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 12:40:43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7-2)

「爺,這位爺……

夙露的叫喚,將豪格從焦慮的臆測中拉回現實。

豪格看向安達海,吩咐道:「你就隨自個兒心意選購些胭脂水粉吧,選好了咱們再去買些補品。我先上馬車去了。」說完便逕自走出舖子。雖說今日的發現令他異常驚駭,然而由於皇太極壽辰在即,於是他便打算暫先將此事按下不動,待壽宴過了以後再找個適當時機,向汗父提起。

安達海得了主子命令以後,便隨夙露看了些胭脂水粉,選購了幾樣,然後便離開舖子,與豪格一同駕車離去。

 

◆◇◆◇◆

豪格上完朝,帶著自個兒與安達海外出親自選購的一些胭脂水粉及補品,來到珍兒的宮裡,打算代母妃好好向她賠罪致意。

屋內,宮婢向珍兒通報。「主子,外頭豪格貝勒爺說要見您,還帶了些禮物來,不知主子見是不見?」

躺在床上的珍兒一聽是豪格,便想起烏拉繼妃,自是恨得咬牙切齒。她生氣地對宮婢道:「不見,我誰都不見。尤其是豪格,妳叫他走,」她大聲咆哮,「叫他走──」

宮婢噤聲,未敢多言,施禮後便退了出去。

    ※          ※          ※

豪格似是鐵了心地想見珍兒,見珍兒未出,便直挺挺地站在外頭。既是來賠罪探視,總得拿出點誠心來,就算吃了閉門羹,還是得等,這才叫作誠意。

等了約莫一個時辰,豪格站得有些累了,動了動雙腿,在廊下踱起步子來。適時端茶而來的宮婢見豪格還杵在門口不肯離去,有些吃驚。

宮婢快步上前,向豪格施了一禮。「奴婢給貝勒爺請安,貝勒爺吉祥。」

豪格聽聞請安問好的銀鈴女聲,轉過身來微微一笑。「起吧。」

「謝貝勒爺。」端茶的宮婢見他等了許久,有些不忍。「貝勒爺怎麼還站在這兒呢?我家主子已經說了……,不見您。」

他低下頭來,「我知道元側妃娘娘不肯見我,那是當然的了,全因為我額娘的緣故才會害得她連失兩子。做母親的喪子之痛難捱,我可以理解,所以不會怪她。總之我站在這兒,誠心總能感動她。」

宮婢輕歎了口氣,遂道:「但要感動我家主子,或許有點兒難。貝勒爺不知道,自從我家主子失去兩個孩子以後,性情大變,和以前的珍主子幾乎是兩個樣子了。奴婢怕只怕貝勒爺在這兒也只是白等。」她想了想,道:「不然這樣好了,貝勒爺所備的禮物,就由奴婢幫您送進去給珍主子吧。這樣可好?」

他搖頭,「不,若將東西交與妳送進去,那怎顯得出我的誠意來呢?」

「可是……

他手一抬,「別說了,我心意已決。妳就去忙妳的吧。」

「是。那麼,奴婢先告退了。」她向他行了一禮,便退開去了。

    ※          ※          ※

宮婢入內,為珍兒奉上一盞茶在桌上。

將茶置於桌上後,她欲去攙扶珍兒。「主子,您該起來動動身子,不好一直躺在床上。先喝杯茶,再到外頭去曬曬太陽吧。」

珍兒臉色蒼白,面容憔悴,身形消瘦,手腕竟不盈一握,真是人見猶憐。她顫巍巍地起身,來到圓桌旁坐下,毫無生氣地端起桌上的茶盞喝了幾口。

宮婢想起豪格尚在屋外,便小心翼翼,試探性地對珍兒道:「主子,那個……,豪格貝勒還在屋外,您是不是……

珍兒放下茶盞,眼睛睜得圓溜溜的大,像要射出火劍來。「他還在?」

宮婢見狀未敢再多言,只微微點頭,怕惹主子生氣。

珍兒像發了狂似地暴衝出去,來到門口,果見豪格還呆站在廊下。她登時大吼:「你還在這兒做什麼呢?」

豪格一聽是珍兒的聲音,便轉過身來上前施禮請安。「豪格給西側妃娘娘請安,娘娘吉祥。」

珍兒生氣道:「要我吉祥,那麼你便趕緊離開,你在這兒,只會更惹我的氣、更礙我的眼。」

豪格放下手中的禮物,施禮賠罪道:「我知道娘娘恨我額娘一併連我也恨。娘娘一連痛失兩愛子,是我額娘的不是,今兒我是誠心誠意代我額娘來向娘娘您賠不是的,如果娘娘心裡有怨有恨非得發洩不可,那麼便儘管發洩在豪格身上,豪格安然受之絕無怨言。」說罷,他竟跪在她眼前。

她見狀哭了,徹底崩潰地大吼道:「賠什麼罪?我不要你賠罪,我只要我的孩兒活回來。」

見她哭得肝腸寸斷,淚水抑止不住,他知道她心苦,卻只能任由她哭吼發洩,因為,他沒法子使她的孩兒活回來。就算他是大金國的貝勒,身份至高尊貴,然而對於已逝去的生命,他仍是無能為力。

她哭泣,也跪了下來,眼淚不斷地湧流而出,無神空洞的眼瞳底下懸著兩條小涓流,涓流的源頭是深沉的哀傷,令人見了於心不忍,心生憐惜。一陣恣意的渲洩以後,她對他吼道:「你走,你走,若要讓我心緒平靜,那麼你們就全都不要再出現在我眼前。走──」

他上前欲攙扶她,她卻霍地站起,走至他置放禮物之處,拿起那些物件不停地往他身上扔去。「走,你走──」

被砸得一身狼狽的他,不忍再觸怒她,於是只能收拾起一地狼藉,轉身默默地離開。

 

◆◇◆◇◆

今兒上午,天空驟然飄下了一場小雪,雪並未下得很久,倒如棉絮一般密密地落下,落在無垠的大地上,也落在雪天漫步一雙人兒的心坎裡。

皇太極與哲哲撐了把傘,只兩人在雪地裡蹣跚漫步,他們並非踏雪尋梅,只是兩人好久未曾好好聊聊,便想在這漫天小雪的雪天裡,無任何人干擾地在一塊兒說說話。

北風呼嘯而來,將一如姑娘般嫋嫋娜娜姿態的小雪粗暴地挾制,雪兒隨風飛得高高,一同攔住了皇太極與哲哲前行的步伐。勁風吹亂了哲哲玉簪斜插的髮髻,掉了幾綹髮絲在臉龐,平添些許少婦的嫵媚風韻,皇太極親手為她撥理了亂髮,她漾起一抹甜笑在嬌奼的面頰上,屋外清冷,可心頭卻暖洋洋,滿溢的盡是幸福的暖流。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