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01:11:19麥斯林

少婦

說起來,頭一次見到那個少婦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

那時,公司剛搬到新大樓

之後便常在八點多的上班時間看到她

她總是牽著一隻白色的小貴賓,在捷運站附近徘徊...

...

印象中的她,巴掌臉,白透的膚色,表情木然

微染的長捲髮綁著馬尾,嘴角法令之間透著些許細紋

精緻的五官帶著濃厚的東方味,卻不像是台灣人

上著淡妝,是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的少婦...

...

而她緩慢的步伐,和剛出捷運站趕著打卡的上班族們

形成強烈的對比,讓人不得不注意到她的存在,

但一大早的,她在那兒做啥?為何要選在這人潮最多的時間來捷運站溜達?

她是在那兒等人到來?還是在那兒送人離去?

也許她只是剛好習慣在捷運站附近蹓狗罷了

總之,一個禮拜中總會見到她個一、兩次...

...

有一次,我因公事而提早去公司,碰巧又在捷運站出口附近看到了她

小白狗、淡妝、長裙、白皙依舊

不同的是,這回她挽著一個男人的臂膀

臉上則滿溢著愉悅的神情,

瞧她笑得開懷,眼角浮出魚尾,卻也因此看到她的齒如編貝

至此,我才知道

原來她每天都陪著那男人去捷運站搭車,然後再獨自到附近蹓狗...

...

當時我直覺地打量著那個男人

那男人生得濃眉大眼,髮型穿著俐落

公事包、眼鏡、西裝、斯文穩重

不高,少了點笑容,多了點肚子,卻與那女人極登對

直到與她倆擦身而過,我腦子裡閃了個疑問:

『是什麼樣的女人,會每天一大早著妝出門,只為了陪男人去搭車?』

...

直到隔些時日,有一回我因上班遲到

約莫十點時,我在公司附近的布列德買早餐

就在我挑著麵包時,那女人帶著光似地抱著小白狗進來

我用餘光瞄了她一眼,心頭湧上了一句:『真巧,又遇見妳了』

而她則傾著身子,向櫃檯點飲料

只見她用手比了個一,對著店員吃力地說著:「...COHI 一倍」

喔!原來她是日本人!

雖然我只是個路人甲,但聽到這句話時

當下的我好像解開千古謎題似地開心

直覺告訴我,她丈夫是日商在台駐點的外籍幹部

而她則陪著老公來台灣

隨即,我腦子裡又閃了一個疑問:

『是什麼樣的女人,會願意離家背井只為了陪男人在外地工作?』

...

這兩個疑問一直停留在我腦中,我也沒去多想

但也不知怎地,每次看到她,

都覺得有點開心,有點欣慰的感覺

偶爾運氣好時,透過公司的窗子,往SOGO後門廣場看去

還能瞥見她與小白狗漫步而過~

但後來不知什麼原因,

隔了好一陣子沒在上班途中遇見她

作息改變了?搬家了?回日本了?與那男人分開了?

這本來也不關我的事,

但我卻莫名地因此感到些許的失落...

...

直到今天下班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

天色暗了,但通往捷運站的路上還是不減熱鬧

我無意間往一棟高級住宅看去,

看到了那名少婦

那少婦正跟一名大樓警衛聊天著

話題似乎是圍繞在那隻被抱到花圃上的白貴賓

我匆匆走過,沒有多停留

但心底卻又浮出一股欣慰與踏實的感覺

...

在捷運上,我細細地品著我對那少婦的感覺

那少婦似乎代表著某一類的人

某一類我所嚮往的人 

那少婦的存在代表著這一類人的存在

知道目標的確實存在,總是令人興奮的

...

不是嗎?


上一篇:死豬不怕滾水燙

下一篇:烈日千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