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1:48:09京都子

城市的遠見—宜蘭篇


  公共電視於1999年所製播的「城市的遠見」,以一個人性、環境的制高點,去思考世界各個城市的空間美學,我個人在看過京都、古川町、巴黎、巴塞隆納、柏林、上海、新加坡、神戶等城市專題報導之後,除了感佩內容編寫與旁白者林盛豐先生的細密思維,引領我們進入空間美學的省思之外,影片內容所採訪的對象,那份對於鄉土與居住空間的愛惜與維護,真的會讓一個與土地有某種距離的台灣人如我,會有想哭的衝動與羞愧。

  曾經因為求學與異國婚姻離開台灣,看見德籍夫婿的表妹,因為房舍屋瓦選色與週遭景觀突兀,而被地方法院通知更正罰款,也見識德國朋友們一個個自力興建房屋的學習熱忱與堅持,再度回到台灣,我突然不知道自己該不該以台灣地狹人稠為理由,去搪塞或合理化這一切醜陋的景觀地貌;我也在懷疑將所有責任推給國民政府的短視近利,是否為自己的鄉愿與不熱愛土地脫罪?

  直到我看到城市的遠見—宜蘭篇,這一集影片忠實呈現在台灣土地上,仍有一批原鄉子民堅持熱愛自己的鄉土,付出心力不僅僅是營造一個為自己所用的空間而已,也希望創建一個天人合一的自然景觀;還有一大群不被黑道與利益所威脅利誘的文官,集結城市長城規劃的信仰,以及對於公共工程品質的堅持,將一個城市的遠景擺放在環境品質的最高考量,並堅信這才是城市富裕的最佳定義;一批熱情有夢想的建築師,願意用時間換取空間,真正融入一個設計空間的生活思維裡,尊重並熱愛這天成的景致,以最低的人為破壞,爭取為人所用的最寬廣空間。

  於此,同樣身為一個台灣人,我覺得我再也不能有置身事外的推託,只因已經有這麼多人三十年默默的努力與堅持!我也不必全盤失望,正因台灣已經有地景的點狀美麗革命!

  片中令人感動的一幕是羅東運動公園的日籍設計師石村敏哉,他坐在羅東公園的大片綠色草皮上,仰望一片藍天,用流利的中文說著:「不管你是非洲人、美洲人或者是亞洲人,我們的願望都是一樣的,因為我們都希望能在一片藍天綠地下,高興地吃著便當!」於是,石村先生在設計過程之中,因為熱愛這片土地,而娶妻生子且落地生根。我想,這正是對於土地的熱情,這並不因為原生所在的不同,而有所差別!

  當我們一味地追求個人名利,或者物質慾望時,是否已想一想踏在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默默承載的究竟是我們無邊的貪婪?或者是溫暖厚實的原鄉熱情?

******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向台北市立圖書館租借城市的遠見DVD,或許透過影像中,我們可以有溫度地感受十三個不同城市的原鄉熱情,再次讓我們去思考我們與土地之間的真正關係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