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00:13:34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5出發「趣」旅行_看見台灣.嘉南采風_Day4(下)

2015.04.16~19_「食」在美味、「時」在幸福_嘉南之旅四日遊



北門驛 >> 玉山旅社咖啡 >> 檜意森活村 >> 芙甜法式點心坊




嘉義-1

『北門車站(Beimen Station)』位於嘉義市東區,為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線的鐵路車站,也是阿里山登山鐵道實際上的起點,其最初的站房(當時稱為北門驛)完工啟用於日據時代的1912年(明治45年)。



嘉義-2

其實際的旅運業務曾一度轉至1973年(民國62年)落成啟用的新站處,原本的舊站則改作貨運與維修之用途,後來更整修作「嘉義林業歷史展覽館」使用;嘉義市府於1998年4月30日將其公告為市定三級古蹟。



嘉義-3

『北門車站(Beimen Station)』為世界三大高山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更見證了嘉義林業的興衰,其歷史意義自不在話下;車站站房為阿里山紅檜所打造之洋式建築,現今同類建築已不多見,更具保存價值。



嘉義-4

位於嘉義市東區林森里共和路428號的『北門車站(Beimen Station)』,海拔31公尺,設站於1912年10月1日。站房地坪以混凝土鋪設,臺基高約15公分,值班室地坪再高約30公分,並鋪設木質地板,建築形式實用簡樸。



嘉義-5

其柱樑結構為外露式,其間設置牆壁、門窗或開口,而立柱皆為長方型柱,間距約2~5公尺,木料均採用台灣紅檜。門廊部分係以鑄鐵管作支柱,頂端與屋面連接處分叉成三弧形支撐,使建物之立面頗具韻律節奏與美感。



嘉義-6

車站牆身係以日本傳統「真壁」作法,以木條、泥土、黏土、稻穀為底,然後外釘雨淋板,內部以白灰砂漿粉刷。而站房內的天花板可分為二種:簷口天花板以長條形的二分檜木板裝修;室內天花板則採用方格狀的二分檜木板。



嘉義-7

1899年,日本人在台灣中部的阿里山山區發現了大面積的森林,因此開始研擬採伐計畫,其中包含阿里山鐵道的修築。1910年,嘉義至竹頭崎之間的路段通車,阿里山鐵道開始局部營運,而「北門驛」也在當年完成啟用。



嘉義-8

當時「北門驛」並不只是一般的客運車站而已,它與嘉義車站分別構成佔地廣大的木材專業區之東界與西界,附近還闢有包括營林所、貯木池、製材場等與伐木有關的設施,以及負責車輛維修調度的北門修理工場。



嘉義-9

1918年,為了服務鐵道沿線居民與登山者,林務單位開始在運材列車後方加掛客車兼營客運業務,時稱「便乘列車」。在森林資源開採停止之後,阿里山森林鐵路主要用途漸漸被轉為觀光客運方面,並在1970年代達到高峰。



嘉義-10

為了因應阿里山森鐵客運的黃金時期,北門新站(混凝土二層建物)在1973年10月落成啟用,而舊站(原木構造)則轉為調度維修與卸貨、存放工具之處。2007年7月2日,北門新站結束所有業務,站房重新移回舊站繼續營運。



嘉義-11

1998年4月30日,舊北門車站(原北門驛)經嘉義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但同年5月16日卻不幸慘遭祝融之災,整座建物超過40%被燒毀。同年經嘉義林管處撥款150萬元新台幣,依原樣整修,並對週遭環境景觀進行美化設計。



嘉義-12

保留初始風貌的「北門驛」,建築外觀古樸典雅,如今成為嘉義市一景,也見證了阿里山森林鐵路近百年來的興衰歲月。其海拔31公尺,地處嘉義市的平原地帶,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山嶽系統中,極其特別。



嘉義-13

基地座北朝南的『北門車站(Beimen Station)』,平面為長方形格局,可區分作公共、事務及運輸補給空間。古蹟本體目前作為車站辦公場所與小型展場用,建物外貌及木結構均保存十分完好。



