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5 04:57:00深夜上線的Caroline

[神雕俠侶]人物誌(電視版)

上圖來源 http://tj.focus.cn/msgview/30123/19404882.html


寫在一切的開始之前...
首先必須承認,我沒有將原著全部看完.
那也許大家會想,這麼不專業還寫什麼人物誌...

但,這篇文章是看過”任賢齊”版和”黃曉明”版的神雕後寫出來的心得.
我猜,不是每個電視版的觀眾都仔細看過原著吧...
也會有像台長這種業餘人士,想表達一些對神雕俠侶電視版的看法呀~
本篇文章的出發點很單純:一個幾年前看過”任賢齊”版的人,多年後藉由”黃曉明”版的神雕俠侶重溫舊夢罷了.

整體來說內容是不怎麼成熟拉,啊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被放到首頁讓大伙點進來...
花了寶貴時間看完的讀者們,如果有發現任何不周到的地方,還請見諒...

以下,正文開始...
---------------------------------------------------------------------

第一次看神雕俠侶,是任賢齊和吳倩蓮演的"另類版".對於那隻人扮演的大雕布偶裝印象深刻.

上圖來源 http://ngsinlin.100megs6.com/mov-photo/couple-vcd/Couple-004/Couple-004.htm


中視暑假播的張紀中版神雕,我爸看過以後說這是他看過所有版本裡,最接近原著的.我自己是覺得除了有些動畫實在太假外,劉亦菲演小龍女比演王語焉好多了,而黃曉明不是演,他根本就是楊過!

還記得當初在播任賢齊版的神雕裡,我看那金輪法王是越看越恨,他完全是一個大反派,死有餘辜,還有那位仙姑李莫愁心狠手辣的程度,讓我看完了以後光想就怕.

可是這個內地版的神雕俠侶卻有所不同,當然也有可能是年歲增長,對這個故事也有了深一層的體悟,我發現張紀中的戲除了場景如詩如畫外,他還特意不讓觀眾認為壞人都是壞到骨子裡.張紀中眼裡的人物,如金輪法王ˋ如李莫愁ˋ公孫止和裘千刃,都還看的到一絲人性的地方,令人同情.

李莫愁,殺人如麻,樹敵眾多.劇裡只要有她出現的戲份,不是她殺人就是人殺她.可她一輩子,至始至終愛著一個陸展元,對小郭襄照顧有加,卻也能發現她軟弱的一面. 絕情谷那兩位先後成為谷主,個性似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都覺得自己為對方犧牲一切,對方卻欠自己太多太多,也因此互相爭鬥,累及旁人,公孫止忘了自己是個父親,欲犧牲女兒奪回谷主之位,裘千刃雖疼女兒卻不顧她的意願,最終害得女兒為搶真絕情丹,命喪公孫止劍下. 而說到金輪法王,那就更好笑了,蒙古舉兵南下,以一個欲侵入敵國的國師來說,金輪法王也沒有印象中的可惡,他就卑鄙小人了點,會耍賤招欺騙人,拿別人的弱點要脅,可對郭襄是一點半法也沒有,像個爺爺對孫女兒一樣沒輒.金輪法王武功高強,卻也感嘆後繼無人,可惜人品不好,郭襄不願傳承他的武功,本來看到最後一集金輪法王假裝要燒死郭襄,威脅郭靖投降時,覺得這人實在很卑鄙,楊過打傷金輪法王后,砲台崩壞,險些壓死郭襄,卻是金輪法王拼了最後一口氣,推開了郭襄,救了她一命.陰險的金輪法王武功蓋世,身為蒙古國師的他,死前的願望是聽郭襄喊一聲師父.

說到這裡,我想補充一點.前面說的"壞人也有人性的一面"並不是在爲他們解套,要大家把他們當成好人.我只是想說,人沒有百分之百的壞人,也沒有百分之百的好人,這個世界善惡並存,事情有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人也是一樣.至於一個人是接近好人多一些還是壞人多一些,那就要看個人觀點囉.

