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19 01:41:49C版柏拉圖

無言的結局

 
 
「這是一篇很感人的文章,要看完喔。」
 
轉貼文章的熱心人士,總是用這麼有力的句子來推薦,讓人不由自主想把文章給看完。這真的是一句能引發讀者好奇心的優良推薦句,世界聞名。
 
 
只是看到一半我就察覺到,這篇文章為何感人。又有人要失去生命了。
 
 
接下來的重點,變成猜測往生的人會是誰,主角還是配角?或者是猜測奪走人命的方式是什麼,是不治之症還是意外喪生?在這樣的心情下,將文章看到最後,果然,我的推理完全正確,但我並不因此感到快樂,而文章最初的用意也不是要讓人感到快樂的。所以我的讀後感和作者想傳達的意念,在不同的內涵下,正好相同了,哀愁,悵然。
 
 
 
決不能否認這是篇感人的文章,我想大部分的人包括我在內都會做此感想。只不過,就是好像哪裡有點不對勁?
 
 
 
有的文章是真人真事,發生如此結局固然令我們為當事人遺憾,這樣的文章也是在紀念故人,悲情一點無可厚非;然而有些明顯屬於憑空捏造的小說,為製造劇情張力,最後不免要讓故事主角喪失生命,這確實很令大部分的人動容,可是,以這種虛構的死亡來感動人心,偶一為之無所謂,若所有動人詩篇都走這樣的風格,長期以後對讀者而言,生命的意義到底會有什麼變化?有多少人可以發現作者在死亡背後所要刻畫的重點?還是只能震攝於死亡本身?
 
 
網路文學真假難分,我這種論調其實矯枉過正,發發牢騷罷了。只是年輕的美好生命啊,請千萬不要認為,犧牲生命會是感動人最後和最好的方法,相反的,這是最一廂情願的方法,因為人們沒有義務也沒有需要,照著你的預期去思考,去感覺,去得到你以為大家都會有的感動。
 
 
我們不是耶穌,可以表演復活的絕招;死亡就是一種結局,無論它造成的後果合不合乎預期,都無從補救了;活著的人們,會帶著你永遠猜不到的心情,為你拉下散場的帷幕。
 
 
 
 
 
Theme song…施文彬/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
 

上一篇:室友的婚禮

下一篇:危險的Tri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