嘉義-14

『北門車站(Beimen Station)』為阿里山森林鐵路之第二站(自嘉義站開出),位於嘉義站東北方1.6公里里程處,車站旁也設置修理工廠(原稱北門修理工場),擔負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機關車調車業務與修護工作。



嘉義-15

「日本黑部峽谷鐵道」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同屬762公釐軌距,也同樣是為產業開發所創立的鐵路,現都轉型為觀光用途。兩者在民國102年4月20日締結為姊妹鐵路,並在嘉義『北門車站』旁設置紀念石,同時舉行揭碑儀式。



嘉義-16

在「北門驛」附近還有一棟老房子,早期是提供往返平地、高原的山區居民夜宿的旅館,如今搖身一變成為【玉山旅社咖啡】,帶給喜愛咖啡、藝文活動的朋友,或者前來嘉義旅遊的觀光客一個文化資產場域。



嘉義-17

蝦咪?!玉山在嘉義?別緊張,此玉山非彼玉山,而是指位於嘉義市共和路上、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北門驛」旁的【玉山旅社】;是一棟建於1949年的木造老旅社,在風雨飄搖中已在地經營超過65年的歲月。



嘉義-18

營運超過一甲子的【玉山旅社】充滿許多故事。早年阿里山公路未開通前,每日只有一班車進出阿里山,旅人往返需花費兩天時間,所以當時嘉義市東區旅社林立,曾經高達60多家,而【玉山旅社】也是其中之一。



嘉義-19

過去被稱為「販仔間(坊間讓行商小販寄住的簡易宿所)」的【玉山旅社】,提供阿里山山區居民入城夜宿的服務,之後隨著阿里山公路開通而逐漸沒落,因為難與汽車旅館競爭,一度淪為特種行業場所,最後在2005年停業。



嘉義-20

「洪雅文化協會暨洪雅書房(台灣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社運書店)」有感於【玉山旅社】曾見證阿里山公路未開通前,「北門驛」那段繁榮歲月,理事長余國信決定承租五年,將老屋修繕再利用,賦予其新的生命與使命。



嘉義-21

「洪雅文化協會」辛苦募集資金並結合一群熱愛老屋的社會人士,以建築考古方式,動手搶修被白蟻嚴重侵蝕,卻擁有完整木造結構的【玉山旅社】,將其轉型為提供背包客住宿,並販售經過認證、不剝削農民的公平貿易咖啡。



嘉義-22

【玉山旅社】為2樓半(樓頂還有一個太子樓)的木造屋舍,一樓經營咖啡,二樓是通舖,提供背包客住宿,屋子裡的梁柱構造、馬賽克地磚、磨石子與塌塌米地板都被完整保留;老老舊舊的無價之寶讓旅人們的旅程更為豐富。



嘉義-23

【玉山旅社】為2樓半(樓頂還有一個太子樓)的木造屋舍,一樓經營咖啡,二樓是通舖,提供背包客住宿,屋子裡的梁柱構造、馬賽克地磚、磨石子與塌塌米地板都被完整保留;老老舊舊的無價之寶讓旅人們的旅程更為豐富。



嘉義-24

這一刻時光彷彿靜止不動了



嘉義-25

附近還有幾間老建物也值得一看



嘉義-26

第二次來到嘉義的『檜意森活村』



嘉義-27

日式木造房舍總能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嘉義-28

文創小店進駐後帶來一番新的活力與風貌



嘉義-29

阿里山,不僅以其壯闊優美的景色而享譽全球,更因為擁有豐富的森林物產,造就嘉義市成為台灣「林業之都」的美譽。一條阿里山森林鐵路,牽引出了一段林業故事的風華起落,待繁華落盡後,沉澱下來的則是一幕幕的回憶。



嘉義-30

日治時期,「檜町」正是基於阿里山林業開發所建立的官方宿舍,因為建材多以阿里山檜木為主,因此當時名為「檜町」,之後再改名作「檜村里」,為今日所見『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的前身。



嘉義-31

『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全區佔地約3.4公頃,相當於現今嘉義市立棒球場加上東區體育館的面積,其範圍以林森東路劃分為南北兩塊腹地,北邊為早年日籍基層職員的宿舍群,而南方一帶則是幹部們的官舍。



