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5 00:41:38小金老師

請不要再寄掛號信給我

請不要再寄掛號信給我


這兩天都去了家裡附近的蝦皮店到店領貨,因為618免運剛過,店裡堆滿了包裹,領貨的人也不少。有領過貨的人都知道,只要輸入電話號碼和認證號碼,等叫號後就能去櫃臺領貨。蝦皮店到店開放的時間到晚上十點,所以下班後都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去領貨。看著這極有效率的領貨速度,我想到了前陣子新聞報導郵局裁員的消息,專家分析有一半的原因是被蝦皮和超商店到店打趴了。

我自己的學生和朋友都有在郵局工作,看到這現象也會不由得為當郵差的他們擔心起來。認真算來,我應該有三個月的時間沒有收到掛號信了。

是我最近太清閒嗎?其實是我很難正常收到郵差的信。我家是透天厝,我的房間在三樓,每天起床的時間大約九點,也剛好是我們那一區郵差送信到我家的時間,都是我都還賴在床上還沒清醒的時候。以前我那當郵差的學生阿卿的哥哥,負責送我家那區的信,有我的掛號都會在我家樓下叫我的名字『嚴仁鴻老師,掛號!』,我會先在陽台叫一聲請他等我,接著快速跑到一樓,邊跑邊穿上短褲再開電動鐵捲門,然後就一頭亂髮睡眼惺忪的走出門簽收我的信件。

有時候我不在家,他還會打電話跟我通知我有信,投遞不成功還能改投i郵箱。阿卿的哥哥可以說是最常見到我這個他們認為很有名的公眾人物最狼狽的樣子,好幾次找不到短褲只穿了四角褲去簽收。因為我知道郵差的時間很寶貴,一戶拖到幾分鐘時間,就會讓整個行程延誤,沒時間等我找褲子。

半年前我家那區負責的郵差換了人,新來的郵差不再喊我的名字,早上九點一樣會聽到他騎著野狼來到附近的機車引擎聲,不同的是他的聲音小了很多,只會喊門牌號碼:『兩百四十….號,掛號。』每次我都會繃緊神經,因為要很認真的聽他的聲音,是240?242?244?但很少有機會能完整聽完最後一個字。

為什麼這麼緊要?若是真的是我的信但沒有收到,兩次投遞不成功後郵件就會被送去郵局候領,若真這樣又得在上班時間再抽空再跑一趟郵局。為了避免這樣的事發生,不管有沒有聽清楚,只要有聽到很像是我家號碼的聲音,我一樣會對著窗戶喊一聲『來了!』,然後用最快速的時間衝到一樓(好幾次差點在樓梯摔死),當然根本沒有時間再找短褲,然而儘管如此,每當我打開電動鐵捲門,郵差的身影早已離去,連機車聲都聽不到了。還好我們家那區大約在十分鐘後郵差會原路回頭送單號的掛號,這時我就會等他停車送郵件時問他有沒有我家的信,但大部份都是沒有的,攏係白了工。

多次這樣的事件重覆發生後,我開始請大家不要寄掛號給我,「拜託寄平信給我就好,不然我會很晚收到。」真的有公文要收,也都會請對方改寄去表演藝術中心,因為那裡的保全會幫我收信。

這三個多月來,我聽到郵差的聲音也都不想再跑了,因為我幾乎沒有信要在自己的家裡收。所以當我看到蝦皮店到店的包裹堆積如山,領包裹的效率如此之快,還可以在下班時間領包裹,我心中嘆了一口氣,郵局被打趴並不是沒有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