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16:22:07MaLi

剩10場演講,我的責任與權力

週五深夜,也就是演講結束的晚上,我寫完上一篇文章,就睡了,
夢裡,基金會的伙伴帶著一位電機技師,到省中的禮堂,更換新的音響。

醒來,開始面對自己能負的責任,也就是能掌握的權力:
何以,有36張投影片,我卻捨棄不用?
除了徵兆提醒了清空,我是否有內在抗拒?
重點是,未來10場演講,要有什麼變革,才能讓我在有共鳴下順暢流出?
今年,我比去年更整合而成熟了,但經常有孤單的感覺!
記得在音樂廳的第一場,場地一下子過大,眼睛一直找不到人。

去年在文化中心的講廳,小小的,
許多熟識的面孔露出感動的表情,會鼓舞著我繼續前行。
在第3場以後,我又覺得眼睛看得見人,
有幾場流暢感受…但到了第6、7、8場,麥克風發不出好音量,
用吼的我,少了細膩的轉折與接收力,
我知道,所有的能量都放在聲音的”給”了。

接著,換到大禮堂的9,10,11場。
那是冷調的古老格式大禮堂,1000人的空間,即使做了300人還是很寬敞,
想起去年文化中心,座位滿了,有60人坐在地板的小凳子,後面錄音室也站滿人,那感覺好擠,因為空氣品質的關係,呼吸經常換不過來,卻很溫暖。

大禮堂的空氣不錯,但與聽眾的距離好遠。
超高的大舞台,距離第一排至少五公尺!
嗯~ 我很自在,聲音也覺得傳得出去…
第9場,很多感動;
10場,走了家族排列,台上超熱鬧的。

嗯~ 所以,就是第11場有狀況啦!
音響壞了,聲音再度出不去,邀請上台的人熱情贊助,
但卻找不到帶著自己困擾親自上台的人。

我可以懂,留言裡,許多人回應,「安全感不夠,想上台不敢上台」
也可以懂,好多人提前離場,尤其是聽不到聲音的示範時間。

詢問劇場的專業人員關於音響的狀況,他問我,「有在台上拜拜嗎?」
我問:「有效嗎?」他說:「台灣的劇場界都這樣做。」
哈哈,第9,10兩場,我的確在舞台上點了蠟燭,
帶了賽巴巴與耶穌的照片,還祈請天使降臨,
果真,那兩場的順暢,是有被加持的。
由於第10場家族排列,踢翻了燭油,照片與卡片上沾滿了燭油,
我心疼,所以第11場就放棄這些事情呢!

週六日兩天,我帶領工作坊,
雖身為老師,也為自己設立目標:
讓我更明白,自己的狀況,還有改變的方向。
我給了自己3個隱喻故事,1 張天使卡。


■隱喻1:
那是個樸實辛勞工作的農村,村子裡每個人都認真工作,365天無日休息。
在烈日下他們熬得住酷熱,在寒冬下他們耐得住霜凍,
在春天的風光下他們不為所動,在秋天豐收時刻他們也不放縱休息。
只是,這個農村有個特別的習慣,別的村子都沒有的。
每年,在秋收前,他們停下來擊鼓跳舞歌唱,狂歡7天。
如同非洲的土人般,他們完全不同於平日嚴肅的樣子。
這狂歡的能量像雨水一般滋潤他們的一年四季,
也滋養他們身體的肌肉細胞,願意,再一年辛勞。


■隱喻2:
有一片沙漠,沙漠很可很渴,
沙漠再也耐不住原來的乾熱,她渴望大量的雨。
大量大量的雨落下,深入很深的地底,喚醒潛伏在裡面的種子。
原來,沙漠只是想起來,她不只是沙漠,宇宙洪荒之際,她是片雨林。
她感受到乾熱的沙子下頭,是肥沃的黑泥,
她感受到,萬千的種子,正等候著雨水的喚醒,發芽長大。
她感受到,那長出大樹,長成森林,回憶起雨林的真實。