嘉義-32

「檜町」在越過一甲子以上的歲月洗禮之後,以日式傳統工法以及盡可能的原材料進行修復,歷經四年時光,始得重現當年的檜村風華。這裡不僅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也是保存最完整、範圍最寬廣的日式木造官舍建築群。



嘉義-33

由原共和路與林森東路區域內之林務局舊宿舍整修而成的『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是臺灣第一座以「森林」為主題的文創園區,目前區域內共有28棟木構造歷史建築,包含市定古蹟【嘉義營林俱樂部】。



嘉義-34

【嘉義營林俱樂部】大約興建於1914年(大正三年)左右,屬於當時臺灣總督府營林局的休閒娛樂場所,是臺灣唯二的仿17世紀「英國都鐸式」建築(另一座是位在臺北圓山地區的臺北故事館),室內面積約有75坪。



嘉義-35

建築為半木構造,平面略呈長方形,長10米、寬20米、高4.2米,佔地1562平方米(建築面積195平方米)。其外牆為雨淋板,入口設有凸窗,上方的山牆為了裝飾除直線木板外還釘有曲線木板,屋頂上另外設有一座小尖塔。



嘉義-36

二次大戰後,該建築在1946年曾作為林管處禮堂,1948年改為忠孝幼稚園使用,而後在1984年由法務部調查局嘉義縣調查站借用辦公,至1987年歸還,爾後挪為林務局單身員工宿舍。



嘉義-37

承載阿里山林業歷史記憶的【嘉義營林俱樂部】,最初是供臺灣總督府營林機關賓客與派駐嘉義地區職員的休閒場所,因此又名「阿里山林場招待所」;於1998年4月30日公告為嘉義市市定古蹟,並在2009年由林務局整修完成。



嘉義-38

台灣日治時期,隨著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通車,嘉義林業的開採達到了全盛時期,而與林業開發相關的產業也隨之蓬勃發展,所以,無論是任職於營林所的工作人員,以及來嘉義地區參訪的貴賓或洽公的民眾都與日俱增。



嘉義-39

為了招待這些人員的生活起居,並提供一個休閒娛樂的場所,營林所乃於西元1914年間興建了【嘉義營林俱樂部】,時稱「阿里山林場招待所」,就座落在是現今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附近的日式宿舍群裡。



嘉義-40

雖然經過九十餘年來的日曬雨淋,【嘉義營林俱樂部】的主體建築狀況仍然算是保持完好,它與北門驛、營林貯材池和營林製材所,同屬嘉義林業史上重要的建築和文化資產,於民國八十七年被指定為嘉義市定古蹟。



嘉義-41

日據時期阿里山與太平山、八仙山並稱臺灣三大林場。因應阿里山林場檜木資源而闢建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就在嘉義市,木材買賣的集散地也在嘉義市,林業為嘉義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更因此名列臺灣四大都市之一。



嘉義-42

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至二萬平主線完工通車,引領嘉義製材業進入起飛年代,當時候營林機關建築群的規模日漸擴大,包括營林辦公廳舍、營林俱樂部、製材所、東南亞第一座火力發電廠等建築物陸續完工。



嘉義-43

因木材產業興盛,當時的嘉義被稱為「木材都市」,市街相當繁榮,現今的林森路即為當時的「木材街」,而在林森路周邊的林務機關聚落則被稱為「檜町」,林業村已儼然成形。



嘉義-44

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後,阿里山林場業務改由農委會林務局的嘉義林管處管理,森林鐵路同時也開始將牽引動力從蒸汽轉為柴油,1963年開行中興號動力客車,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從產業運輸轉型為觀光用途的功臣之一。



嘉義-45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及林業政策的轉變,阿里山林場不再伐木,遺留下近百年歷史的北門驛、森林鐵路修車工場、林場辦公室及宿舍、營林俱樂部、製材廠等,共同見證了嘉義林業發展的興衰,進而成為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



嘉義-46

『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的整體規劃是一舊建築群的活化再利用歷程,除了彰顯建築物本身的林業文化歷史價值外,亦期待能將嘉義地方文化創意的產業引進此區,提供旅客更多元化、多樣性的遊憩體驗。



