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23:09:44老鼠人

跟妹妹去看顏水龍、艾未未



妹妹要選打卡地點的時候,發現有人打卡內容是「艾未未‧缺席,果然許多作品都缺席」,讓我們哈哈大笑了...



大榕樹恢復生機、欣欣向榮了,我快被台北低溫凍僵了。

上次去台中看劉老畫展,隔天就看到報載北美館要辦顏水龍回顧展,立刻和妹妹約好了要去看,順便還可以參觀艾未未的裝置藝術,但還來不及去,老爸就身體不適而擔誤了下來,心裡不輕鬆的時候,真的沒法出門玩樂,雖然期間幾次妹妹約我去,說去看看美好的可以讓心裡溫熱一點啊,但我氣力有限,心裡那張優先順序的清單條條分明。原本以為會整個錯過,還好老天保佑,趕在艾未未展結束前,終於去看了兩個月前就想看的顏水龍展。


原本妹妹說過幾天暖和些再來,但萬一隔天老爸檢查報告不理想呢?趁我還願意出門就先出門吧,而且初四剛好我生日,就當是幫我慶生,這樣出門老媽心裡才不會犯滴咕,我真是想很多的人啊,如果能對別人的感受無感多好,既不會會錯意也不會懊惱不知該怎麼辦,無知的死白目真是天殺的幸福啊。



艾未未的十二生肖就擺在入門大廳,不用買票就可以拍照參觀,妹妹要我站在我莫衷一是的兩個生肖中間拍照,但我現在比較喜歡當丑牛啦,動作緩慢又固執,通通推給生肖就好了。

美術館整個三樓都拿來佈置顏水龍回顧展,是沒有另外收費的展覽,好值回票價喔。這次展出的油畫、版畫作品非常豐富,我特別喜歡他油畫裡的橘、黃、紅,黃橙橙的陽光從夕陽射出或落在船隻中間的感覺特別美,但不明白他的雲朵怎麼都畫得那麼厚重?問妹妹為什麼簡介封面要用那幅我並不覺得特別討喜的仙人掌,結果妹妹說那是他低潮時期的作品,對他來說有特別意義。最驚豔他版畫裡運用直線、斜線、交叉線條就呈現出山崚光影的功夫,我看過設計科學生畫的線條作業,原來基礎的技法到後來有可能運用到這種程度啊。

看了好久,連精心佈置的有趣「壽毛加牙膏」廣告系列區塊都看了,怎麼還沒看到我期待中的馬賽克拼貼?原先以為展場會運用大型輸出的方式在牆面展示他在台灣各地的巨幅作品,可惜是拍成14多分鐘的影片來介紹展示,這樣就沒辦法按自己的速度慢慢看了。來看展前,並不知道顏水龍也是活到老、創作到老的藝術家,活到九十幾才辭世,生前就是不斷地創作,也和劉老一樣好多才多藝喔,好在這世界有這些出色又不吝惜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人,我們也就可以借點光,溫熱、激勵一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