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01:01:08MaLi

第11場演講後記,最後一年的講座

晚上的演講,我提早15分鐘下課,
因為能量空了,即使36張的投影片,放了3張不到。
陸續有人問問題,直到9點50才離開會場,和展兩人站在停車場說話。

我說:「我最想教的,需要有很敞開動人的真實人性,才能有共鳴,但這個好像無法在這個演講結構中得到。」

展說:「是啊,當妳的前進要仰賴與觀眾的互動,但是觀眾呈現在台前薄薄的紙張,不一定有足夠豐富的情感或故事脈絡,妳能打開的場域太小,離開你們2公尺就感受不到了,無法籠罩全場。」

我說:「是啊,是這樣。 我可以預備電影,預備故事….而真實卻是,我只想要現場的互動,我想要的,是觸碰後真正的處境。 也就是,這樣演講的格局,無法傳遞出我想傳的。」

展認真地幫我想辦法,我們倆都明白,這樣大場的演講,需要有動人的故事,需要有豐富的旋律甚至色彩,情感的張力……..運用繪本,電影,演戲、甚至今天使用的情歌,都能達成這樣的效果。 但我似乎不想只停留在這裡,我想要教的東西太細緻了,似乎只能在少數同質性很高的人群裡,才教得出去。

我咕嚕著,我要教的東西,適合用寫的,就是真實人生與分析,以及通透後的新故事版本….寫小說,或寫演劇的腳本…都比演講適合。

我真誠的說:「事實是,我最想要教的格式,已經不是基金會能支持的了。 而這21場的結構是我年初給出去的,就得負責完成。 只能聆聽心中真實聲音的我,要如何撐完21場,同時呼應如此多元的聽眾需求,又滿足我真正想走的脈絡….可真是大挑戰丫!」

明月在天,涼風徐徐,良人相伴,我忽然很感動,意識到這一切都是美好。
今日音響的音箱壞掉…聲音從遙遠的後方傳來,麥克風三度壞掉,換了電池也發不出聲音….前幾週使用最好音樂廳….到後來,音響效果也失去效果。
我開玩笑,我不是帶塞,就是能量太大。

開放好幾週徵求親密關係的主題,上台的卻大多數是親子主題…..
而我的心,如此堅定地,只想教我最想教的,只想找親密議題,一點都不想要調適自己,就提早下課了! 這些事跡,在發生的當下,我都一一敞開地接納了,盡力為之即是,美好感受佔了大多數。 會不會,這些不止是意外,而是徵兆呢? 導向更美好的徵兆,徵兆要說什麼?

徵兆要說,「到今年為止了。」


是的,到今年為止了。
從今年7月開始,我辭退合作12年的培英,辭退合作11年的全人中學,辭退合作10年的家扶,停接所有的個案,停接所有的工作坊,吃下我原本給一群學生的許諾,告訴他們:『關於未來,我不知道,暫時沒有許諾了。』
今天晚上,我獲得徵兆,知道我會辭退有無比深層允諾關係的基金會。

忽然眼角帶著淚水,赫然發現這個真實。
展說:「現在就是擁抱的時候了。」 我們在省中的停車場抱抱,他的肩膀很溫暖,我心裡不是傷感,而是一種體認到事實之後的無情之淚水。

這幾日,一直在看唐望,知道,無情是巫士需要的特質之一。
無情,是不帶個人感情,於是能連結到宇宙的巨大能量,成為通道。
無情,是放下個人重要感,於是,擁有一種純然的情感,非關個人,更朝向世界敞開。 這個月,我收復了某個人格原型,屬於族群意識的大我。
我更專注,更忙,卻更沈默,更沒有話要說了。
是的,我的內在經常是安靜的,沒有話要說了。

若無法與現場呼應共鳴,我沒有自己的話要說了。


寫至此,胃忽然很痛,原來,我還是有自我,有焦慮,有恐懼的。
我的胃在哭泣,在哭泣這一連串的道別與割捨。

我重情,重到不行…
而我,卻選擇了需要捨下個人私情的療癒道路。
剛剛看著余德慧寫柔適療法,我其實看不懂。
咕嚕著對展說:「余德慧用難懂得中文,在寫一個我很熟悉的東西」
那就是,捨下所有的定見,看見或聽見那最微細的無形之能量,然後相遇。
用自性的存有來陪伴安寧病人的柔適療法。


是喔,最近的我,一個月才回娘家一次,
最近的我,跟朋友都停止聯絡了。
最近的我,沒有友誼需求,安然於脫離社交之外,
我一個人獨自前行,走上一條越來越看得見的道路。


