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19:43:26老鼠人

台中市役所劉老畫展、太陽堂餅店


2011/11/27 台中市役所看《劉其偉百歲誕辰紀念特展》
妹妹之前約我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就答應她了,誰知她後來竟意興闌珊,剛好電影欣賞的聚會取消,爸媽也南下喝喜酒兼探親數日,週末相偕去台中剛剛好啊,勉強延後一天,還是拖著她週日一起南下,我要去收復失土啊。

孤狗地圖說市役所就在台鐵車站附近,所以我們搭了自強號下去,誰知這班車是假日加班車,只有六節車箱,無座位的我們半站半坐兩個多小時才晃到台中,11點半我已飢腸轆轆,一見阿姨推鐵路便當出來,毫不遲疑就買了馬上狼吞虎嚥,而妹妹堅持要到台中去吃好吃的。



應該超過十年沒到火車站這邊來了,以後可能也不會再到這邊來,台中火車站真是太恐怖了,廁所髒到不行,火車站裡外又一堆怪里怪氣的人,之前都是坐朋友車或高鐵來台中,還以為台中已儼然邁向國際城市之路,看來進步空間還是很大。



問妹妹要不要去旁邊的摩斯解決午餐,結果她說來台中還吃摩斯啊……總之,希望來點台中才有的,但我們後來往市役所走去都沒看到可以坐下好好吃頓飯的地方。



連自由路上的太陽堂餅店都先經過一遍了,四彎五拐但一堆店都沒開,最後不得不悲情地在市役所斜對面的OK便利商店解決午餐,妹妹的感冒還忽然變得嚴重,想找85度C買柚子茶不成,只好屈就罐頭熱桔茶了,還是住台北方便,這是我們的共識。



妹妹一定餓壞了,把微波便當整個吃光光,原本還覺得自己中餐吃台鐵便當也太寒酸了一點,但起碼我的便當是剛做好的熱騰騰飯菜,香多了也美味多了,還蠻慶幸的,真是此一時彼一時啊。面對人生中的鳥事,能不能在當下豁達一點呢?說不定以後回想也是覺得相當慶幸。



市役所是巴洛克風格的日據時代建築,週邊被新式建築緊緊貼著,像極了穿著典雅公主服的小姑娘被一群彪形大漢挾持,那麼的困窘。




來的路程有點波折,但終於可以看到劉老的畫作,我們都好開心。



我超級喜歡妹妹的陽光笑容。有時候,真的會怨老天,為什麼要讓我們遇見陰陽怪氣、難以捉摸的人呢?話都不說白,等說白了就差不多是要結束了,我們都是這樣真心誠意的人,我們的爸爸媽媽從小就是這樣身教我們長大的,為什麼我們卻遇到那種藏心眼、話說不清的人?吝於付出、沒安全感、沒定性,卻反過來說我們冷淡、冰山?妹妹說她這段是「帶著使命來的」,真切體會了我的為難與痛苦,她才剛開始而我經歷了十幾年,她明白我去掉半條命完全不是誇大其辭,感情是兩個人的事,而人永遠只能掌握自己這一邊而已,愛深了卻運氣不好的時候真的很無奈,沒關係,總不會一輩子都那麼衰吧,沒愛人也總還是有幾個好朋友啊,我很樂意一起相依為命。



劉老生前住在新店,是獲頒新店榮譽市民的第一人,之前總沒機會去看他的畫展,今年的台北特展也一樣錯過。住新店快12年了,沒想到我竟是在台中市役所看了劉老的畫展。鳥事有時讓人喘不過氣來,對未來的想像頓時失去新意,記得繼續好好呼吸,會的,時候到了什麼都會豁然開朗。



路邊大樓外面有爬藤植物,心型葉子很可愛。



看完畫展就到自由路太陽堂餅店買太陽餅了,有幾年沒吃到這一味了,好懷念,街角的那家XX師果然裝潢得很氣派,經過的時候門庭若市、大排長龍,多虧認識了某某,要不我怎麼知道這不起眼的店才是正宗呢。雖然沒有大排長龍,也是排了一列人在等結帳,而且都是好幾大盒這樣買,怕趕路拿不動只買了一盒中的太陽餅,問妹妹要不要吃檸檬蛋糕,她說不要,等到離開後看到別家比較可愛的包裝才說忽然好想吃……當然是不給買!



以前沒機會拍顏水龍的馬賽克拼貼,某某帶我來都很怕遇到親戚,哈,怎麼好像我一直都是見不得人的樣子?



