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0 02:40: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責任

有時候覺得自己是不是矯枉過正,或者是太嚴苛,對於自己的研究生要求太多,到底該不該拿我的標準來要求他?

記憶中跟我的指導教授聊系上的其他老師將自己的研究生趕出實驗室,將研究生的國科會獎助金扣住等等在老師眼中荒誕的事情。他總是告訴我,當一位指導教授要有擔當,當初如果願意收他當你的學生,就應該負起當老師的責任,無論他再難教導,都應該想辦法指正他、教導他,而不是放縱任意不管,或者趕出實驗室,扣住他的獎助金威脅、利誘。

從埃及回來,拉肚子一整晚之後的早晨,拖著疲憊的身軀進到實驗室,觀看這不在台灣十天他到底做了哪些實驗,說真的那天有點失望,我可以猜測他的實驗進度。但.....我耳邊又想起老師的那一番話,問了他一些問題,我把猜測拿掉,建議他多念點書,請他回家過年前到家裡來拿一些書回去看,因為想知道他過年什麼時候會回到屏東,順口問了他,他告訴我過年期間大概不會看書,初五會回屏東,就會閱讀了!不知道他會吸收多少,消化多少,看來跟學生鬥智,想盡辦法讓他學習,是未來老師的新挑戰。

我知道很多指導教授並不是這麼想,也很多同事告訴我,你不用為學生操這麼多心,因為要畢業是他自己該負責的事情,不是你要負絕對的責任,聽起來也不無道理,抑或許除了跟他鬥智要求他唸書之外,生活上的觀念,做事的態度等等,都必須是指導的範圍。也難怪古人會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哪也得這一位老師是一位經師也是一位很好的人師才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