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17:10:27MaLi

【演講12講義】親密關係卡 071004

這禮拜的演講,要使用這副【親密關係占卜卡】
上禮拜已經發出去的講義,也是去年使用的權力爭奪卡,
參考《關係花園》一書的內容。
那副卡也很好用,但比較著重於心靈成長的內省。

於是,我狠下心來自己寫,花了500分鐘,寫了13000字,54張卡。
(覺得寫字的能量流動,有flow的狀態喔!)
這比較著重在親密相處的方法,以及內在省思的方向。
由於新聞台的格式,只能給出文字版本。





權力爭奪期
權力爭奪期開始於彼此的定情與承諾。 隨著一次次心意的篤定,二人之間的內在動力越來越靠近,而期望與現實之間的落差也越來越具體,對於期待失落的抗拒,導致關係裡的衝突,隱形或明顯的操控需求,是權力爭奪的主要動力。
權力爭奪是伴侶為了維持自己”童年的幸福想像”能在關係中實踐所作的努力,為的是讓對方或關係符合自己的期待。 卻因此而引發彼此的爭執,我們稱為權力爭奪。
檢視期待,無法接納對方之處,通常背後有有自己童年未完成的心願。



熱戀期
也就是俗稱的浪漫期,伴侶之間的動力以投射期待為主,將彼此當成心目中的理想對象,感受到童年的幸福心願能在彼此之間完成。
熱戀期的伴侶,還對彼此保持著一份敬意,深層潛意識的動力由於尚未定情,因此還沒有洶湧而出。
熱戀期的特色,就是朝思慕想,或,與伴侶的靠近成為生活裡的重要渴望。 帶著朦朧的眼光看著對方,用想像力營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親密夢想。
好好享受熱戀期吧! 等進入權力爭奪期,這段期間的甜蜜是重要的資源。



權力爭奪的歇戰:冷漠
由於權力爭奪帶來的爭執讓人疲憊,當努力的方向朝外,彼此不知如何整合自身的人格,會有種無助的絕望。 歇戰的需求是修生養息。 歇戰的動力在於不想放棄關係(或為了孩子的因素想保留關係),但又對關係的親密無力。
冷漠,是自然的方式。 縮小或忽視親密的渴求。 將目光放在現實的正常運作。 心裡有些失望但還能忍受。 親密需求透過孩子的貼心與其他家人的贊同來補充,冷漠期甚至可以維持半輩子。
選擇冷漠,選擇半放棄,是一種妥協的中間狀態。




整合期
整合期是指兩人透過自己的內在覺醒,學會如是地接納對方,學會如何在兩人的相異間互相尊重,如何在彼此的失落中依然保持信心。 如何真實地將自己展現在對方面前,如何看見對方的真實並接納。 在過程中,依然能感受到親密,以及再一起的渴望。
這是關係裡美好的時期,通常也意味著,你對幸福的想像,離開了童年的建構,產生成熟後的新見解。 這也是成熟的象徵,你學會將關係中的失落轉為內省的動力。
整合期唯一的陰影就是,覺得張力過小,性的動力有些平緩。



權力爭奪期的逃避:上癮
權力爭奪,是童年的匱乏與脆弱敞開,卻得不到伴侶的良性回應,久而久之,覺得無力而無助,猶如回到童年孩童般的困境。 若不知權力爭奪的重點,在於自己回到過去,重新觀看童年,感受到童年雖然困難,卻依然充滿意義,就會一再失望,需要上癮來取代。
上癮,是一種取代,透過癮的對象,不去感受心中的坑洞感。 上癮的人對愛與靈性有強烈的渴望,是感性而具有熱情的人。 由於現實無法找到發展熱情的尊嚴管道,因此,透過上癮,來建構一個替代的幸福想像。 工作癮、網路遊戲癮、網路伴裝交友癮、煙癮、酒癮、藥癮、購物癮、塑身癮、心理成長癮….都隱藏著未滿足的愛之渴望。



