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2 01:17:39麥斯林

死豬不怕滾水燙

大概是從六月十三號開始的吧~

原本以為只要挨過第二次為期一週model review的會議紀錄後

日子可以過得輕鬆一點

但是情況就像跌入屎坑一般,愈陷愈深

在model review結束後,

理所當然整個專案依照license 以及CPC 的comment做revise的動作

這本來也沒什麼,設計作業已經接近收尾,要改的東西也不多

按照進度接著是檢料run ISO除錯以及六月底的G/A dwg

時間上雖有點緊,但趕一下倒也不是難事~

六月二十四號,我們unit出了G/A dwg

接下來的目標是上support,也就是在八月二十四號第三次model review以前

要完成所有layout跟support設計

接著七月的某個早上,subleader跟checker像在演雙簧似的

跑到我座位旁聊天,從上頭如何要求support的進度到後來問到我需不需要人手

我滿腦疑惑,我進度算是超前了,為啥還問我需不需要人手??

就當我還沒反應過來時,

subleader突然亂入一句:「不然2000區的steam tracing給你規劃好了~」

我頓時抖了一下~

2000區有多大??如果我負責的unit是1,那麼整個2000區就是10

而2000區的steam tracing,就像是在一個舖有3000條尺寸、材質不一的電線的籃球場上

挑出其中的400條然後規劃出一套熱追蹤系統........

最重要的是,我只有在受訓時聽過這個詞,什麼細部的trap流回LC

或者manifold位置多低會照成的壓損什麼鬼的我都不懂...

subleader看到我抖了一下,馬上補了一句:「這樣吧,我想現在你負責的unit應該不會有大變動了

所以你把原先設計的90A1交給Edwin負責,而50A2跟20A4也給Edwin做maintain的動作

,不過還是由你控管,好不好?」

我能說不好嗎??我看checker在一旁默不出聲,我有一種被賣了的感覺~

90A1是什麼??只不過是兩張P&ID七台pump的一個有濾油功能的污水池罷了

污水池設計並不難,但很麻煩,麻煩在要跟環工、設備、土木等部門"協調"

而Edwin是誰??是一個晚我半年進公司的印尼籍工程師

程度大概跟我剛受完公司訓練課程一樣

你要一個外籍新人去跟別的部門吵架,吵得贏嗎??

所以事實上,我等於又多了一個"帶新人"的工作

....

好,於是我請教在別的案子做過steam tracing的千姐、泰哥等人...

幾乎每個睜大眼睛看著我,然後臉上寫著"你進來還不到兩年耶,怎麼會要你做這個??"

然後說:「不過我覺得,做tracing的人應該就不要顧其他unit了,不然工作量太大了....」

事實上我進公司才19個月,進案子才剛滿一年......掯,而且我unit的support都還沒上勒!

然後他們會補上一句安慰的話:「雖然很複雜,但是做完會很有整場概念,功力大增,很有成就感......」

但是我滿腦子浮現的都是"原來是你接到這個屎缺阿,你個衰鬼..."

...

沒關係,於是我加了三天班study2000區的P&ID,進model了解每個STR跟P/R的規劃

惡補完steam tracing的相關技術通報跟standard,大概了解各設備的相對位置跟流向後

慢慢感覺到一種自信,一種只要給我時間,我就做得到的自信

於是我回過頭來建support,以應付即將來到model review

建support很麻煩,想像有數條分布在三度空間且直徑從2.5~80公分的管子

管子上有些valve、fitting,操作溫度大概38~350度C,重量高達數十到數百噸

然後依照不同的溫度、荷重、空間來考慮三個軸向的力量及扭力跟位移量

再加上一堆insulation、pipeshoe、support type啦哩啦渣的規定,真的很傷腦

就在各區designer幾乎焦頭爛額時,我的checker說暑假要帶小孩出國玩

然後連續放九天的假期,我是代理人~

這本來也沒什麼,因為我的checker早就已經不check了~

但是有一天主任工程師突然把我叫過去,然後問我:「我聽阿修哥說你現在負責整場的tracing是不是?」

我抖了兩下:「不是不是,我只負責2000區.....」

「是這樣的,通常tracing是全場統一規劃,這樣比較有完整性brabrabrabra.......」

「因為process大概八月初會issue新版PI,所以看七月底能不能把全場steam跟condensate的量給process

,然後順便mark up PI...brabrabrabra......」

如果2000區是1,那全場就是8

我記得那天是七月二十號,然後我滿腦子都是"我死定了"

於是那個週末我都在加班,然後開始有人叫我tracing king

然後每當有人談到這一塊時,我就會笑著回答"我死定了"

...

我本來以為最慘也不過這樣,只要先趕完tracing的前段作業,

至少流量能先用估的,反正之後還有revise的機會

model給Edwin maintain 然後我再衝support,操一點應該還趕的上八月二十四號

結果上禮拜四的早上專案經理跟幾個部門leader開了個會,帶來了壞消息...

簡單的說,某個heat exchanger,因為capacity不足而要改成air fin cooler

然後我50A2上的一個350噸重的deaerator,要搬到20A4的STR-M上

喔耶,我可以想像到土建部設計STR-M的薛姐的表情一定跟大便一樣臭了...

遠在高雄的工地現場,STR-M的樁在六月就已經打完~

所以我可以想像到薛姐把footing加厚,然後地下管線全部撞翻,

然後宗哥的臉也跟大便一樣臭~

不是我興災樂禍,因為這個設計變更最大的受害者是我

但是,到了這地步,我居然反而沒什麼感覺

禮拜六我也沒去加班了,我只想休息...

嗯,死豬不怕滾水燙就是這樣吧........

 

 

上一篇:剎那的整齊

下一篇:少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