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6 13:29:53sfs

一個人的淡水

在連續陰雨多日之後,太陽難得在今天露了臉
下午到關渡拿了駕照,天啊!是我的駕照耶~
心中竊喜不已,但表面上還是維持著我一貫穩重的態度
哈!沒辦法,愛裝淑女!

本就打定主意,拿了駕照之後
就趁著午后陽光到淡水老街走走
這些年淡水變化很多,
為因應觀光不論是路標、路牌、攤販、店家…等都重新被歸定位
對於善迷路的人來說這是最好的禮物了
但對我這個十幾年前在這塊土地上充滿過多回憶的人來說
心中總覺得有些些難過
難過什麼呢?
難過年華的老去、人事的更迭、景物也不在依舊了
甚至深深懷疑起我曾經活在這兒過嗎?
那個人是我嗎?
我以為的那些美麗回憶是真實發生了嗎?
還是一個想像力豐富又愛編劇的女生寫下的愛情悲喜劇呢?

就這樣,想也想不出個所以然
索性跟著觀光客一攤接著一攤吃了起來
(香港人特多,這是怎麼回事?)
途中經過中正路上一家陶器店,上面貼著關店清倉拍賣
是真的嗎?好像不重要了
進去一瞧!買了「福、祿、壽」
因為目光實在是被三隻喵喵逗趣的動作吸引許久
一隻50元,三隻一對150元,
殺價嗎?不了!這曾是帶給我最美好回憶的家啊…

隨後鑽進小巷子內的淡水滬尾豆花
這是淡水老街上的老店,但平日的下午顯得冷清
一個人也沒有
我走進去點了碗粉圓豆花,逕自地品嘗起來
粉圓很Q,豆花很滑嫩
薑汁配上甜湯最能溫暖異鄉遊子的心
而我呢?並非遊子,卻怎麼也有絲絲鄉愁充塞胸口
久久無法消散。

夕陽西下,碼頭邊雙雙對對
我給我家小弟打了通電話
說姐姐拿到駕照了,還吃了碗豆花
呵,沒有分享心情的對象咩…
卻因此被弟ㄠ了一包許義魚酥
算是回報他吧!

天色漸暗,我也要搭捷運回到我圓山的家
而淡水的家何時再回來呢?
我也不知道!
如果有一天,這些美麗的記憶被我遺忘了
我還有回來的理由嗎?

朋友說,我是個漂泊的人
離開家對我會更好一些
但都這把年紀了,卻仍守在家中
也許太習慣久待一處
離開了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或許我還需要再想一想
再想一想…

上一篇:2005海棠颱風

下一篇:我的小五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