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17:57:42K

青春似風。

 

 

        上次看完《夏天的尾巴》只是感嘆青春的稍縱即逝,這次觀賞完《九降風》,卻因為廖敏雄而懷念起我的九○年代,同樣的1996,同樣的未成年,同樣有著迥異的青春難題。

                      

        電影一開始懸掛衣櫥外的制服,似乎就破題道出了曲終人散的獨行況味,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能夠陪你走上一段的,日後不見得在人生道路上就能一同行走。七個男孩一同廝混、一個鼻孔出氣,抽煙、翹課、打撞球、校園頂樓是他們吃飯打屁暫時擺脫校園禁錮的秘密基地,而call機,又成了校外聚首呼朋引伴的媒介,小小的使壞,時時的吞吐煙霧,用一種青春狂妄看不起成人世界的姿態頂撞師長。男孩間的友誼似乎就在這些共同參與一起行動的事上累積而成。

 

        夜間的校園泳池,有人帶頭裸泳就有人畏懼不敢下水,年少的肆意而為附帶著害怕違規的膽怯,矛盾、迷惑一起探索。這樣的年少強調的是集體認同所塑造的凝聚力,導演林書宇所欲強調的這些『兄弟情誼』有絕對的說服力,然而存在於含蓄意指裡的乖 / 壞學生則有些差強人意,女學生的溫柔乖順對比出男學生的豪放不羈,叛逆的顯影不強調特立獨行與個人主張。

 

        情義相挺的友誼,最是豪氣干雲,卻也最禁不起試煉,最易個別擊破。這七個男孩,彷彿綜合了青春的所有元素,我們在他們身上尋找似曾相識的氣味,當廖敏雄捲入打假球事件後,有人選擇撕毀辛苦收集的偶像卡做發洩,像是一種唾棄現實醜陋的決斷,有人則抱著一箱偽造簽名的棒球,南下彌補一個來不及共同實現的夢想,而最終廖敏雄還是敗部復活為他自己打了一場揮別沈寂的勝仗。

 

        我喜歡小湯性格的有稜有角,他對青春的醒悟,大難來時各自去的現實粹煉,成長要付出的代價,一首畢業典禮上高歌的『藍色蝴蝶』,點滴在心頭,這首歌唱進觀者心裡,隨著螢幕上小湯的火車之旅顯得更加惆悵。

 

        我們為何放棄純真的延續?是殘酷現實逼的我們必須自我保護,還是弱肉強食的遊戲裡,我們沒有選擇退出的權力?

 

        我們怎麼就輕易地放棄了純真的延續?青春似風,我不曾感受過它在我身上的逗留,才一會兒,它就這麼憑空消逝了。


 

上一篇:悄悄告訴她。

下一篇:G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