嘉義-47

原為日治時期林務局員工宿舍群的『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園區內共保存了28棟日式木造建築(含營林俱樂部),可分為高級主管的一戶建、主管及眷屬的二戶建、眷屬宿舍的四戶建以及單身宿舍的連棟建。



嘉義-48

昔日的「檜町」,今日的『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不僅園區規劃錯落有致,深具日式風情,且在整個建築聚落中,設有公共澡堂和招待所,滿足生活機能與商業功能的雙重結合,足見當年建村時的布局巧思。



嘉義-49

歷經四年時光修建的『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如今得以重現舊時日式宿舍的風貌,帶領我們一窺早期阿里山林業開發生活史。其不僅具有保留歷史建築與古蹟的文化意義,更是深具地方文史資產的教育功能。



嘉義-50

因此,當我們開啟拉門的剎那,靜謐中恍然時空穿越,在撲鼻的檜木香氣裡,一腳踏進了先人的生活環境之中。當我們輕緩地走過泛黃的文化積澱後,新綠的生命脈動將在心中綻放,讓歷史繼續傳承,故事不停創新。



嘉義-51

「招財貓」是源自日本、一種常見的貓型偶像擺設,通常用陶瓷製作。一般為白色,形態為其中一手高舉至頭頂,作出向人招手的手勢。據說在十八世紀後葉,像現在這樣的陶製「招財貓」已普遍出現在商店裏。



嘉義-52

正統的「招財貓」有公母之分,公貓舉右手,象徵招財進寶、開運致福;母貓則舉左手,象徵廣結善緣、千客萬來。在日本一般店家擺放的多是母貓,因為日本人相信只要有人潮,基本上就會有錢潮。



嘉義-53

日本的「招財貓」風靡台灣已久。【金石工坊】從1992年開始在台灣創立至今,設計過不少禮品,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招財貓」系列,從擺飾、掛飾到生活小物,樣樣充滿感情,件件都是心血。



嘉義-54

大願成就



嘉義-55

蜘蛛人也到現場駐點了 ^o^



嘉義-56

能力越大 責任越重



嘉義-57

左右開弓 一擊必殺



嘉義-58

歷時四年,林務局投入約四億元經費整建的『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昔日為臺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林場宿舍區,基地坐落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驛西南側及嘉義市北門街、共和路一帶,佔地約3.45公頃。



嘉義-59

『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區域內完整保留了28棟營林機關附屬宿舍建築群,是現今臺灣保存最完整,且範圍最廣之日式官舍聚落,包括2棟水泥磚造建物及26棟木構造歷史建築,每一幢的內部都滿是和風況味。



嘉義-60

以現有建物空間格局分析可發現本區共有四種建築樣式,分別為一戶建、雙拼二戶建、四戶建及連棟建,面積介於13~30坪之間,其中有2棟一戶建為當時臺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出張所所長及副所長之官舍,最具歷史意義。



嘉義-61

此外,區域內以雙拼二戶建最多,計有17棟,推測為高階主管暨眷屬宿舍,其餘則為單身官舍的四戶建及基層職員的連棟建,顯見當時即依營林局職員的官階高低及眷屬人口數作為配給宿舍之依據。



嘉義-62

值得一提的是,本區尚存有1棟澡堂及招待所(營林俱樂部),顯見日治時期興建宿舍時即有聚落形態的規劃考量。全區於2005年(民國94年)10月26日,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公告為歷史建築,招待所則列入市定三級古蹟。



嘉義-63

『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以日據時代存留下來的日式建築為意象,充滿往日情懷的氛圍,日後將串聯「阿里山林業村」的都市更新案,營造為舊建物裡裝著新靈魂的國際觀光旅遊新景點。



嘉義-64

以林業文化為根基,融入綠建築理念的『檜意森活村(英文:Hinoki Village)』,去年剛摘下國家卓越建築獎之殊榮,今年又獲頒「2015全球卓越建設獎」文化資產類首獎,贏得這個被喻為建築界的奧斯卡金像獎的最高榮譽。



嘉義-65

躲在角落的貝蒂娃娃(Betty Boop)



