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13:38:07MaLi

愛踢足球的小男孩 110509

我們家樹兒,三年級的男孩,
已經是徹頭徹尾是個愛踢足球的小男孩了。
跟在身邊觀察的我,以媽媽的角度,來做個紀錄吧!


♡♡ 愛上足球的機緣是什麼?
大概在4-5歲之間,
樹兒長了水痘,全身都是水泡。
還在幼稚園的他,請了假在家休息,
為了避免他抓癢破皮自己,媽媽想到好辦法。
於是,媽媽去買了一整組「哨聲響起」的卡通VCD給他,
希望能轉移他的注意力。
他看著看著,在一個禮拜內,全神投入,連身體癢都忘記了。
從此,就開始踢足球了。

哎呀,當媽的我,事先,想都沒想到!!



♡♡樹兒愛踢足球,幕後大推手是誰?
那一定是爸爸啦!
爸爸陪他踢球,
買書看,兩人一起研究怎麼踢。

上了小一,我們每天聽他講,在學要踢足球的事情,
爸爸整天要回應:「陪我踢球好不好?」的要求。
一次次,爸爸積極參與意見,足球成了父子兩的共同樂趣。

每到寒暑假,爸爸就找足球營隊,送他去給教練教教。
三年級上學期時,爸爸每週一次,在黃昏時,陪樹兒班上的孩子踢足球。
雖然後來因為工作忙停下來了,但許多孩子都有美好的記憶。




♡♡從小一到小三,樹兒在大下課時,都做些什麼?
那當然是---踢足球。
他吆喝一群班上的同學,一下課就衝去操場,踢個夠。
下課時間只有20分鐘,
每次都是他負責計時,帶領大家說「快上課了」,以免遲到。
那時候,我們去台東玩,樹兒請假,
到了下課時間,他會想著同學們正在踢球,不曉得會不會遲到。


每天每天,他都很期待上學,
除了好朋友,上課有趣之外,他最期待的,就是下課啦!!

也就因為這樣,一個內向,害羞,不太管他人事務的他,
在這過程,有了領導力的小小培訓。

現在,在足球社團體,每次要負責帶體操,
據說,要大聲喊口號,喊得還蠻大聲的喔!




♡♡ 連作夢都在踢足球
那天,旦旦說:「樹,我聽到你半夜說夢話!!」
「喔~」有些害羞的他,問旦旦:「那我說些什麼?」
「你在踢足球啊! 你說什麼,古達.....攻上去。」旦旦回答。
他笑了。 笑得很開心:「對啊,我的夢,大部分都在踢足球。」



♡♡ 停車場,房間裡,都在踢足球
他的腳停不下來。
車子裡有顆足球,每次停車,他就在停車廠對牆壁踢球。
有時候,車上沒有球,
停車時,他還是對著牆壁梯空球,又跑又踢,煞有其事。

在家裏,他踢面紙,踢抱枕,踢丟在地板上的外套.....
我當然會管他幾下,「不要炒到樓下鄰居!」
「我不喜歡,每包面紙都被踢破啦!」

也因為很多面紙包裝都被踢破,所以我找到好辦法,
用了個漂亮布包把那些面紙裝起來,掛在浴室門把,
反而成了很好用的面紙盒!!



♡♡ 因為足球而變得外向
展爸是他最嚴格的教練。
他總是把足球界名人的名言,拿來教導他。
展爸念茲在茲:「足球的成就,是要讓全隊合作,不是你一個人表現。」
因此,展爸要他,一直鼓勵別人,
學會,看見整個大局的攻勢,要把球傳給別人。