權力爭奪期的逃脫:昇華
權力爭奪期,在渴求真實的作自己與親密之間尋找平衡。 最困難度過的是,夫妻間深層動力,誘發彼此童年的脆弱之處。 難以放下的期待背後有著童年的不安全感,人生的匱乏恐慌。
有時候,伴侶會覺得在外頭找到一個「安全的」族群或夢想灌注的對象,可以彌補心中的空缺,可以滿足追尋自我的渴望。 而且若名正言順,還可以得到社會的認可。 即使在關係中得不到深層了解的親密,至少在外頭有知心的同伴。
宗教團體,心理成長伙伴,發展直銷的共夢,社區活動的熱情、環保的熱切….若沒有真實面對關係裡的衝突與親密,都可以算是一種逃脫。



權力爭奪期的轉移:外遇
權力爭奪的精神,在於從伴侶身上感受不到自己期待中樣版的愛。 伴侶給予的方式,無法滿足全部的匱乏感。 伴侶的性格或樣貌讓你失望。 或伴侶要求你改變,刺痛到你心中最脆弱的點。 而這些不滿足的表象,深層的意義在於,「你尚未完整的愛自己」,「你無法接納自己此刻的樣貌與人生」,「你為了維持關係,不敢清楚地表達真實的感受」,「你為了某種理念或道德規範,壓抑對關係的失望,無法在關係中坦誠」,「你無法意識到,自己的失落是因為執著抓著童年的幻想不放」,「你無法意識到,自性內在的圓滿與光」
於是,談戀愛成了解藥。 逃開困難的舊關係,開始一段新關係,熱戀與浪漫期的熱情,麻醉與填補了心中的坑洞。



老伴侶的新浪漫期
當兩人找到度過權力爭奪期的自覺與溝通界限,透過關係中的工作,各自成為更真實的自己。 放掉一些童年不安全的陰影,找回一些被遺棄的童年性格。 於是,成為更整合的自己,在這進展下,各自都擁有新的視野,新的人格特質,新的人際互動的動力。 關係通過整合期,有種新鮮感。 很多時候,由於自己的整合,或對方的真實,經常會感受到新鮮而無法預期的好奇。 這帶來關係中的良性刺激。 彷彿認識了新戀人。
性激情再度提昇,若能給予兩人親密獨處足夠的時間,再老伴侶間也能醞釀出新的浪漫火花。



探討性議題
抽到這張卡,就表示性議題是你們之間需要面對的主題。
先往內檢視自己,然後邀請對方討論:「我有連接到自己的性需求與性能量嗎?」,「我是否真誠向伴侶坦誠我的性需求,並提出邀請?」,「對於伴侶提出的性邀請,我是否忽視、輕忽、間接拒絕? 或即使答應了,卻失去敬意,無法融入地回應?」「我的性需求在關係裡得到滿足嗎?」,「我是否有能力並允許自己以自慰的方式來照顧自己的性能量?」,「當對方拒絕我的性邀請,我是否能不被冒犯地表達失落?」,「我們是否重視關係中的性,而願意專程給出時空精神來享受?」「當我們感受到不滿足時,我們能否敞開心,帶著關懷來討論?」




外遇的能量
不一定已經發生外遇,但這裡有外遇的能量。
外遇是面對自身生命的失落或失望,不去面對真正的內在坑洞,而選擇用戀愛或激情來維繫生命熱力的作法。
當伴侶有外遇,意味著,兩人之間有種隔閡,這隔閡讓關係無法支持到彼此的人生匱乏感、對關係或對自己的失望,人生的重大失落。 不指對方也有,自己也有。 外遇是一種呼求,也是一種不放棄生命的行動。 唯一的陰影就是不真誠。
不真誠像癌症,親密關係的癌症,不真誠的細胞吞噬著關係可能獲得新生的健康細胞。



性能量受阻
抽到這張卡,我們專心來檢視,在你或你們關係中體內受阻的性能量。
是否由於工作或家務的操勞,失去與身體的聯繫,因而性能量沈睡?
是否由於兩人的親密談話過少,性變得呆板而制式,再也無創造力?
是否由於過往的心理創傷,或身體機能障礙,面對性時沈重無力?
是否由於罪惡感或壓抑的憤怒,心靈無法向對方敞開,性能量低落?
是否遭受挫折或失敗,自我價值感低落,隔絕生命能量也阻隔了性?
是否由於重症、憂鬱或情緒低潮,感官遲緩無知覺,與性斷絕?
是否由於關係中的不平衡,權力的失衡,用性來報復,性成為心結?
是否與人過從甚密(不一定是性,可能是情感依賴或性幻想),性渴望對象轉移?(或考慮,當親子關係的親密超過伴侶關係)



