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10:08:39MaLi

樹兒的新樣子:讚嘆力 110310

從旅行回來的樹兒,長出一種力量,
這力量叫做,開朗與讚嘆的能力。


♡♡
樹兒開朗許多,
他說話聲音變大了,
不時哈哈大笑,
可以跟陌生人對話,
遇到認識的人會主動打招呼。

重要的是,他長出了一種力量,
叫做真誠讚嘆的力量,
連我都覺得被他讚嘆到。


他不時會大聲誇讚人,
很簡單的語句:
「媽媽真聰明。」
「水喔!」(台語,很男人的)
「讚啦!」
「超帥。」
「了不起。」
「酷斃了。」

這些誇讚很陽光,
毫無心機,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讚嘆。
加上他帥帥的笑容,
被誇讚的人很容易就心胸敞開。


♡♡
他也很真誠。
那天,他一回家,看到我揹的包包,
大聲說:「哇~好醜喔! 我不喜歡妳揹這個包包」

那是個漂亮的包包,
一個我愛的朋友送的,
擱了半年,我才拿出來揹。

樹兒說:
「我喜歡妳原來的包包,這個包包,就像一般女生在揹的包包。」

哇~這兒子,挺有眼光的嘛!!
那個被他嫌醜的包包,其實是個名牌的時髦包包,
而平日的我,背的都是書包型的背包,布包包或機能性背包。

我正決定呼應我新長出來女人味,
放棄揹了40多年的書包,
揹個時尚包包,
不用隨身攜帶電腦滿街走了,
就立刻被兒子看出來。
我喜歡他的真誠,也讚賞他的眼光。
我心裡回答他:「是啊,媽媽不當女學生了,媽媽要當一般的女生。」


♡♡
樹兒說過就算了,
我揹什麼包包,是我的事,他也不會干預。
他快樂無比,媽媽漂亮是他的歡喜,媽媽不美自有他的深情。
而我記得他說,喜歡媽媽原來的包包時,那樣的深情,
覺得被讚賞到了。



♡♡
昨天傍晚,
兩個孩子從美術教室回來,我正在廚房忙著,
樹兒大聲說:
「媽媽,我真想要讓妳看看旦旦的作品,
我覺得她做的兔子好漂亮,甚至比我做得還好。」
停頓一下,他笑笑:
「不過我做的兔子也很棒就是了。」

他又強調:
「媽媽,我覺得旦旦真是大大進步,她做得好極了。」
旦旦在一旁安靜地喜孜孜微笑,
自小,哥哥就是她崇拜競爭的對象,
這回,哥哥這樣大大讚賞,
小女孩的深層匱乏感,應該能開始療癒了。


♡♡
吃晚餐時,
樹兒跟我們報告他忘記帶泳衣上學的事情。(註)

他說:「這是我第一次忘記帶泳衣,被罰在泳池旁邊抄寫課文。 這是我的第一次,所以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問我的好朋友,他是老經驗了。 因為他上回腳受傷,不能游泳,每次都要抄課文。」

樹兒開始描述,有著暖氣的游泳池,
在一旁穿著衣服有多熱,邊脫衣服邊抄寫課文的有趣現象。

他說:「今天,那些平常會忘記帶泳衣的同學忽然都記得了。 別班忘記的人都不用抄課文,只有我們班要抄寫課文。   雖然是被罰,因為是第一次,我覺得很好玩。  我就猛抄,猛抄,可是我旁邊那個女生,都沒有抄寫,她都在看老師的攝影機。」

他說:「我覺得被罰抄寫課文,最大的好處就是,那一課,我變得超熟的....」
於是,他開始念起課文,跟我講裡面說的是什麼。


♡♡
這是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小男孩。
他雖然被處罰,但沒有被處罰的能量,
他這樣定義:
這是我的新經驗,我覺得很好玩。
我平常都在裡面游泳,這次我有機會在外面看。
雖然是被處罰,但我得到的好處是:課文很熟練。

