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9 13:25:57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7-1)

第七話|雙姝賀壽

(十三)西番蓮計

珍兒一連痛喪二子,悲慟逾恆,自是將罪魁禍首烏拉繼妃恨得無以為繼,同時也為皇太極與哲哲毫無重懲烏拉繼妃一事感到非常義奮填膺且極端不能接受。悲痛哀鬱的心情一直未能舒解,時日一久逐漸積鬰成疾,不論太醫如何診治調養,吃再多的藥,哲哲、玉兒怎般勸解,總不見好轉。

豪格進宮上朝,從宮婢內監口中偶然聽聞珍兒積鬰成疾一事,知一切皆為母妃所引起,故而打算代母妃至珍兒宮中向她賠罪致意,希望以實際行動來寥慰她心中鬰抑,同時讓她寬心,日後能夠好好地過生活。

是日,他召貝勒府總管,打算和他商議進宮探珍兒一事。

他在書房裡邊看書邊喝茶,不消一會兒時間總管便速來,進入書房。

「奴才安達海給貝勒爺請安,貝勒爺吉祥。」安達海行禮恭謹道。

豪格放下手中的書,微笑道:「坐,我正好有事找你商量。」

「是,謝貝勒爺。」安達海在一旁的椅子坐下。「不知貝勒爺何事欲吩咐奴才?」

豪格輕歎了口氣,說:「元側妃的事情,相信你應有所耳聞吧?」

「是,珍主子一連痛失兩子,積鬰成疾,病情一直反覆不見好轉。」

豪格點頭,「你應該知道,元側妃的事情乃因我母妃而起,我知她積鬰成疾,心裡總過意不去,而母妃尚在禁足中,所以我想進宮代母妃去看看她。」

「貝勒爺是不是想帶些禮物進宮去?」

豪格復又點頭,「沒錯,進宮探她總得帶點東西去,好表示我的誠意。」

安達海想了想,笑說:「依目前元側妃的狀況來看,自然不適合送她賞玩之物。女人家所喜愛或常用的物件,無非是製作服飾的衣料、首飾或者是胭脂水粉,再不就是補身的補品,不如就送些補品和胭脂水粉好了。不知貝勒爺意下如何?」

豪格深深一想,點頭。「也好,送這些東西應該是得體不失禮的。那你就找個時間,我親自和你出府一趟。」

「貝勒爺何需親自出府,這事交與奴才辦理即可。」

豪格搖頭,「還是我親自和你出府一趟吧,每個物件我都要親自挑選,這是我的誠心,我一定要這麼做。」

安達海頗為訝異,笑道:「貝勒爺如此有心,料想珍主子一定能夠瞭解。」

「但願如此了。」豪格低頭,輕而無聲地歎息,不太有把握地回應。

 

◆◇◆◇◆

豪格貝勒府邸大門口前停了一輛馬車,豪格偕安達海走至門口,上了車,由總管安達海親自駕車往市集的方向出發。

    ※          ※          ※

到了街市以後,豪格與安達海走在街上,一路選看些女人適用的物件,看了很多,但都不是很滿意。

來到一家舖子,是賣胭脂水粉的,於是他們一前一後地走了進去。

進舖子以後,見有一位身量苗條風騷,長著雙單鳳眼,其上有兩道柳葉眉,朱唇皓齒、肌膚白皙,身著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褙襖,頸項戴有赤金盤螭瓔珞圈的華貴女子婀娜款步地走上前來。

女子是這舖子的老闆娘,名喚夙露。她見走進的兩位爺衣著不俗、品味超凡,尤其是走在前頭的這位爺,一臉氣宇軒昂、玉樹臨風般的氣質,想來定是後頭那位爺的主子,便魅笑著上前施禮。「歡迎兩位爺,可是有什麼小女子能為您服務之處,但請爺儘量吩咐便是。」

豪格沒有說話,只一昧不停地瀏覽著舖子裡的綾羅綢緞、首飾以及胭脂水粉蒄丹等物,卻一直踟躕猶豫,遲遲未有決定該買哪一件才好。

夙露見豪格不語,擔心他不滿意舖子裡的東西就要走人,便上前欲介紹幾件好東西要給他看看。「這位爺,您是不是要挑選禮物送給自個兒心愛的姑娘呀?若是的話,小女子的舖子裡,倒是有幾件稀世珍寶可拿給您瞧瞧……

豪格還是不說話,和安達海對視一眼,略搖頭。安達海知道主子的心意,便讓出了一個位置正要給豪格出去。

夙露眼見將要做成的生意就這麼飛了,心下略急,便嬌媚鶯語道:「這位爺,都還沒瞧瞧小女子方才所說的珍寶呢,您就這麼走啦?既然來了,不妨就看看嘛,看看又不用花銀兩,有什麼關係呢?再不,看看其他胭脂水粉,送給姑娘家是最好不過的了。」

豪格還是逕自往外走去。

夙露豈能放走眼前這看似肥羊的大肥羊,於是便使出了「殺手鐗」。「您可知道嗎,約莫一年前,十四貝勒爺府裡的總管可是來過咱的舖子選購了一些胭脂水粉呢。由此可知啊,小女子這舖子裡的東西絕對是上好的,不然十四貝勒爺府裡的總管怎可能會上門來呢。您說是吧?」

豪格一聽,怔住,遂停下腳步回頭看向夙露。「妳說的『十四貝勒爺』,可是多爾袞貝勒?」

夙露見豪格停下腳步,便笑道:「正是多爾袞貝勒。咱大金國不就只有這麼一位十四貝勒爺嗎?」

「妳方才說,他遣總管來跟妳選購了些胭脂水粉,那他究竟選了哪些東西?」

「喔,就……,」夙露想了一下,回道:「就幾盒胭脂、香粉,還有蒄丹。」

「那些胭脂水粉,可是什麼成份製成的?」

「就玫瑰、西番蓮哪。」夙露笑道。

「西番蓮?」

「是啊,西番蓮多長在溫熱地區,在咱大金可是難得一見的呢。」

聽聞夙露所言,不禁令豪格憶起先前汗父皇太極未登基以前中毒一事,便是由益補湯與西番蓮交互作用後所引起的。那時據聞益補湯是由多爾袞所轉贈,而雖說西番蓮一事由婢女迎春認罪;且人已於獄中畏罪自戕,卻未料今日正巧讓他得知多爾袞曾派府邸總管來此購買西番蓮所製之胭脂水粉的事情,不由得讓他將這事與皇太極中毒一事聯想在一起,若西番蓮一事果真是多爾袞所為,那麼迎春便是多爾袞找來頂罪而犧牲的人了。他不禁要推測,皇太極先前中毒昏迷定是遭多爾袞設計陷害,幸終查獲病因及時對症下藥,否則後果將令人不堪設想。如今皇太極一躍成為大金國的新任大汗,即位前被迫執行了大妃娘娘阿巴亥的殉葬遺命,如此一來,多爾袞自是恨毒了皇太極,不良居心有可能蠢蠢欲動,挾怨以侍機復仇的他便成了一個隨時可能會引爆的極大隱憂。這當下,他不由得替汗父的安危擔心起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