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11 14:11:59C版柏拉圖

室友的婚禮

 
 
 
「哇~!又是螃蟹!你輸了你輸了!快吃快吃!」友人屏,中彩卷似的拍著手。
「都已經第三道菜了,還來螃蟹啊...」好像一個已有了四個女兒,等著下一個是兒子的中年老爸,我苦笑著。
 
好賭成性只好乖乖的接受報應。向來對海鮮沒輒的我,硬是夾起生螃蟹肉和生魚片,沾了哇沙米,發抖著送入口中,嚼一嚼,吞進肚子裡。整桌觀眾張大眼睛,等著看這隻白老鼠的反應。
 
「怎樣?味道好不好?」友人屏,活像問我傷口痛不痛的口氣。
「殺千刀。」我糾結的臉部肌肉已經做不出表情了。
 
 
 
今天是志明的婚宴,他是我大學時同寢室的室友之一。大學一年級住了半年宿舍後,整個寢室的七個成員違反需住滿一年的規定,自行遷出,一起分租一棟透天別墅,將作亂範圍從宿舍擴大到市區,人稱七矮人的地獄大樓。而成員之一的志明,今天要結婚了,這是我第一次收到紅色炸彈。
 
席設八堵,這是女方這邊的喜宴,志明老家在阿扁總統老家隔壁。我和友人屏,她的男友亮,以及另一個同班同學柏青哥,四個人開車從台北三重到汐止再到八堵,已經接近基隆了。一路上我們討論著,畢業就簽了自願役的志明,會在還沒退伍的節骨眼結婚,該不會是為了那個大家直接用膝蓋就想到的原因吧?
 
 
餐廳裡人滿為患,還有其他人家的喜宴,今天果真是結婚的好日子。包完紅包入了座,才發現大學同學只有我們四個,其他據說有事的有事,不熟的不熟,晃點的晃點,總而言之經濟不景氣就是了。這也還好,問題是這一桌佔據走道正中央,緊鄰新郎新娘桌,雖然座上都是年輕人,但不是新娘的妹妹就是表妹,還有伴娘,實在也是眾目睽睽的一桌。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飛錯鴿舍的鴿子,格外的醒目,看樣子千萬別讓人知道我的禮金包多少。
 
 
 
席間,看著志明和那位我也認識的新嫁娘,筆挺的西裝和美麗的白紗禮服,我卻還無法將這樣的畫面,和我曾經認識的他們,連結起來。
 
那個在宿舍無視大家的存在,十一點就熄大燈自己上床睡覺的死志明,結婚了啊...
那個自己平常不去找,一聯誼又硬要跟,撿現成的死志明,結婚了啊...
那個重低音開很大聲,讓我到現在還對愛華音響很有意見的死志明,結婚了啊...
那個洗澡時把衣服放在腳下的臉盆裡踩,用這種另類洗衣方式的死志明,結婚了啊...
那個喜歡在別人吃火鍋時來湊熱鬧,吃完趁大家準備收拾之前閃人的死志明,結婚了啊...
四年前的時候一起到我房間來,我忙著泡茶招待,他們忙著打泡泡龍的那兩個人,真的結婚了啊...
 
 
 
「哇!伴娘妳流鼻血了!」週遭一陣驚呼,讓我回過神來,坐我隔壁的伴娘果然正抬高頭摀著鼻子,我趕快將四週拿得到的紙巾全部遞給她。「沒事吧?」「還好啦,體質的關係,有時候會這樣。」真是太誇張了。其實仔細算算,十道菜當中五道有螃蟹,兩道有龍蝦,兩道是鮮魚(當然會有同時出現的拼盤式菜色),額外的甜點是易開罐冰糖燕窩...雖說這裡靠近漁港,所以幾乎全是海鮮,但菜色也真的是太補了,沒喝過這麼補的喜酒,補到...讓人客都流鼻血了呢。
 
 
筵席的尾聲,志明和捧著喜糖的新娘子在門口送客。我提著喜餅和打包的燕窩罐頭,貪心的拿了好幾顆。「再來換你了喔!」他豪爽的說。「到時候你跑不掉的!」我也只能這麼回答。對未來還摸不著邊際的我,其實不知道何時才能實現這句話。
 
 
 
臨走時我又回頭多看了你們幾眼,看你們忙碌的樣子,我知道你們很珍惜這種一生難得的忙碌。口袋中的謝卡,是我能夠保存的,你們的愛情證書;而現在我終於可以清楚的感覺到,四年前你們牽著手,和今天你們牽著手,在我心中的意義其實並沒有因為型式而改變,只是儀式告訴我,你們今後會展開和過去不同的生活,扮演比過去更多的角色。
 
 
新的人生階段開始了,祝福你,不,祝福你們,平安喜樂。
 
 
-2001 1111-
 
 
 
 
 
Theme song…孫燕姿/愛情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