:「東西是死的,人是活的,想辦法啊!」



年初老爸住院的時候,連過年都不確定能不能再一起過,到熱呼呼的端午還能夠一家子瞎攪和,真是幸福啊!老爺子照舊鹹肉粽也沾著砂糖吃。



今年鴨蛋黃不對切,偏偏老媽胛心肉切比較大塊,香菇不是扁小那種她也沒切,要把整顆蛋黃包一起實在有點難度啊,包了一個之後,決定有包蛋黃的就少加點花生進來攪局,於是,明明都是我包的還是有的花生很多、有的花生沒幾個。



雖然很多台北人嫌這種南部水煮粽不夠味,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不油膩的粽子,放涼吃起來更Q而不會死硬。每一年這時候,我都特別想念用月桃葉包出美味粽子的外婆,親族裡再沒人像她那麼巧手了。


去年端午報台還停寫中,包粽的照片貼在臉書上,自從1999年搬到這裡住,已經連續13年有乖乖包粽子了,對我來說,延續一件固定的事不是太困難,不過是順著個性啊,中斷就一定有什麼重大理由。

2011/06/06 端午節包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