沙漠很渴很渴,她要雨降下來。


■隱喻3:
有個多情的男人,
他很帥,女人看到他莫不受吸引,
他很樸實,粗活細活,幫忙搬運,協助穿針,他熱心幫忙,
他很柔性,女人傷感需要聆聽時,他靜靜聆聽,專注的眼睛閃爍著感動,
他會不多說一句無用的建議,讓女人們都感受到完整地被尊重。

這男人最大的夢想,就是擁有一片廣大的草原,用來當牧場間家園。
牧場可以有各種動物,家園裡有心愛的老婆和小孩。

但是這男人一直無法完成他的夢想。
他跟很多女人要好,但總約會不到最後一刻,他會在關鍵時刻前逃跑。
為什麼呢?
因為這男人有個秘密,他的陽具太短。
太短的陽具讓他卑微地,退縮地,不敢跨出那最重要的一步。

若說他的夢想是將他的基因傳下去,他一直沒有真的播種。
他到處散播他的熱情,灑出去,卻無法留住,成立家園。


■天使卡:
大天使約斐爾說:「淨化你的空間」
清除堵塞之物,淨化在妳周圍的能量,運用風水。
工作環境在許多層次影響著你,堵塞之物會侵蝕你的能量、創造力與富足。



這4個故事,很有意思,是潛意識的直覺給出來的,
連說故事的我,都得像解籤詩一樣,明白自己的智慧。

第一個故事讓我明白,「認真工作」與「非洲式的歡樂慶祝」的比例很重要。
在會場裡,我太嚴肅了,太想要認真工作。
所謂認真工作,就是傳遞我那種自我負責與心靈敞開的溝通模式,
由於很細節,若沒有親身領悟,沒有見證許多實際故事,是學不到的。
因此,我強調,要找人上台。

非洲式的歡樂慶祝呢?
除了我說故事使用布偶與播放情歌之外,
還有什麼活動是可以達到非洲式的歡樂慶祝呢?
擊鼓? 跳舞?
而且,比例上要增加,兩種活動的分配也要均勻。



第2個故事,讓我明白,
演講會場的空,以及大部分是今年的新觀眾,
還有我與觀眾的距離太遙遠,拿掉電影元素之後,導致”缺水”如沙漠。
沙漠雖乾熱無生機,卻有雨林的潛力。

或是說,我今年擺明了走靈修的傾向,
對於大部分習慣世俗觀點的人而言,靈性的種子,還埋在沙漠的地底呢!

雨,要好多好多的雨,
雨,是什麼呢?
擊鼓是否能祈雨呢?
雨,是水,是天上下來的水。
水,是感情,是淨化,是連結,是流動,
天上下來的雨,是多量的,是均勻的,是滋養大地之根的,是讓種子發芽的。
是神的愛。



若我就是那多情的男人,
身為主講者的角色,我有許多好條件,
我強壯,樸實能幹活,溫柔能聆聽,帥氣而吸引人。
好啦!
但若想形成一個家園,想真的把精神種子散播出去,
我有一個核心的致命短處,
我的致命短處,是什麼呢?
是什麼? 是什麼呢?



清除空間能量,指的是會場的能量? 或是其他?
這與劇場專業人員說的一樣,除了有形之物,還得敬重無形的存在。


我會決定如何做呢? 現在來決定吧!

我會,把故事放進來,如同以前一樣,繪本、電影、情歌,還有自己的故事….
我會,提早到會場,試著用我僅會的一些敬意,讓空間變乾淨。
我會,讓演講在8點15分結束。
8點20以後,變成大團體,
也就是,我會走到團體中央,
帶領團體暖身,設計活動示範,邀請需要協助的主角。
若不想主動機及參與的人,可以先行離開,
留下來的,就用同心圓的方式變成一個超級大團體,
讓我們盡情玩吧!

