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1 17:59:19V人類未空倫

黃日香素食餐坊

  雖然以往我對牛肉並沒有什麼忌諱,但也沒有特別的偏好,麥當勞的牛肉漢堡還可以,牛排從沒吃過,至於牛肉麵,對我而言,統一滿漢大餐比老唐牛肉麵來得好吃(而且更便宜),媽媽用牛肉罐頭所煮的牛肉麵更是無上的美味絕品。至於外面街上隨處可見的牛肉麵,從來不曾進入我覓食的考量名單中。

  然而,在我開始吃素後,素牛肉麵卻成了我的最愛之一,每當造訪初次光顧的素食店時,除非有什麼特別的菜色,否則我總會先嘗嘗該處的素牛肉麵,做為判斷這家店好不好吃的第一印象。仔細回想,之所以會有這種習慣,似乎源自於我最初接觸素食的經驗(有點像是剛出生的動物會把第一個看到的對象當成母親的那種作用),而黃日香素食餐坊便是我與素牛肉麵、乃至所有素食第一次親密接觸的地方。

  早在我還沒成為素食者之前,便已開始與黃日香源遠流長的親密關係了,第一次邂逅黃日香是在東帝士三樓的小吃街,我像當時許多台南民眾一樣,閒來無事時總喜歡到東帝士晃晃走走打發時間,在那裡我第一次看到「素牛肉麵」這種東西。因為之前對素食的印象仍停留在用豆包做的、只徒具名稱與形狀的傳統素雞素鴨之類的產品,至於素牛肉則是前所未聞,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便決定買一份來嘗嘗鮮試試看。

  等麵送上來時一看,原來所謂的素牛肉就是香菇蒂啊,乍看之下倒也有幾分像牛肉塊,比豆包做的素雞素鴨高明多了。夾一塊素牛肉放進嘴裡,咬下去時竟流出了些許甘甜的汁液,顯然這香菇蒂經過相當時間的熬煮,不只香料的芬芳充份入味,連滷汁都滲進去了,使得香料的甘甜與香菇本身的鮮美徹底融合為一體,從而創造出一種豐富卻又柔和的全新味道。

  有趣的是,經過滷汁熬煮的香菇蒂成了素牛肉,同樣的香菇蒂若未加熬煮而以原味原貌出現,只加一些薑絲簡單的提味一下後,卻又變成了素羊肉,鮮美而清淡的素羊肉冬粉與同樣鮮美但味道更為豐富的素牛肉麵,兩者形成了強烈而有趣的對比。

  從此我成了黃日香的常客,也幾乎走遍黃日香曾開過的每一家門市(早在東帝士關門大吉前,黃日香便已遷出三樓小吃街,於附近的北安路另起爐灶;文化中心旁也曾有一家門市,我也曾去過,只有大同路一段的門市壽命太短,我還來不及去拜訪便已走入歷史了)。雖然之後又吃過許多更逼真也更美味的素牛肉麵,但黃日香仍是我的最愛之一。

地址:〔夏林店〕夏林路162號,丹比麵包旁。〔北安店〕北安路一段133號,斜對面就是北安路素食鹽酥G。

營業時間:早上十點半至晚上十點半。

主要菜色與價格:素牛肉麵65,素羊肉冬粉45,青椒牛腩燴飯70。
(*以上菜單、價位、營業及公休時間如有變動,以店內實際情況為準。)

注意事項:鍋燒系列與部分炒飯含蛋,不吃蛋的朋友請注意。

「黃日香素食餐坊」是有名的「黃日香豆干」的南部經銷商,店內也有販售黃日香豆干產品的專櫃,其中有些不是素的,純素的朋友選購時也請注意。

上一篇:進發西點蛋糕

下一篇:林家素食

轅燁 2010-02-12 01:22:34

素牛肉麵是黃日香的招牌麵
其他餐點也不錯喔
下次可以嚐試其他餐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