還想提提郭芙,一個花容月貌卻性情驕縱的大小姐.這除了天性始然,身為母親的黃容採過度保護的放任教育也是主因,黃蓉天資聰穎,料事如神,卻敗在扮演一個母親的角色.郭芙任性驕縱,還有大小武哥哥跟著她一起亂,故意耍任性也就算了,最慘的是常常無意間也能壞事,我看到她的時候只想翻白眼.好在後來郭襄出現了,讓我看到郭芙身為一個長姊而顯現出來的責任感,她屢次威脅郭襄不聽話就丟下她,卻還是到處尋找郭襄的下落;最後一集郭襄被金輪法王挾持,郭靖下令回城,傷心的黃蓉哭喊著策馬退去,郭芙卻隻身一人往敵營衝去,郭芙的行為被我姊稱作壞事,我卻以為她能為了救妹妹而殺敵的勇氣值得敬佩(當然也有可能郭芙單純的大腦沒想過,隻身一人衝鋒陷陣的下場,往往是白送一條人命),當郭襄從架高的砲台上往下看,郭芙陷入浴血苦戰,一定能感受到郭芙愛護妹妹的心.還有當郭芙的老公耶律齊堅守水門,快要招架不住時,死對頭楊過隨口說若是郭芙給他跪下,並且喀三個響頭,他便出手救人,郭芙本是一臉氣節,卻沒考慮多久就雙膝一軟,朝楊過跪了下去.那時候的郭芙在我眼裡看來,真的很美,她的行為總算是配上她的容貌了!

還有整齣戲裡我最愛的郭襄,她真是個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理想女俠.相較於另一位也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理想女俠,小龍女不食人間煙火;郭襄是屬於熱情的ˋ紅塵中的.小龍女和郭襄都擁有一顆無敵善良的心,總是不當誰是個徹底的壞人,也不斷人後路,只是小龍女心中想著是和楊過兩人找一處隱密之地廝守終身,對我這種俗人來說,郭襄行走江湖ˋ行俠仗義ˋ吃香喝辣,總是感覺親切許多.而屬於郭襄那零點九的遺憾,我想應該是心中永遠只有一個大哥哥,而終身未嫁,嚐不到兩相情悅的滋味兒吧!
上圖來源 http://www.jinyong.org.cn/Article_Show.asp?ArticleID=432


神雕俠侶的劇情引人入勝,只是僅一處情節讓我覺得不太舒服.故事安排楊過單槍匹馬殺了蒙古主帥蒙哥,歷史上蒙哥是被襄陽城的大砲擊中身亡.我能理解作者想讓楊過在結局的時候當個大英雄,做一個happy ending,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如此,而忽略的楊過的真性情.楊過對國家興亡之責沒有郭靖來的重,而且他不拘泥禮教ˋ胸襟廣闊,我不相信他對蒙古人和漢人之分有多大的差別,對楊過來說,漢人是人,蒙古人也是人,他又是一個不會趕盡殺絕的大俠,怎會為了退敵而非要一槍刺死蒙哥?襄陽城爾後能有一小段平靜的日子,蒙哥被不長眼的大砲擊中喪命才是較合理的因素.

內地版神雕俠侶歷經半年多的拍攝,加上一年多的後期動畫製作,造就出楊過和小龍女的唯美浪漫之戀,我看的可是感觸良多.聽說張紀中製作的下一部戲[鹿鼎記],男主角還是演楊過的黃曉明,反差真是有點兒大,期待黃曉明能成功演出韋小寶這個角色,讓觀眾感受到他身為演員的功力!



         ---非常榮幸獲選PcHome[嚴選好文]

上一篇:祝 永遠幸福

下一篇:相聚一刻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 隨性-阿宗~*↗ 2008-07-07 15:31:04

妳好棒噢!!
我本身是一個金庸迷啦
不過聽妳這番見解後
WOW~真的是太棒了˙˙˙

版主回應
ㄜ...多謝~呵呵~ 2008-09-09 11:57:08
2007-04-07 16:27:25

我是看了黃曉明版得神雕俠侶才深深著迷,不論看法褒貶,都要感謝她們使我們感動過

版主回應
深感同意! 2007-05-20 04:25:18
路人甲 2006-11-16 10:27:31

我本身不是一個金庸迷,不過自從我看了張紀中先生拍的”神雕俠侶”之後讓我深深迷上了,每天準時呆在電視前面看,我最喜歡裡面的郭襄 真速可愛呀@”@

版主回應
是八是8~
郭襄真的很不錯
2007-04-03 11: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