我會這樣決定,
是基於,我的最大短處,就是我站在舞台的中央遠離,無法與現場的人靠近,
於是,許多需要感應與共鳴才能出現的情感,就消失了。

我的另一個短處,是不確定台下的人,是否聽得懂,
因為雙向互動的困難,導致我越講越簡單,許多想講的話,都收起來了。

我還有沒做到的,是熱情地邀請每個人站起來動一動,
真的投入練習裡,學習確實的溝通技巧。

基於這個前提,我要邀請現場的朋友們,看有誰願意協助,
擔任類似小助教,到各組幫忙。
有些跟過我的,有些學生,有些好多年一起來的,都可以試試幫忙。

不曉得我敢不敢把我的非洲鼓帶去?
不曉得我敢不敢現場帶領吟唱?
不曉得,當我邀請大家熱舞時,會發生什麼事?



這真是有趣而興奮的決定丫,
這點子的成熟,得歸功於所有的因緣,
包含在前一篇文章留言的朋友,讓我知道你們的收穫,
你們感覺到的不安全感,你們看到許多銀髮族的存在,還有well的點子。

這真是恐怖的決定啊,成敗不是重點,
重點是,要挑戰這麼多文化的禁忌。

這些我們在團體或工作坊裡運作的元素,
對於許多聽講的朋友,可能很陌生而恐怖吧!

就讓我,全力以赴吧!
我一直在問,大禮堂的空間,若不只是太大,或不夠溫暖安全,
還有什麼? 那就是大,大到要做什麼活動都可以。
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自由,可以移動的椅子,比起演講廳形式的階梯沙發,多了許多自由呢!

若只剩這一年,當然得現在開始。
10場演講,就當作全新的開始吧!
妙(Marc舊同事) 2007-10-02 23:00:08

在大場地能動~~的確會鼓勵一些&quot悶著&quot的人
若留一些時間分享(說或寫皆可)
也許可以得到更多共鳴
給你更篤定的回饋

版主回應
這也是好點子,真好。
謝謝。
2007-10-03 15:03:22
Bholi 2007-10-02 22:08:29

MaLi:

我是家族排列課的Bholi
聽了基金會的演講三年了呢
一直感受到的是妳每次分享時背後的能量和巨大的愛
每一次的演講都是妳當下的能量給出
很喜歡妳不按講稿而是依當下能量順著走的感覺
心被那份自在的流動滋潤著
謝謝妳演講中所有分享的當下驚奇和流動
我收到很多很多~~~
此刻的感謝也是很多很多

謝謝^_______^

版主回應
Bholi:

真好,朋友都現身用真名,
讓我更能連結,有情感的意義。

謝謝你,
這是我的道路,
只能給出當場的真實。
2007-10-03 15:02:21
2007-10-02 16:34:50

唉呀,已經覺得明天開始要出國二週,很讓我覺得可惜(不能參加理書你的講座)(剛剛看到你決定這是最後一年的講座,真是讓我覺得傷感,但,還是支持你,而且也期待你用另一種方式出現來帶領我們...團體或工作坊中我樂於分享,但是大講堂與眾人面前,讓我害怕上台被剖開...缺乏私密性與保密性的感覺),現在知道你要這樣做,我就更覺得可惜了....漏了二次機會,還是開頭呢。(呵呵,這是平生第一次在部落格上留言。我一向都只是潛水艇,不知哪來的勇氣...就是喜歡你和你的傳達吧。也是因為你而受感動,還有感受到遠的誠摯與可信,我才敢答應載那時還是陌生人的遠呢。他有他的可愛,你有你的可愛,我很喜歡你們!)

版主回應
青,我記得妳當天的樣子。
謝謝你冒出來,感覺,是同路人。
也許,我也像你給遠的一樣,在回家的路上,
邀請你搭一程吧!
2007-10-03 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