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0 06:35:02MaLi

速寫:樹兒的暑假 110720

樹兒看了這部落格,說:「媽媽,你好久沒有寫我了。」

我說:「好哇,來寫你的暑假生活。  你自己寫篇打羽毛球日記。」

底下,我實現對孩子的承諾。



♡♡

暑假開始20天了,而我們家,因為從6/24日就開始有旅行,

所以好像已經過了一個月的暑假了。


幾週前,在高雄,遇到老朋友,

她們看到樹兒嚇一跳:「長這麼大了!!」

是啊,這些看過樹兒2年前的阿姨,

乍看到這孩子,的確會被嚇一跳,多了20公分的身高,瘦下來的臉型,

已經從一個「小孩」快要長成「青少年」的模樣了。


以同年齡的孩子而言,

樹兒的心智有一種成熟,

還有種純淨的天真。


這成熟,是對人事物的思考能力,

而純淨與天真,則是他的快樂和活力。


走在街上,他的眼睛開始打開,

好奇的已經不是天上的星星或人體的奧祕,

而是「為什麼他.....」

昨日,樹兒聽到有個孩子被父母懲罰,

他非常困惑,認真思考,問我:「我們認識的人裡,還有誰的家裡,使用懲罰?」

於是我們跟他討論,什麼是懲罰,什麼是獎賞,

他和我對話,思考著,孩子要如何教養。


呵呵,除了這些對人事物的困惑之外,

這孩子,每天每天,都充滿一種讓人讚嘆的快樂。

他非常快樂。



♡♡

他跟我們去台東金崙玩。

日復一日在溫泉泳池裡游泳,

他在水裡樂此不疲地練習著喚氣,仰泳....

他跟妹妹玩水,在房間裡的床與床之間跳躍....

24小時,除了睡覺之外,他都是笑的。



一家人去金崙做都尼火典。



他跟我們去高雄,

每天媽媽工作,他跟著爸爸與妹妹在都會公園裡玩,

踢足球,玩沙坑,

日頭高照時的閱讀、電子遊戲、DVD.....

幫忙家務,洗衣服晒衣服、

去糖廠騎腳踏車,又去了一趟金崙泡溫泉.....

有著爸爸全程全心的陪伴,

這孩子和爸爸之間,

有一種很黏又很自由的親密,

非常動人。


高雄回來,他上了一個寫作夏令營,

踢了一週的傍晚足球。


在寫作夏令營裡,

他跟我說:「怎麼辦,媽媽,我好快樂,老師說寫作營不是用來快樂的。」

我問:「哪裡最快樂?」

他說:「寫東西呀,一下子能寫很多很多,我覺得好快樂。」

那是個奇幻故事的寫作課,

樹兒因為寫得流暢而感受到快樂,

他毫無條件地欣賞自己的作品,

那種欣賞,就單純地是:「我寫出來了。」

他也毫無條件地喜歡別人的作品,讚賞別人的作品。

到了最後一天,他開始有些鑑賞力,

他說:「我覺得最後一天寫得最好,前幾天,嗯~好像有點太簡單了。」

他說的是作品的結構與細節,

我很高興他有些鑑賞眼光來要求自己,

最後一天作文的結束是:

....也想要跟爸爸一樣,成為寫作高手。



夏令營結束後,我們回南部玩了2天,

終於有機會和表弟好好聚聚,

兩個男孩很興奮與快樂,

樹兒長成一個人際上很自然自在的孩子,

他慢慢長大,

從以前自我中心的封閉,

長出了一些外向的好特質,

愉快地打招呼,大聲地說話,

對外界的好奇與關切,

.....

