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12:34:58阿良

煎餃日誌 2000年8月 (前傳之buddy)

The guy from the 19th century

小倩,你是成員中的特殊份子,我非常驕傲曾經在那段時間和你有過最激烈的爭執

,事後我意外發現這種建設性的破壞,竟是有機會調和兩顆南轅北轍心智的必經階

段。你是一個生不逢時的孤獨喜劇人,不合時宜的天才常令我感到難過。你應該帶

著五千萬美金的安全感去巴西,不再回來了。從來不曾真正懂你,但我至少知道你

一直想在可以聽見海浪聲音的地方擁有一間白色啤酒屋,外面白色招牌刻著"GREEK"

二字,從清晨開門到傍晚閉店,提供陶瓷瓶裝的比利時啤酒,進來的客人話一定很

少。我也知道你一直想當個農夫,如果有一天我去拜訪你,我會帶一盆有中藥味道

的白色迷迭香給你,我知道這將成為生活的負擔,但是你會喜歡。
Formosan Black Bear

台灣黑熊,學名:Selenarctos thibetanus formosanus (Swinhoe),屬於食肉目,

最重可逾200 公斤,四肢極為壯碩孔武有力,全身披有黑色粗毛,胸前有白毛形成

V字形。除了發情交配期或撫育後代期間以外,通常獨居。白天在洞內休息,夜深時

開始出外覓,本種為台灣特有種類,族群稀少。

小黑(大黑),你把原住民個性發揮到極致了,音樂早在你出生前就放進腦子裡了

,而樂天的原住民個性也無法自拔地在血液裡流竄。住在博士山莊的一個晚上,我

到你房間去,你正坐在床上對著電話彈吉他唱歌,那個女生聽著聽著就哭了,我問

妳他是不是喜歡上你了,你說:我不知道…。我們的1999年暑假是這樣過來的,

一座博士山莊的水塔上、二人、三更半夜、八瓶玻璃瓶裝台啤、無數星辰的夜晚、

那情境大部分的時候感覺就像是兩人提著酒瓶在同一個酒缸裡泡澡。小倩說你隨

遇而安,總之死不了,但是我覺得如果人類的勢力不斷擴張,就只能往更高海拔

去了。
Gladiator

先平,不只是煎餃攤,在過去大學生活裡你總是願意主動提出許多幫忙。你是我在

吉他社最佳的工作伙伴,一個精力過人的積極行動者,你說過:「最爽的睡著方式

是身體疲累時卻繼續活動,直到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睡著的。」十分激賞你對許多事

的熱忱。有一次,你第二天要期中考,但是因為那陣子你為了吉他社實在很勞累,

當天晚上實在沒力氣唸書了。去買了一瓶蠻牛,坐在書桌前,吸管插進蠻牛瓶子裡

,恍神中吸了一大口又馬上昏睡了,趴在桌上,蠻牛液體從嘴邊流了出來。第二天

,醒來時整張桌上臉上都是蠻牛。
Like father, like son.

建銘,你的嗓子把別人怎麼了? 1999年南華大學圖書館週,我們去別人圖書館裡

喧嘩,館長竟說:「希望你們下次再來。」他們邀請吉他社到他們圖書館裡彈吉他

,在別人學校圖書館裡唱歌需要借膽量,一開始大家很節制小聲唱,後來大黑突然

放聲高歌,接下來的人都豁出去了,歌聲貫穿整個一二三樓,到處都聽的清楚。原

以為會被人幹譙,但沒想到聚集的觀眾越來越多,在那裡表演感覺賓至如歸,有人

喊encore,有點心飲料,最後還有五百元禮卷。當天的南華校刊記者說:中正曾建

銘的聲音把南華征服了。

我一次和伯父聊天,發現他是能夠使用宏觀卻精簡箴言體風格的少數天才,他說:

「我們至少要二十五年才算奮鬥足夠。」我卻常問自己:「第一年開始了嗎?」

我直覺你有良好的基因甚至更突出,在NYU的日子,保重了。
The next door, see you…..

馬達,第一次見到你是在吉他社社辦,你正低著頭彈琴,我心想: 這是誰?吉他這

麼屌,那年的大學新生只有你一人吉他彈的好。相識第六年了,前幾年我們比較少

說話,最後這兩年你的房門竟就在我房門對面。我常常需要你幫忙詢問你關於網路

的問題,然而我能幫上忙的卻很少,大概就是問你要不要去圖書館看書之類的吧。

剛才開了門想過去跟你說幾句話,看見你熄燈睡了,明天期中考加油了。雖然我還

在睡,但是我知道你應該會在四點左右起床再多唸一下。要畢業了,希望你未來一

切順利。
Dear Uncle

大棒,當時你也在加油站上夜班,白天也過來幫忙,真好。現在你決定要繼續留在

湖畔咖啡,那是一個值得留戀的好地方。雖然郎叔叔嘴裡總是說咖啡本來就沒什麼

學問,但他卻對精緻文化的堆積具有使命感。TORAJA的咖啡的確是追求完美的同時

又教我們看清自己。這兩個月來我過得很愉快,不在圖書館就在咖啡館,但好時光

卻要結束了,你比我幸福許多,一切沒完沒了。希望,你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讓

我有一天可以踏進你的咖啡館,可以嗎?
Watch Your Heart .

少爺,那陣子你常過來幫忙。那之後,你胖了。每當我看見龐然巨物般的你迎面而

來,我不能確定你是不是騎著機車,唯一評斷的方式是你移動的速度,那台小五十

被你的身軀完全掩埋幾乎看不見了。神奇的是,與你擦身而過的那瞬間,你後面竟

然會突然出現小女朋友。有時候我是在你後方看到你的,以為是一個巨人背著很小

的背包,走近來猛然一看,才知道那是你女朋友坐在後座。最近你更胖了,那種有

目的性的增重計畫我實在無法計算出最終的得失。請保重,好嗎?
Pick it up again.

阿倫,2003年尤其是七月,如果你前一夜沒睡你就會過來這裡幫忙或聊天。你的反

應比許多人快許多,明年研究所考試加油了。聽說前陣子你把bass賣了。Intel 董

事長葛洛夫(Andrew S.Grove)在年輕時代學英文和鋼琴、學攝影、游泳、划船、

擊劍、物理、歌劇、也有過作家夢。他曾在自傳中提到:「我發現一件重要的事情:

人這一生中,應該至少要有兩種興趣………。」你賣了興趣的形體想要小隱於山林,

不如喚回興趣的意志大隱於朝市,上了研究所再把bass買回來,一輩子把音樂只當

作是興趣即是美好自身。
阿良啊 阿良....阿良啊 阿良....... .........................................

...... .. .... ... .... ..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阿良,我對你無話可說..... .... .. .... 你懂的。





還有我自己,范姜。



煎餃攤從未賺進大把鈔票,卻聚集了友情。什麼都不是,我們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