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22:00:00丫奧

名采剪報

  幾經辛苦,才拿到了書櫃深處的剪報集。打開一看,大大小小發黃的剪報,大多是香港蘋果日報千禧年初的名采專欄。對了,林振強,吳靄儀,蔡瀾和倪匡也曾經天天爬格子。也見到好些幾近遺忘的名字,像是鍾偉民,區樂民醫生,旺角Woody Allen葉念琛和護旗手彭浩翔。週日的名采更有劉紹銘,陳之藩和童元方,雷競璇,毛尖,林道群各路名家。還有初進名采時以引名言為樂的畢明,現在的文章也理順許多。而坐鎮蘋果樹下的董橋社長自不用說,鍛句鍊字的禮貌,我受用至今。
  翻開最後一期的名采,隨口一說,都是筆耕了十幾二十年的專欄作家。陶傑難得收起嬉皮笑臉,訪問過內子的左丁山居然不以白話成文,當然少不了中英雙全的古德明,一句「邁克will go on」把我收伏的邁克,和李碧華,夕爺,李純恩,陳也幾個老臣子。新近的名采文人,我也愛讀邵頌雄,葉漢良,和大班樓的葉一南,但最令我五體投地的,是上知命理,下知數學的方家馮睎乾。閱畢名采,我沒有剪報的打算。如此百花齊放,無所顧忌的一片奇景,合該讓它待在書櫃深處,靜候這場無窮黑夜過去。

上一篇:二零一三六四

下一篇:當時只道是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