好多年前,有個很懂我的學生,說了個故事給我。
他說,村子的邊緣住著一位老婆婆,大家有事情都喜歡去請教老婆婆,
老婆婆會安靜一一回答村子人的需要。
但沒有人知道,老婆婆最喜歡的,就是安安靜靜地,什麼也不做的,看著天空。


我跟展說,我準備收學生了,
是要真心跳下來肯跟的,是要準備好走向內在道路的。

我知道,清空,還會是我這幾個月的主要功課。
我也會清除衣櫃不需要的衣物,清除舊信件,清除不需要的玩具店器家具…
清除生命記憶保留純粹的感情,清除這條道路上,所有,舊的結構與模式。


在省中停車場,知道我一向任性的展,支持我的決定。
在心裡,我對著基金會的伙伴們說:「加油,這是最後一年辦講座了!」
加油,還有10場呢~

與基金會之間的許諾,會用什麼新方式呈現,誰也不知道。


這幾日,抽女神卡,連著三次抽到安亞,克特爾女神及精靈皇后。
卡說:冒個險,將心中真正的渴望,付諸實現。
我最大的夢想是什麼? 我不知道。
預言說:等我清空了所有的空間,夢想會出現。

目前有小小的真實渴望:
換新冰箱,給我的花精一個新櫥櫃,給文具一個家,
將家裡的書櫃內外交換,給家中四人,一人一個書桌。
把單槍投影機,收藏到更罕有人跡的二樓,
將一樓起居空間,變成完全空白,有如當年白色逗點一樣。

把親職書的最後編修完稿,開始進行與寶瓶的書寫契約,
要出版一本隱喻故事遊戲書,還要促成原型卡的出版。
我要在家裡,開始說神話給樹兒和旦旦聽,
我還想,設計一個課程,給親子共同參與,幼兒的靜心與倫理。
我想要,給花精與按摩個案,配合隱喻故事和各種占卜卡。

我想要,練習團體的自然吟唱,
想要,能提供排列空間給需要的家暴等家庭,
我想要,發展出5分鐘親職教材,給社工帶著走,進入需要的家庭。

…….
寫到這裡,才聽見自己胃的哭泣,不是別離的難捨,而是焦慮,
焦慮社會兩極化的變動,焦慮…舊的治療格局無法回應新的問題模式。


原來,我更在乎的是,正在發生的變動。
隱隱的,歐吉安的老師,赫雷,聽見山之脈在搖動…山想要伸懶腰….
他抓起幾顆雞蛋和一粒蘋果,拿著柺杖,往山裡走去,
他跟徒弟歐吉安遙傳通話,
「我進去山裡,你在海口…你只是風和陽光…我要成為泥土石塊」
我會是誰? 潛藏到山中,變成山之骨,永恆留在地底的老人赫雷?
亦或,在陽光與風中…依然年輕的歐吉安?

來不及了,我選擇,只傳給,收得到,能聆聽的人。
來不及了,我選擇,只傳給,收得到,能聆聽的人。
雅玲 2007-10-04 16:45:18

理書老師,
我想要,親子同行去參加,你想給的幼兒靜心與倫理課程。時候到了會公佈在新聞台上嗎?

版主回應
嗯~
會。
不過,這只是個點子,到實行前還要一陣子。
我手邊眼前的道路,要用書寫來打開。
等路通了,大約半年吧!
2007-10-06 06:52:35
頂爺 2007-10-03 13:25:42

如果有天, 閣下會到香港演說就好了。

遲一點會不會有連續數天的課程,讓香港的朋友可以來參與呢?

版主回應
呵呵,香港的朋友,爺字相稱,
好親切又有味道喔!

目前不曉得有沒有這可能,
我的直覺認為,等我的東西更具體成熟,
會有可能喔!
2007-10-03 14:57:37
雨云 2007-10-02 23:20:02

在說出我想說出的之前
我祈請天使讓我可以說出我要說的

發覺我的語言碎碎的
感覺和語言之間有著很大的隔閡
我曾說過:開始有點懂了理書
卻說得零零落落的
當時的感覺,現在,理書用自己的話說出來了:
來不及了,我選擇,只傳給,收得到,能聆聽的人。
來不及了,我選擇,只傳給,收得到,能聆聽的人。
我的感覺就是這個
我懂了的部份也是這個

感謝天使讓我快要寫好留言了
感謝我的電腦乖乖的,讓我能寫完留言

版主回應
這句話,其實很模糊,
大家自行領悟。

我若更具體一點說,
與新時代的背景有關
我在促成的,是更回到愛與光,
更自我覺知,更不將自我內在的負向往外投射,
願意自我轉化的人。
2007-10-03 14: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