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6 11:04: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給研究生的一封信

XX
為昨天中午在實驗室的突如其來的情緒抱歉。
但是情緒是其來有自的.......
忍了半學期,還是要告訴你,關於實驗的態度。
我知道整個環管所裡的研究風氣並不是很盛,人因組的部分,他們必須研讀許多的文獻,然後設計實驗,接下來就是去跑問卷,做統計,跟你的研究主題極不相同。

你的研究主題是文獻查閱之後,就須要動手快做,因為大家都想要做相同的主題,誰手腳快誰就先發表。我學長曾經在做之前查過文獻沒人做,但是半年後做出來之後,去查文獻人家已經做出來了,他的研究結果就成了垃圾。

重點是不是把結果做出來就一定可以成為碩士論文的,是須要未被他人研究出的成果,這點跟你在大學時作一般課程的實驗不同,不是有結果就可以的!

開學我做了心態上的調整,不再對你到實驗室的時間做要求,只要把事情作好就好,

1. 一份merck index,你做好久,做了你不主動看,如果不知道如何看,我也教過你,你也沒有任何問題。
2.問你的GC相關實驗的問題你從來沒有答對過,書也給你了,不知道你看了沒有?還是也是有看沒有懂?
3.實驗進行的過程中,做了這些圖,圖形的狀況完全不對,但是卻是一個多星期後,我催你把圖給我看你才拿來,結果又是完全不對。圖不對,我要求你盡快將圖的實驗條件給我,你又拖,到昨天我真的火了!

你問我,是否會相信你,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這些你做不到的事,沒有提出求救,也沒有任何回覆答案,我一點都不敢多想,也不敢去多做揣測,因為我說過我要相信你。

現在有兩個方法:
1.每天跟我做進度報告,討論結果!
2.自行定進度,做多慢,能不能畢業自行負責。
沒有人規定兩年一定要畢業。我學弟他們老師就是這樣對他們的,有兩位念了四年最後沒畢業。也是做GC-MS的。

你自己決定,再告訴我你想要什麼樣的研究方式。
這一趟去北部查了文獻,你的東西早在1958年就有人做過,但是礙於儀器設備的不發達,只對結論下了一個簡單的定義。所以還有機會可以繼續做。但是真的很危險,你不知道誰在做跟你一樣的東西,如果不搶先去做會議論文發表,宣告這是我們正在做的題目,到時候被做出來後,你會欲哭無淚的!

我發現你的問題是不知道如何問問題,也無法發掘問題,這些狀況應該是你不夠專心於研究上,也對研究不瞭解,所以無法發掘問題,瞭解問題所在。所以我會希望你待在實驗室作實驗,觀察實驗。多作就會發現問題,要常常問自己為何這樣做,作出來的結果意義在哪?這些問題也是你每次拿結果給我看的時候,我問自己的問題。

我很忙碌,但不表示我不關心你或你的研究。

一封信寄了三次,都被退回來了!
看完之後,找我聊一聊。
我想我們彼此間該要有默契,而不是這樣就算了!


老師04-25-2005

上一篇:責任

下一篇:腦袋爆漿

micellar 2007-11-13 22:51:25

如果是工管,你研究所應該念職業安全衛生。

因為與環工比起來,職安更靠近工管。

其實應該問,為何要念研究所,為何想念環工吧!

(悄悄話) 2007-11-13 09: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