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6 13:38:58sfs

我的小五導師

幾天前答應敏姐而接了一個case
要尋找7歲~77歲的人訪問他們關於對他們影響最深的女性
仔細想想,自己身邊多半是20~40歲的朋友
真要說20歲以下或40歲以上的朋友那幾乎等於零
於是,便想到moss的創價學會或許可以幫忙…

我對這個學會還不是認識很多
但知道這是一個幫助人們建立信心的園地
組成份子有年紀小的未來部與年紀較長的壯年部
不過在不熟悉的情況下
還是決定先認識對方再慢慢地請求協助的機會。

倒是接近傍晚的時候
我與moss來到一家位於天母的小店「cozy corner」http://www.cozycorner.com.tw/
這是一家風格清新的生活雜貨店
我很喜歡店裡的風格
有種到了國外看見小物舖子的驚喜感
曾經開一間這樣的溫馨小店,
頭上包著格子頭巾,身穿鄉村風格的圍裙
在遠離商場撕殺拼鬥的城市角落靜靜地服務著品味相近的客人
是許多人心裡的想望
但…也只有Fion踏出了這一步並逐漸實現這份美好!

我點了季節限定的草莓冰拿鐵,再加上手工餅干
和其它三位朋友就這麼坐著,聊著,看著,想著…
話題再度回到對自己影響最深的女性是誰
不過因為是閒聊,我們倒是沒將範圍局限在女性
也就是因為如此,讓我想起了小五的導師…

曾經自己也是個不善與人接觸的安靜小女孩
那是在小四之前了,
直到遇上了剛從師範畢業到校實習的小五導師
我的人生從此便不同了…
我想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是沒有道理可言的
我也不懂,當時初見導師的那一天怎麼會指定我擔任班長,
那對當時的我來說絕對是一件恐懼到全身顫抖的事
導師為了讓聲音小又害羞的我可以勇敢發號口令
「起立、立正、敬禮、向左右看齊…」
特別把我帶到操場,讓我一人站在司令台上
而他則退到操場的圍牆邊
要求我所發號的口令必須能讓他聽得到
否則不准下課
當時的我才沒有膽子反抗
我只是乖乖照做,沒想到不久之後我就敢於在大庭廣眾之下大聲說話
然後,接下來是同學放學後我被留下來訓練的各項才藝
像是作文、演講、海報製作….等

這一年的訓練讓我從此開始一段不一樣的人生
只不過導師只教了我一年
升上小六時他就去服兵役了
一直都保持書信往來的我們
也在我升上高中後斷了音訊,從此沒再收到回信了…

經過十年後的去年,我突然想起他
想知道小五的導師現在在那教書?過得好嗎?
我也想告訴他我現在也很好
所以我開始了一段尋人的努力
從我的小學母校開始
透過網路請求母校其它老師協助
輾轉經過了幾位老師與同學的協助,我終於找到了!

我看到了老師現在仍持續為作育英才而努力,
也從該校網站上看到老師中年的模樣,
已不復當年的英挺俊拔,與我腦海中的記憶有些微的差距了
也從老師的一句:你找我有什麼事嗎?
想想其實千言萬語,但終究也只是想知道他好嗎?
既然老師很好,我想也就沒有再見面的必要
於是回了e-mail給老師
告訴他我的現況以及感激他的種種後
再次決定就這樣消失了…

這次消失我想應該是真的不會再聯絡了
畢竟經過十年,老師已有了老師現在的生活與關心的人事物
而改變了我一生的那位小五老師
他還是會以二十年前的模樣持續活在我的心中!

上一篇:一個人的淡水

下一篇:深夜胡思亂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