這些成熟,不是要求而來,

而是在我幾百次叮嚀與寬容後,

他朝向與人親切的方向,形成的人格。




孩子們在溪州公園餵一群鵝。





在南部,他體驗了打羽毛球的快樂,

又形成了一股新熱情,

回到新竹後,爸爸陪著去書局買了一隻不到100元的鐵製球拍,

開始打起羽球來。


買球拍時,爸爸想買碳纖的球拍給他,

他說:「不用不用了,

第一,我才剛剛學,

第二,我習慣了表弟家的球拍,

第三,不用花錢。」

他很愛他的球拍,

整日和爸爸研究討論,羽球的打法。



夏令營結束後,

他開始陪我在早晨出門寫字,

我寫字,他看書,

這孩子的專注力很夠。


我一連寫了2個小時的東西,

他也一連做了2小時的圍棋題目。

帥氣的他,開心而專注地做在我對面,

不但沒有影響我,他的愉快還包圍了我。



他這暑假,回到以往的圍棋教室繼續密集班,

其實是我們找事情給他做。

離開圍棋教室半年,

遇到舊同學,又聽說他們都升組了,

這孩子心裡有著緊張,

還預言似地跟爸爸說:「我有預感會放棄圍棋。」

後來,他發覺自己贏了棋,

遇到許多可以較勁的對手,

又興致勃勃地,回家嘰哩咕嚕跟我們報告了。



每天傍晚,他都會去踢足球,

在交大,有足球營隊。

他的幸福在於爸爸跟去,

爸爸會觀察,會提出見解。


例如:

今年你們的教練換太多個了,

都沒有教你們重要的東西,

像同學跌倒了,大家都大笑,

卻沒有教練教導。

我看,明年不要去好了。


今年你們的長處,是很認真練球,

很認真放鬆身體,

但沒有去年的教練,

為你們指出個別的弱點和調教....

倒是,你們每次都非常拼命地,比了很多場球賽。


我想,樹兒一直擁有爸爸的評論,

因為爸爸參與許多他的生活,

於是,他有了爸爸的調教,爸爸的陪伴,爸爸的對手,爸爸的眼光。

這樣的男孩,能不快樂,真的很難。



四年級了,

據說,我們要讓他去上英文課。

阿嬤緊張三年了,

看著表哥英文已經拼了三年,

阿嬤一直覺得樹兒的競爭力比不上別人。



無獨有偶,樹兒同年齡的表弟和表哥,

都是下課後要補3天以上英文的孩子,

兩人的英文程度都很了不起。


樹兒沒有英文調教,

阿嬤很著急,

只有爸爸媽媽說:「沒關係。」



四年級了,樹兒也同意,

去家裡樓下的英文家教班上課,

只不過,動作很慢的媽媽都還沒問鄰居,

是否有空位?

什麼時候開班?




♡♡

每個父母都守護著孩子,

用自己的人生經驗與價值觀來守護。


展爸與我,

守護的是孩子對生命的熱情,

以及對學習的快樂。



從這個向度來看,

我們的合作愉快,也開始看出一點成績。


繼續往上走,

樹兒擁有的強項與弱項,

會怎麼繼續發展?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而父母,透過童年早期的教養與人格養成,

成了孩子命運的一部分。



對孩子人格很敏感的展爸與我,

看著周圍的孩子長大,

都會看到父母對孩子強烈的影響,

也看到,由於孩子基本氣質不同,孩子又如何適應與奮鬥。

我們會看到,孩子命運的這個部分。



如果每個孩子想要的,

是沒有壓力的快樂童年,

充滿無數鼓舞與專注陪伴的童年,

這是樹兒命運的一部分,

擁有這部份的他,

到了人生成熟時,會成為什麼影響呢?

沒有人知曉。


孩子的發展,永遠是讓人好奇與祝福的未知。

Jivana 2011-07-20 14:59:43

看文章的時候,很能感受到理書對樹濃濃的愛,樹能在如此澄澈的眼​光下被看見和成長,真是一種幸福呢!

Belle 2011-07-20 13:12:00

真好看!
協助父母放下焦慮,清香而恆久的教養好文!
用這些話提醒自己:

「這些成熟,不是要求而來,
而是在我幾百次叮嚀與寬容後,
他朝向與人親切的方向,形成的人格。」

「守護的是孩子對生命的熱情,
以及對學習的快樂。」

謝謝老師的分享!

Jhnaa 2011-07-20 12:59:55

好動人的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