嘉義-66

相見歡



嘉義-67

近期嘉義市區的甜點店有如雨後春筍般,一間接著一間開業,其中位在車水馬龍的中山路與吳鳳北路交叉口處,有間鵝黃色的甜點小屋,雖然沒有華麗的門面,外觀顯得低調樸實,卻有種讓人無法忽視的浪漫氣息。



嘉義-68

外觀不甚起眼的【芙甜法式點心坊(Fortune Patisserie)】,屋齡已超過百年,原本是一棟兩層樓高的檜木矮房,經過一番整修後,加了鋼樑支架支撐,才能保有目前洋溢異國風情,而且看起來不會過於陳舊的樣貌。



嘉義-69

據了解,這棟帶有歐式建築風味的老房子,日治時期是一位日本技師的家,幾經易手,在【芙甜法式點心坊(Fortune Patisserie)】承接之後,悉心保留老屋的原貌,成為嘉義市容中一個美麗的畫面。



嘉義-70

【芙甜法式點心坊(Fortune Patisserie)】與嘉義最知名的漢堡店【樂檸漢堡】相比鄰,是由7個七年級大男生所開設,店名「Patisserie」即為法語「甜點」的意思,店裡包括覆盆子優格杯、馬卡龍、泡芙等都是人氣商品。



嘉義-71

這七人曾為嘉義高中的同班同學,畢業後各自分飛,因緣際會之下,他們在2012年回到嘉義開設甜點店,其中徐嘉昌曾遠赴法國藍帶學校鑽研法式甜點製作,店裡面的每款甜點均出自他的巧思,很受消費者喜愛。



嘉義-72

去年夏天,這七個大男生又開設了可網購的冰淇淋與蛋糕捲專賣店,承襲了【芙甜法式點心坊(Fortune Patisserie)】對品質的堅持,讓蛋糕捲與冰品跟新鮮而富饒的在地食材作完美結合,希望能讓更多人愛上家鄉的美好。



嘉義-73

英式下午茶組(English Afternoon Tea Set)NT$.880



嘉義-74

三明治 + 英式鬆餅 + 主廚精選甜點 + 巧克力 + 馬卡龍 + 任選壺茶兩壺或杯裝飲料三杯



嘉義-75

在百年老屋裡享用精緻法式甜點,以當地新鮮食材打造的各樣鹹、甜點,不僅擁有漂亮的外表,口感滋味更是一級棒唷!擁有這樣浪漫的午茶時光不必花大錢,輕鬆享受就趁現在喔!



嘉義-76

腳酸了...肚子也餓了...就到附近吃個下午茶吧^^



嘉義-77

這家是格友兼在地人「搞怪王子」大力推薦的唷!!



嘉義-78

沒想到嘉義也有這麼出色的甜點店~~猴賽雷阿!!



嘉義-79

第一次吃高鐵便當~~滋味還不賴!!



檜意森活村-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

電話:05-2761601

官網:http://www.hinokivillage.com.tw/index.php 

開放時間:展覽館周一&二休館 10:00~12:00 / 13:00~17:00
 
【旅‧嘉義】檜意森活村~嘉義市景點慢遊‧舊日官員宿舍展新貌!
http://viablog.okmall.tw/blogview.php?blogid=1159

嘉義│玉山旅社~老旅社飄散咖啡香與文化力量!
https://www.walkerland.com.tw/article/view/26511?page=1


芙甜法式點心坊-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168號(近市政府)

電話:05-2256058

官網:http://www.rakuten.com.tw/shop/fortune/
 
GOMAJI:http://www.gomaji.com/store-detail.php?store_id=82984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 12:00~20:00 & 週五至週日 12:00~22:00

 
mi ya ko 2015-08-31 23:18:00

我也想和蜘蛛人拍照

王子推薦的甜點看起來好好吃喔

版主回應
對阿
這家我也很推薦
2015-09-04 11:21:05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5-08-28 12:56:13

哇你們吃了芙甜!!!!!
之前看搞怪王子的臉書他大推推了又推又推推推感覺超棒的

版主回應
我也是因為他的推薦才來吃看看
真的很不錯呢
2015-09-04 11:20:11
Cevilla(大姐姐) 2015-08-24 17:04:05

甜點屋感覺很棒!
我喜歡那個果醬

版主回應
嘉義也有很厲害的甜點店呢 2015-09-04 11: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