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18:20:22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大蜘蛛 我宣戰囉

 

大蜘蛛 我宣戰囉

++++++++++++++++++++++++++++++++++++++++++++

【聯合報╱文/五月李子】
2008.02.25 02:51 am
 

我高舉拿殺蟲液的右手,右腳在前,左腳在後,準備跳起來噴出殺蟲液後,在雙腳落地前,來個空中扭腰一百八十度…

老公的公司開張後,我固定在星期日早上,到公司拖地板、掃廁所。我之所以選擇這個時間打掃,是為了避免剛清潔過的地板及廁所,被進進出出的人踩出一個個髒腳印。

大蜘蛛有碗口大

我想逃命卻轉身

昨天我又到公司掃除,當我清潔完畢準備收工時,瞥見一隻黑色小動物,從廁所對門角落那個老舊的置物櫃下方,俐落快速地往上爬,讓我來不及看清楚是哪一種動物。

我想:「不會吧!又來了一隻大蟑螂。」說來奇怪,我不在公司開伙,每天中午的飯盒空盒,都會打包帶回家丟棄,不留任何食物給蟑螂吃,但我連續三天,都在辦公室發現體型接近三公分大小的蟑螂屍體。

為了澈底消滅蟑螂,我張大眼睛尋找那隻爬行小動物的行蹤。此時,牠正高高盤踞天花板與兩面牆的九十度夾角處。

我的天啊,那不是蟑螂,而是一隻連腳看起來超過碗口大小的大蜘蛛,是我這輩子所見最大的蜘蛛,我以前只在災難片中看過。我覺得恐懼,不由得寒毛直豎,全身動彈不得,更害怕得差點窒息。

我瞪著牠,牠也瞪著我,我感覺牠已擺出蓄勢待發的姿勢,打算隨時對我發動攻擊。 

我想求救,但忘了帶手機,而且辦公室的電話機,裝在我伸手不可及的地方。我也想大叫,請鄰居來幫忙,但辦公室大門鎖著,鑰匙此刻正躺在我的口袋裡,即使有人想救我也進不來;而有鑰匙進得來的老公,此時還四平八穩地躺在床上好夢正甜,絕不可能來救我。

我不知道自己跟牠對峙了多久,突然接收到大腦所發出的逃跑指令。當我想轉身逃跑時,又猛然想到,萬一在我轉身逃走的剎那,因我背後沒長眼睛,看不到蜘蛛的行動,若大蜘蛛跳下來對我發動攻擊,那我豈不是會在毫無防備狀態下任牠宰割?

接著轉念一想,我的恐懼來得實在有點離譜,我笑自己是災難片看多了,神經已錯亂,才會將蜘蛛想得那麼聰明。想通這一點後,我鎮定了下來,並且決定消滅牠,因牠太巨大了,如果置之不理,任牠在辦公室裡逍遙,在不確定牠的行蹤下,我鐵定再也不敢踏進公司,將無法繼續上班。

最佳武器殺蟲液

我跳起來牠落地

因此,我以跑百米的速度,直直衝向放在辦公桌旁的殺蟲液,再快速跑回原處,準備跟牠來一場殊死戰。

為了防備牠做出死前激烈反抗,不顧後果地衝上來咬我,看武俠小說成迷的我,腦海也研擬出隨時可以逃跑的方法。

我盤算著,辦公室天花板的高度有三米二,所以我得跳起來,殺蟲液才能噴到牠。於是,我高舉拿殺蟲液的右手,右腳在前,左腳在後,準備跳起來噴出殺蟲液後,在雙腳落地前,來個空中扭腰一百八十度,大轉身後儘快跑開,免得牠跳到我身上咬我。

可惜,我只是頭腦靈活、計畫做得好,向來沒有運動細胞的我,手腳竟不夠靈活,不只沒有轉身,沒辦法跑開,身軀經這一跳,還往前躍進了三十公分。這下子,我跟大蜘蛛更接近了,更無法逃了。

當我不知如何是好時,發現大蜘蛛的身體稍稍晃動了一下。我知道,我正中目標了,殺蟲液的威力正在牠的身上發酵,我只要耐心的等待,一定能見到牠掉下來。

果然,牠掉到置物櫃的台面上,落下時還發出「啪」的一聲。這下我可以肯定,牠不只體積龐大,體重也很可觀。

在我還來不及對牠做出下一步行動時,牠又動了,跑到置物櫃旁的窗戶上。平常為了通風,窗戶總是留一道小縫,窗戶的另一頭有個衣架,而我的外套正好掛在窗戶邊。我想,完了,如果牠跑到窗戶那頭去,就算用槍指著我,我也沒有勇氣去檢查牠有沒有藏在我的外套裡。

然而,出乎意料地,牠卡住了,那道細縫太小,而牠太大了,彷彿有馬克杯口大,只有長腳能鑽過去,我趕緊又噴了兩下殺蟲液,牠才不敵殺蟲液的威力,掉到了地上。

拿掃把補敲幾下

牠不動了卻失蹤

垂死的牠,仍未放棄掙扎,分不清東南西北的,竟然跑到我腳邊。穿二十四號鞋的我,從小被爸爸嘲笑是大腳丫頭,但此時,牠的體型竟讓我成了小腳一族,也讓我不敢用腳踩牠,因此隨手拿起牆邊的掃把,敲了牠幾下,牠終於不動了。

我又等了幾分鐘,牠還是沒有動作,我本來想將牠帶回家給孩子看,當作教材,卻又不敢捉牠,只好將牠留在原處,回家請老公來處理。

在回家的路上,我才有時間去想,這麼大一隻蜘蛛,到底打哪來的?這附近沒有公園,也沒有花圃,牠以什麼食物為生?潛伏我身旁多久了?為什麼我沒有發現巨大的蜘蛛網?最大的問題是,牠還有沒有同伴?會不會出面幫牠報仇?

老公說,那隻蜘蛛原本可能藏在置物櫃裡,那木製的置物櫃已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是來自老公以前服務二十多年的公司,老闆結束營業時給老公的贈禮,之前老公的同事,就曾被躲在裡頭的蜘蛛咬傷過。一聽有人被咬傷過,我的臉馬上變色。老公趕緊安慰我,說蜘蛛有地域性,同一個地區不會出現兩隻蜘蛛。

當天,老公一直藉故拖延,不肯到公司幫我處理蜘蛛。等晚上老公到公司時,牠已經不見了,只留下一隻分成四截、總長度接近五公分的大腳,證明那不是我的錯覺。

幾天後,我在另一張同樣來自老公以前的老闆餽贈的小桌子底下,找到了蜘蛛的屍體,老公趕緊幫我裝進透明的封口袋裡,讓我拎回家。兩個兒子都對牠感到高度興趣,大兒子拿著手機對牠猛拍照,而從小怕蜘蛛的小兒子,連塑膠袋都不敢摸,卻不斷地慫恿我用尺測量蜘蛛的尺寸。

我隔著透明塑膠袋丈量的結果,牠體長三公分、寬一公分,剩下的七隻腳蜷曲在身軀兩側,形成一個直徑三公分的圓圈,比五十元硬幣還要大。經此,我可是大開眼界。

【2008/02/25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