向日葵街燈和太陽餅地磚有經過設計,但這一帶沒落的感覺好濃厚,珠寶、洋服店都還開著,但好多店面都空著沒做生意了,曾經繁華的街道終究比不過百貨大樓林立的街區和綠蔭大道。



妹妹一看到餅店對面的滷味就莫名興奮,堅持一定要買些什麼回家才行,她同事之前出差有買過,看到人家外面擺的大花盆也好興奮,堅持一定要幫花和名產拍個照。



其實,我們不到四點就已經回到火車站這邊了,因為一下火車有先去按過售票機,本日對號快都已經沒有座位,所以那時就決定回程要搭國光客運,心裡的盤算是就算塞車也至少有位子可以坐,只是世事難料啊,客運現買一樣沒位子,買票後只能排補位,售票小姐還說至少要等一個半小時以上喔……但我今年運氣特別好,就算遇到再鳥的事最後都還蠻順利解決的,所以就很豪邁地跟妹妹說應該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上車吧,但排了半小時後還是在長長人龍的尾巴,身體不適的妹妹臉色越來越菜,我心裡開始愧疚懊惱,搭自強號最多站個兩個多小時,轉去搭高鐵只要站個45分鐘,我到底在想什麼?竟在這裡排補位?但妹妹畢竟不可同日而語了,一邊哀號也一邊感謝有這樣的經驗,以後我們就知道該要避免什麼而做出更明智的選擇,而且,我們都好感恩平日那些看似平凡無奇的便利和幸福,無所事事的那些散漫時光是天堂般的日子啊。

是的,今年我就快順到尾巴了,由於排隊人龍消化緩慢,站長臨時決定增開加班車,雖然車子老舊又座位窄小,可是我們可以自由選位且確保坐在一起,排了大約50分鐘終於坐上車,好開心,不過鳥事還沒結束,在上高速公路之前,竟困在平面道路一個多小時,上高速公路已經完全天黑,司機開始狂飆、不斷變換車道,整台車就在飄浮中前進,而百感交集的我開始狂掉眼淚。



下車已經快九點,除了膀胱快爆炸之外,肚子也快餓扁了,學生推薦北車現在有許多好吃的,就慢慢走過去,隨便找了一家韓式飯館點餐,妹妹的海鮮鍋和我的石鍋拌飯都好美味,十分鐘就全吃光光。



看展那天,劉老的兒子媳婦都在,溫暖招呼著來看展的民眾,免費的展覽還每個人都贈送一組明信片和簡介。



這次看展才發現原來劉老翻譯了那麼多本書,年輕時的劉老真是個超級大帥哥。之前有研究說帥哥美女的智商比較高、也比較專情,我不確定這是不是真的,但有件事倒是蠻確定的,超級厲害的人通常都多才多藝,即使才華洋溢卻不自鳴得意,如果又剛好男的帥、女的美,真的是很沒天理!偏偏這種沒天理的人還真的不少見啊,像劉老這樣一路精彩到90歲的不多就是了。

一個人的成就,往往是許多人的不吝成全,劉老的一生十足精彩,但回過頭來看看,若不是那看來慧黠、堅毅的妻子幫他顧全了一個家,四處采風遊歷、田野調查的他要回到哪裡去?劉老的夫人想必也是個極品吧。



劉老這輩子真的是把自己燦爛地燒光光才走的,沒有浪費他硬朗的身子骨,也沒有浪費他的智識、才情,留下了許多精彩紀錄與畫作,生活上卻是十分簡樸,真是個超級「環保」的人。



在巷子口的7-11買了台啤配滷味,真奇怪,只有大賣場才買得到Mine,全聯沒賣,連7-11也沒有,但金牌喝來也一樣順口,我喜歡台灣水做的啤酒。我不喜歡這家的滷味,花椒或八角的香味太強烈,煙燻的香氣整個變得怪怪的,鴨舌頭的氣管沒先切掉,它應該沒有下一次了。

妹妹一直說我們特別大老遠跑來,一定要從劉老身上學到什麼才行,嗯,保持童心、及時行樂吧,想做的不用等,不想做的也不用廢話。


出門前一晚睡前為此行抽了一張牌『塔』,哎呀,這一趟的確是意外不斷啊,但又怎樣?路平當然好走,路不平就知道自己眼色好不好、腳步穩不穩啊,反正繼續走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