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12:37:24阿良

煎餃日誌 2000年8月 (前傳之劉家古厝)

「一代富豪甲諸羅,

打貓古厝抌悲歌,

詎知眼閉升仙後,

員外傳奇要最多」

--黃金山


那段時間我們是住在「劉家古厝」旁邊,有些人相當無禮把「劉家古厝」叫做民雄鬼

屋,難道你希望半夜有人在你家門口指著說:「就是那裡,那是鬼屋啊 ,我們進去探

險吧…。」我的落地窗可以直接欣賞那美好的古厝,四樓高的建築頂樓外有精細雕刻

,可惜因為老舊許多部分都斑駁脫落了。住在這裡環境很好,唯一的壞處就是會有人

敲門問你:「不好意思,我們從台中來的,能不能跟你借手電筒…?」幾乎每天半夜

都有來自各地的人來這擾人清夢。
一個夜裡,有個身材魁梧的老師帶著整班學生在古厝的門口整隊,像國小上體育課一

樣先點名,「一號,丁小明」「有」「二號,王…」「有」…,我不懂為什麼要點

名?點名過程非常吵,我很想問問他們:點完名以後要不要乾脆順便喊口令:中央伍

為準…解散,做國民健康操。對一個四點要起床的人這些事很難釋懷,只能試著安

慰自己這是國中暑期輔導中認識台灣課程的一部份。
有幾次半夜會聽外面傳來「現在幾點了?你們太吵得我們都不能睡啊! 你們是那個

學校的?」 「我們…我們…是中正大學的」 「又是中正的…中正的最吵…」每當我

聽到這些對話,心裡就五味雜陳不是滋味,如果那些真的是我們中正的學生,至少

可以說:我們是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駐台探險隊或是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的特派攝影記者或其他什麼的,這種破壞校譽的老實性格是最要不得的。我知道常常

在夜裡有他校學生頂著中正大學的美麗光環在那裡招搖撞騙,破壞中正大學名譽的可惡
騙子更是最最要不得。那些對話也經常讓我想起一個高中時學英國文學的老師在英國發

生的愛國故事,有一年,他再次拜訪莎士比亞的家鄉,在咖啡廳裡遇到一對當地的老

夫婦正在談莎士比亞,就跟著他們聊起來而且聊得比他們更多更好,那兩夫婦以佩服

的眼光問他:「你從哪裡來?怎麼這麼懂沙翁?」 老師說:「我從亞洲的台灣來!」

那夫婦又問:「你一定是學文學的老師喔?」 老師說:「喔..不是我只是台灣的書商

,在台灣一般人都比我強上很多,更何況是學文學老師呢。」那對老夫婦驚嘆啊,老

婦人馬上對她丈夫說:「我就聽說亞洲那裡有個島,原來那裡的人都懂文學啊。」說

謊是人類語言中的本能,希望這本能可以與高尚情操結合成為一體。

如果可以,不妨學幾句日文,以後在國外發生有損國榮的事,可以唸上幾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