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18:36:40老鼠人

看《牽阮ㄟ手》第一次喝《春水堂》


一生總要不顧一切愛過一次!

2011/11/20 欣欣秀泰看電影

人懶,不喜歡跑大老遠去看電影,除了小眾的電影非到長春或真善美,其它的通常都去公館百老匯或東南亞,上次來欣欣是和妹妹同事們一起看《孤兒怨》,再上上次就是N年前來看吳念真拍的《太平天國》,那次還順便去逛了附近的玩具反斗城。這次來是因為台北只有四家戲院上映,加上場次時間考量的結果。很奇妙,今年以來,我有一種默默收復失土的感覺,不管是經由朋友邀約或學生校外教學,曾經與他密切相關的城市角落,都一一被更新了記憶關聯,本週末要陪妹妹南下,又將是一次收復失土。

早場很多白髮老先生和老太太來看,而且都很早就來等了,他們大多氣質良好,很明顯是書念得比較多的那種長者,本來想趁自拍順便拍進坐我們旁邊的一大排老人家,結果就在我按快門的瞬間走了幾個去上廁所,其中一個穿著長裙的婆婆打扮好有型,留著幾近小平頭的俐落短髮,一個人背著休閒背包來來去去,如果我老的時候沒發福得很恐怖,這會是我喜歡的裝扮。


本來媽媽、妹妹對這部沒很大興趣,但我跟她們保證一定會很感人、很有親切感。意外地,妹妹竟然從頭哭到尾、哭慘了,影片結束看見她腫得跟什麼一樣的眼睛,實在讓我吃驚,這偏藍的傢伙整個感動到不行,愛哭的老媽反而哭得比較少。真的,這是一部不管你是藍或綠都會感動的紀錄片,是一部正港的本土愛情史詩,是不使用政治語言描繪的台灣歷史,感謝有這一群真情至性、堅持真理的民主開路先鋒,你我今日才得以在這裡享受理所當然的言論、思想自由。


妹妹本來就說要帶我們去附近的春水堂喝下午茶,所以就先隨便找個地方吃午餐,選了一家老店溫州大餛飩飽餐一頓,除了妹妹的老虎麵太辣鹹了一點、炸豆腐是冰涼的之外,這頓真的吃得相當滿足,媽媽的蝦肉大餛飩麵湯頭好鮮美啊。


看完電影已經快十二點半了,超過平常老媽午餐時間很多,有得吃喝,老人家開心的咧。以後不能再幫老人家點她最愛的珍珠奶茶了,妹妹還特別幫她點中杯的,送來的時候我們眼珠都要掉下來了,嚇死人的大杯,害她喝完心悸、晚上失眠。


以為春水堂的菇三鮮也是走日式炸物路線,才點來配茶的,送來溼溼稠稠的一大碗嚇到我了,好在黑糖小點是意料中的那種,要不我真的會哭出來,第一次來就踩到地雷會感覺很差。


看電影坐太久加上天氣忽然變熱,我的手又水腫成豬手了,可喜的是中指水泡乾掉後的皮膚已經長出新皮變漂亮了,之前每天都要對自己比中指觀察好幾遍,妹妹說我真是用草藥的命,病情關鍵轉折就出現在和Clair早午餐回家後敷了媽媽採的左手香,家裡原本種的那幾株忽然都奄奄一息,老媽趁早上運動去拔了歐巴桑種的,想要回家插枝重種,但我一早就出門去,來不及遇上,後來我敷了整整一個下午和晚上,水泡周邊的那一圈破皮被染色到洗完澡都還有點黃黃的,後來再擦皮膚藥就終於越來越好了,還是老阿媽的秘方好用。

人說「闊嘴呷四方」,我妹妹真是我親眼見過最闊嘴的女人,好在有她,我們才能跟著一起吃了許多美味,我喜歡看見闊嘴女人大笑,感覺超級歡樂,最近她有點悶,希望一切撥雲見日。


這家公園旁的春水堂竟然完全沒裝任何遮陽的竹簾或窗帘,雖然旁邊一片綠的窗景很美,但車水馬龍這一邊直接被斜陽烤著,我們都快被烤焦了,原本要坐很久再直接帶晚餐回家的我們,後來不得不提早走人,晚餐只好回家叫外賣了,老媽體力驚人,硬還是要出門運動一圈才回家,我和妹妹直接先找周公報到了,哭太多眼睛很酸澀啊,希望她到七老八十都還這樣活力十足,照樣丹田有力地囉唆我們。

Erin 2011-12-01 11:19:42

你妹最近變漂亮囉! 你媽不改本色笑得好燦爛!真是美好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