這對一個小三的孩子,還在建立自我力量測試的他,其實有些嚴格。
他還是難忍贏球的衝動,
或是,當前鋒的他接到球,就想一個人進攻。

然而,他學得很好的,就是鼓勵別人。
展爸說,整場球,他會到處跑,一直用言語鼓勵隊友。

「接得好。」
「水喔!」
「讚啦!」

這些話語,也就是旦旦和我,經常會聽到的夢話。
樹兒本來就有些發展期的自戀傾向,
由於足球,他學會,把眼光看向隊友,
對我而言,這是個意想不到的大驚喜。



♡♡ 連校長都看到他的熱情
他三年級,每天下課踢足球,
每天中午,在足球隊練足球,
每個禮拜的晨光活動,他在足球社練足球。
有一次,我去學校講故事時,遇到了校長。
校長說,她偶而會在樓上看著他們練球,
她形容樹兒踢球的樣子,充滿專注力,非常動人。

我明白那種感覺,
那是一種被熱情燃燒的感覺。

就仿若我在寫文章,
旦旦在畫畫,
而展爸破解遊戲,
一樣的熱情。



♡♡ 為了足球,願意克服困難
有一次,我遇到他們教練,聽說他們可能去高雄比賽。
所以,當樹兒回來很高興跟我說:「媽媽,我們可以去比賽了。」
我就說:「是ㄡ,太棒了。 你準備好跟爸媽分開,和同學去住旅館嗎?」
樹兒一聽就愣住了。
他沒想想到,出去比賽,還要承受這個。

那一瞬間他哭了,內心衝突。
「媽媽,我很想要去比賽,可是我不想要沒有你們住旅館。」

展爸立刻想來安慰:「我當然會去陪你。」
但這話被我擋住了。
我想考驗孩子的決心,也想要趁著機會,療癒他的分離焦慮。

樹兒是個非常眷戀父母的孩子,
一想到會與父母分離,總是會引發內心的創傷。
剛好這機會,我為孩子引入些療癒能量,
問他:「有沒有勇氣練習自己去?」

他充滿信心,堅定說:「有,我可以想像,沒有你們陪伴的樣子了。」


後來,學校的政策是,
讓父母單獨帶孩子去高雄,再集合。
這消息大家都很開心。

而我,珍惜這孩子,為了足球,所顯示的,成熟之決心。


♡♡ 他抱著足球去拜拜
他有一顆最珍視的足球,
是用他小一時,得到類似模範兒童的獎學金,買來的。
那顆足球陪著他,經驗大小戰役。

因為愛踢足球,
所以,無論我們去哪裡,都帶著球,
所以,那顆寶貝足球,曾經無數次掉到田裡,水溝,池塘......
一次次被救回來。

昨天,當我跪在廟裡,陪媽媽祈福時。
樹兒抱著一顆足球進到神殿來。

本來,孩子們對廟裡沒興趣,都在廟前大廣場玩耍。
樹兒進來做什麼?(註)
他抱著一顆破掉的足球,說:「我要來給他一個喪禮,幫足球拜拜。」

原來,他們踢的足球被車子輾過,破掉了。
二阿姨聽了,還教樹兒,怎麼跟神明說話,祝福足球。

我心裡以為,是他最愛的足球破了,也為球和樹兒做了祝福。
後來才曉得,破的是另外一顆,是展爸買的足球。


當媽媽的我,知曉,孩子要學會,與神的連結,
最重要的時機,是在失去所愛的時刻。

昨天,看著那顆破掉的足球,明白了孩子的愛,
我心裡有著很多情感。
希望,我能引導孩子,將他的這份感情,擴展到更多地方。


♡♡
孩子能擁有一樣熱情充滿的活動,
是成長過程裡,最最美好的事情。


註:
事後想想,覺得很絕。
這廟的前殿,可是包公的廟呢!
廟祝教我們說:「包公祖,請替我申訴」
而廟的後殿,則是地藏王菩薩。

這顆球,被抱進來,是挺絕妙的。


billing 2011-05-09 16:11:17

「20分鐘,他負責計時,帶領大家,以免下課遲到。」
如果不是理書筆誤的話,就很好笑~

我可以想像這種心情唷,我大學的時候也是每天這樣沉迷足球滴~

版主回應
是筆誤啦!
更改了。
2011-05-09 20:15:15
Ran Ra超人 2011-05-09 14:11:27

我好喜歡"古達...攻上去"
帶球去拜拜
跟球的喪禮
還有家裡每個人的熱情所在

美好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