世界的責罰能量,
來到他的內在,
成了新鮮的好機會。

這種看見事情多重樣貌,
珍惜正向,肯定無論如何必有收穫的眼光,
就是我給予的讚賞,一點一滴,養出來的。
而他,已經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
他很頑皮,看到我架好的漂亮按摩床,
爭著要去體驗。

他拿著油呼呼的湯,打算,
趴在按摩床的”臉洞”裡,喝湯。

我大聲嚷著:
「離開,不要做這樣的事,油呼呼的,不要在那裡喝湯。」

他笑笑:「好啦! 可是我好想體會喔!」
我說:「你只能在那裡喝水,油的東西不要拿過去。」

一下子,他又趴到上面,裝了一大杯的水,拿了長吸管,
「媽媽,那我用這個吸管喝水,可以嗎?」

我又讚賞又覺得好笑,「把你油呼呼的嘴巴擦乾淨再說。」
他一點也不嫌麻煩,下了床,擦了嘴巴,
邀請旦旦當作觀眾,趴在按摩床上,西哩呼嚕,把水吸個精光。

他萬分滿足爬下床來,
「媽媽,我一連吸了1公升的水,好飽呀,真好玩。」


♡♡
我在廚房,協助展爸洗碗收拾,
夫妻倆竊竊私語。
我說:「你兒子了不起,他一點都不受女人尖叫影響,
他能理解女人的尖叫,情緒分毫不受影響,還能找到創意的方法,堅持自己的初衷。
這以後,一定是親密關係很順暢的男人。」

展爸表示認同,嘿嘿笑著。
我猜他嘿嘿的下面,說的是:「是啊,這點就超越了他老爸。」


♡♡
這孩子,有一種讚嘆的力量。
他讚嘆這個世界,
讚嘆別人,
讚嘆自己。

在讚嘆的能量下,世界顯得有趣生動,好玩極了。

這是讓樹兒讚不絕口,念念不忘的,
煙燻烤火雞腿,別看它大到驚人,口感滑潤,油而不膩,鮮美多汁,吮指回味無窮。
物美價廉,一家4口,一隻雞腿,中餐就解決了。







註:
樹兒學校沒有大操場,學校創意地安排了游泳課,
每週,坐著校車到附近的私人游泳學校,學游泳。
有嚴格的分級制度,一級一級升上去。
算是公立小學的創舉。

臉洞:按摩床有一個洞,讓人可以趴在上面讓臉部透氣。
MaLi 2011-03-11 07:49:30

孩子的信念一旦這樣,就很純淨很快。
有一次,我們去看「借物少女」
結束後,我問起孩子們喜歡誰,不喜歡誰。

問到,片子裡,唯一的"壞人"的時候,
樹立刻說:「媽媽,可是如果沒有她,就不會有這麼棒的故事了。 .....也不會.....,.....也不會......」

孩子,真是厲害,
我都還要,轉一下,
而他,徹頭徹尾,就是這樣看電影的。

他明白,故事要起伏,主角要成熟長大,
這些,"必要的人物""必要的事情"
就會出現。

昇真 2011-03-10 23:25:10

真令人感動的孩子!!
我一直期許自己能夠引導孩子看見自己的完整。
記得理書在出國前曾提及一個關於"親子"的個別工作,
不知是否有新的進度嗎?
屆時,會透過文章作表達嗎?
還是會直接公告在心之徑呢?

靜心期待

謝謝妳

茉莉 2011-03-10 23:08:38

上次,看完Mali有關喜悅的文章後,有次身體好痛,提醒自己,來這地球,就是要"體驗",於是"痛"就不那麼可怕了。這次看了樹的示範~嗯~再次提醒自己,既然來了,就好好玩,好好體驗各種"fu"~真好,不用覺得自己不好,失落也是一種"fu"~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