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17:34:14老鼠人

看康熙和路易十四展、遇見陌生韓國女孩


關於圖片:牛兒要去臉書才看得到老駱依舊有氣質的模樣喔~

2011/12/02 去故宮看康熙大帝和路易十四
近來台北各式展覽越辦越多,不管是職業科或普通科都比過去更常舉辦校外教學活動,我也就因而順便有機會免費參觀那些票價不算便宜的特展。現在台北交通便捷又重視節能減碳,已經不需要特別租賃遊覽車,學生都直接到展場門口集合點名,生在這個時代實在是很幸運啊。

本來擔心下午會趕不及回去上課,自己提早先去看展,跟要上班的妹妹一起坐捷運到士林站,沒想到一出站就遇見提早來吃完早餐的學生,奔去公車站牌的時候又剛好遇見已早一步在等車的老駱,也太剛好了吧,於是一車的小女生和兩個老師,整個就像是我們的參訪專車似的。

學生集合的時間是9:50AM,老駱和我9:00一過就先進去看展了,工作人員提醒我們從左手邊開始看,於是我們就從左手邊開始看,結果一路從尾巴看到開頭,拜託下次以參觀者角度提醒好嗎?真的需要再教育,就像小朋友放在講桌上的座位表一樣,每次上學期剛去新班級授課,通常都需要提醒學生重製一份給老師看的版本,真的不是每個人天生會從別人角度來看事情,所以需要機會教育和提醒,當然總有人是不受教的,回我老師不會自己整張轉過來看就好,叫我看著那些上下左右顛倒的陌生名字認識他們……所以,我都大大讚美那些下次上課就放上「正確無誤版」的孩子,不管是電腦列印或手寫,正增強他們體貼別人的行為。

超開心這次教歷史的老駱也有一起來,我歷史唸得超爛的,能夠聽她在一旁講解實在幸運啊!看到最後是幾幅巨大的人像畫(原展覽規劃路線的起點),我還在研究皇后、皇太后的面相,而老駱要我看她們龍袍上的五爪金龍,只有皇帝穿的龍才可以有五個爪子……哈,我真的好膚淺喔。看完展真的覺得中國老祖宗的美術工藝了得,法國佬再怎麼模仿還是做不出像樣的青花瓷,反倒是中國佬用陶磁模擬金屬凸面花紋做得那麼好,小小台灣竟然在寰宇地圖裡被失真地放大好多倍,可見得當時覺得此地有多重要,後來卻一再被割讓,咱們小島真是命運乖舛。能征善戰的康熙書法寫得真好,不但漢學底子厚還喜歡研究天文、數學、地理有的沒有的,真是個文武全才的皇帝,難怪撐得起一個太平盛世,再度證明超級厲害的人都走全方位路線的,明朝那些只在床上精彩的鳥皇帝當然要被改朝換代。

怕肚子餓的我,一直擔心太晚回到學校中午便當會不見,妹妹提醒我回學校不要再坐新店線,坐文湖線比較省時,所以出門前特別上網看了一下故宮接駁公車路線,沒想到因此順便幫了一個陌生韓國女孩。當時在站牌另有兩個嘰嘰喳喳的日本女生,還以為她們是一道的,原本在幫她看路線的貴婦忽然喊著有沒有人會講英文啊,路癡我只好當仁不讓了,後來發現貴婦應該不是因為她自己不會講英文而求救,而是韓國女孩的英文實在太恐怖難懂了,還好要去松山機場的她剛好跟我同路,可以一起搭棕13到大直站坐捷運,不過,實際上還是經歷了一點小波折。

當我們背對馬路在看站牌討論的時候,貴婦忽然喊說妳們的棕13來了,公車側邊的確是貼著超大棕13的標誌沒錯,於是我們快步上車了,還小聊了一下,但看著看著怎麼不是拐到自強隧道呢?反倒是朝著剛才來的士林站方向去,看見車上的路線圖居然是255的,趕緊問司機這輛不是棕13嗎,他說不是啊,按~~~又來了,以前我自己搭車也遇過這種鳥事,一抬頭發現要坐的車來了就上去了,之後才發現搭錯車,因為公車司機只調車頭的顯示卻懶得遮蓋或更換車子側邊、後面的標誌,是不是!不貼心會害慘別人的!所幸,台灣人真的如韓國女孩所說的Taiwan people are very kind. (雖然文法有誤,這可是她唯一說的完整句子喔) 先問她班機幾點,確定不會擔誤後,司機和乘客紛紛獻計,於是我們下車準備改搭620到劍南路站坐捷運,很幸運喔,一到站牌就剛好一台620停下來,一到捷運月台也是馬上一列車到站。

雖然到松山機場只有兩站,但大直到機場中間距離好遠,文湖線的噪音真不是普通的大,我們提高聲線又聊了一會兒,一個人從雪梨飛來台灣過境一天的她,只逛了故宮,還有幾個地方很想去,這一天台北氣溫只有16度,我裡頭穿著高領毛衣都還覺得冷,而她穿著短褲和輕薄的上半身,語言不怎麼通也時間有限,依然是遊興不減,真是個勇敢的女孩啊。先是忘情地指了指雜誌上的韓文,我說我看不懂,她趕緊翻到彩色的全頁「春水堂」廣告,問我original ? Taipei? 我回說是,但不是源自台北而是台中。翻出捷運路線圖,問我「台北車站」是台北市的中心嗎,我說那是舊中心,現在最繁華的是以「忠孝復興」為中心畫出的一個圓,我用手指圈了蠻大一塊的,哈,我沒告訴她那可是我最不喜歡的台北街區,然後她更興奮地指了指捷運路線圖上的「西門」,跟我說「西門町」很有名,她很想去,跟她說那是青少年才喜歡去的地方,我已經快40歲不常去那裡了,她的眼睛瞪大到快掉下來,手指在雜誌上畫了好幾次我跟她說的實際年齡數字,反覆確認沒聽錯(((哈)))說我的皮膚看起來好年輕......開心!這真是最好的回報啊。

回家跟妹妹說這件事,她說郝市長應該要感謝我幫台北做了良好行銷,真的,現在首爾飛台北這麼方便,她一定會再來台北玩的。其實,我才要謝謝這個陌生女孩,讓我有機會發現路癡我已經不會慌張了,反正路長在嘴上,此路不通換別條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