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4 19:02:59張小寧

我在亞齊的日子(七)

二月廿三日:白天高溫無雨,晚間稍涼爽,凌晨大雨
這兩天張小寧快被運輸這項事情給槁死。由於Meulaboh對外交通不便,UN為Meulaboh地區的INGO提供運輸機及直昇機(UNHAS)。然而僧多粥少,每天兩班的運輸機根本不敷需求,再加上今天UN會議竟然宣布,將恢復為過去一星期三次的運輸班次,在場的INGO噓聲大起。

倒楣的張小寧就在這青黃不接的時刻接下安排交通的差事。昨天我要安排finance裡的Dan 搭UN運輸機回Banda Aceh,在機場(Meulaboh的機場與其說是機場,不如說是停機坪加上幾間破房和帳棚的組合來得恰當)UN的人員(這位Miguel先生後來跟張小寧多次接觸,到我一進WFP(world food program)辦公室說我是Mercy Corps他就一臉”Oh No….”的無奈表情。)告訴我要去OCHA領表格填好即可。張小寧和司機風塵僕僕地趕去OCHA後,那邊的人卻告訴我,鄰近的WFP辦公室才有表格。這時剛好有一位OCHA的Kevin先生要去WFP,他在前頭開車帶路,我們的車緊隨在後。

這一路來到WFP。不愧是UN,在Meulaboh這樣凋蔽的災區還能找到一幢頗大的房子,規模比起美慈在Banda Aceh辦公室,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Kevin帶張小寧四處一問之後,才發現原來WFP竟然沒有表格,我必須在去相隔好幾哩外的UN camp印表格。聽到張小寧差點沒昏倒,連一旁的Kevin先生也直說真是太荒謬了,為啥WFP自己會沒表格,那萬一沒有交通工具的人怎辦?

張小寧認命地驅車直奔UN camp(UN其他的單位在這邊,由一群帳棚搭成),所幸這次沒要我跑去別的地方,不然張小寧真會坐在地上哭給他看。這表格有如天山雪蓮一般得來不易,我一口氣活活印了十張,留下八張給後來要申請的人使用。

一番折騰之下,表格終於在十二點多送出去,我看了一下收表格的紙箱,發現我們是第一個,當場放心許多。WFP的人要我們傍晚再過去瞧瞧,確保能順利排進名單。

晚上七點多張小寧一踏進WFP,那位Miguel先生已經在那兒。一位女士正在跟他討論飛機的問題,表情不甚滿意。好不容易輪到張小寧,M先生一聽到要排隔天的班次,拿起名單告訴我說,14人的座位已經全滿,張小寧一看上面許多都是UN的人,零星幾個來自INGO。「可是我們這位同事明天一定得回亞齊去…,而且我們可是一早就填好單子送過來的」張小寧一副向交警斡旋的態度向M先生懇求。M先生似乎很頭大,站起來道「我先去抽根煙,你們先坐一會兒…」說完拿著煙往外走。

一陣子後,M先生回來,後面跟著一位剛剛一直站在我們後面的先生,原來他也是其他NGO要排UN運輸機的人。看他手上一疊申請單,張小寧心中暗叫不妙,他們這樣龐大的陣容可能需要包機才行。M先生跟他談了一會兒,竟然告訴他「明天早上十點到機場等」。張小寧一聽,趕緊擠過去問M先生,「呃…那那那..我們呢?」M先生看著我嘆了一口氣,「你,一樣。明早十點機場等。」得到這句話可交差,我這才心滿意足地離開。

今天在一陣混亂中送走了Dan,輪到明天要搭飛機的Margarita要安排UNHAS。張小寧從下午便開始打電話給M先生,(手機號碼還是我跟WFP要來的)他告訴我晚上七點後才會有消息,我問他是否需要親自到WFP等消息,他說人不用來,電話聯絡即可。七點鐘整,張小寧再call,M先生還是跟我說schedule還沒排出來,要我八點再打。張小寧在辦公室等到八點鐘,耐心瀕臨崩潰邊緣。我開始狂call M先生以及另一個負責排飛機的UN人員,反覆地跟他說,我是美慈人員,我們有一位Margaret小姐明天要搭UNHAS回Banda Aceh 等等。M先生說,「妳把聯絡方式留下,我會回電話。」開玩笑,Margarita明早九點要搭飛機,現在都晚上八點多,我要等到啥時才會有回音。直覺告訴我,見面三分情,馬上抓著管財務的Fifien跟我去WFP。

一進辦公室,M先生、Kevin和另一位印尼籍機場人員全都在,張小寧走過去說,I’m from Mercy Corps. M先生一副像被雷打到一樣痛苦表情,”Margarita?”他們正在排飛機班表,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張小寧跟M先生懇求說,”we really need the plane to go back to Banda Aceh, only one person, could you squeeze a seat for her?” M先生看著手上的名單一副很頭大的樣子。”Do you need one more cigarette? I can wait here”終於,M先生嘆了口氣說,”Tomorrow afternoon 2 o’clock wait at the airport. But it’s not a promise that you can get on the plane…”下午?那不是要搭直昇機?Fifien告訴我,Margarita偏好搭飛機,不是直昇機…(哇ㄌㄟ…你以為在Expedia訂票喔,還給你選preferenceㄌㄟ….)張小寧小心翼翼地問M先生,”Excuse me, sir. I don’t know if I’m pushing my luck, but Margarita prefers airplane, not helicopter.” ”Yes, you’re”坐在中間的印尼籍先生笑出來,”Look at his face…” 看到M先生一臉無奈的表情,張小寧決定還是就此打住,免得待會兒他一火大,把我給踹出去。一旁的Kevin好奇地問我們到底是誰要搭飛機,或許他覺得這要搭飛機的人真龜毛,有直昇機搭就要偷笑了。

非常時期的運輸是最讓人頭大的問題。像車輛調度、飛機甚至船隻不到最後一刻永遠無法確定,大家也只有play by ear,剩下的就交給老天去決定了。

圖為張小寧去田野看美慈在當地進行的漁船修補拖運計畫,當地居民用人力將擱淺漁船移到特地場所,再由美慈提供技術與器具加以修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