提高性的價值序位
抽到這張卡,請你們重視性,兩人排排看,在以下的議題中,性的重要序位在第幾個? 性、關係中的情感親密、關係中的合作與平衡、孩子、原生家庭、家庭日常需求、工作、自己的享樂、興趣、學習、夢想或旅行、朋友。
抽到這張卡,請你們慎重考慮,提升性議題在心裡的重要序位,可以考慮往前移動,用更積極主動的方式來重視關係中的性。
談論它,把時間留給它,計畫一個性的行程(例如,兩人外出幽會)、讚美它、感謝它、或就是,把它納入生活裡,遊戲的心情或在獨處時,幻想它。 都能提升關係中的激情與溫度。



重視與平衡
關係有失衡的危險,需要更多的敬意與感謝。
兩人共有的日常生活,包含家庭的種種需求,各自都承擔與付出許多。 包括明顯的有形付出:賺取金錢,理財管理,打點食物(無論是選擇或烹調),維持環境的清潔,孩子的日常紀律推動,與社會各機構的往來,陪孩子玩耍,照顧孩子情緒與教育的需要,家庭決策,外界資訊的獲取和補充,家庭人脈的維持,親戚朋友的需求…..
檢視看看,在你們之間,這些基礎的付出有被彼此看見嗎? 有真心地表達敬意與感謝嗎?
非常具體的看見與感激,頻繁而親切地表達,是關係溫暖的火苗。



無覺知的能量影響著
有個無覺知的能量影響著關係。 可能是秘密,可能是連兩人都無法知覺的能量影響著關係的進展。
真誠地覺知與探索,帶著信任的相互聆聽與陪伴,是將此能量轉成正向影響的關鍵態度與方法。 若探索不到,請帶著珍惜寬諒彼此,因為背後有更無形的動力影響關係。
探索的方向:是否孩子與父母的關係超越了親代關係? 是否家族的隱藏秘密(甚至是已經知曉卻得不到重視的創傷事件)想要被揭露? 是否過往的關係在心中得不到敬重的位置? 是否家裡累積太多的舊東西造成沈荷的負擔? 是否各自的生活有重大困難為了某些理由沒有讓伴侶知情?



請光來協助
所謂的光,指得是存在於四方的光明與大愛。 純粹光明的特色是它不求回報,大愛的特色是它如是地接納。
包括自己在內的人,都有兩種意識狀態,小我的人格狀態,以及大我的本質狀態。 小我的人格,有分別心,經常受有框架的概念以及內在恐懼驅動。 大我的本質狀態,充滿自性的光與愛。 我們可以透過紀律與修行,讓更多時刻的自己,能選擇回到充滿光與愛的本質狀態。 在無法回到本質狀態的時候,我們祈請。
祈請光,可以簡單地回到心,真誠地請求心中的光與愛。 或配合使用觀想,請求宇宙間純正的療癒之光協助。 或點亮兩根蠟燭,或坐在陽光灑入的窗口,迎向光:「我請求光來協助我,祝福我….」




停止抱怨
抱怨的能量,傷害雙方的自我價值感,也傷害親密關係。 若你是抱怨的給出者,你要留意抱怨已經讓自己陷入無助的溝通模式。
你無法真心地接納關係的現況,對對方有帶著傷口的無法接納。 你有個需求,一直期待對方能為你負責。
停下來。 回歸內在,關愛自己。 練習接納那個無法接納的真實(若作不到,請光來協助)。 找到自己真正的需要,負責照顧自己。
陷入長期抱怨的你,除了不為自己的需求負責之外,通常害怕冒險,有個真實的需要,不敢承認,或不敢表達。
當你能照顧好自己的需求,當你能做到接納,你就能給予真誠而直接的表達,溝通不再無助。




祈請女神能量
女神的訊息,來自世界各民族的神話傳統。 不同的女神掌管不同的面向,護持與福祐著生命不同的面向。 要祈請女神的能量,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使用女神神諭占卜卡(由生命潛能出版)若你手邊沒有這副卡,你可以直接祈請觀世音菩薩,或祈請光。
使用女神占卜卡(即使是男性也可以感應到共鳴的能量),就你的困境詢問,專注洗牌後,抽取最上方的卡(一、三…甚至七)依照書本的指示行事。 可以這樣問:「我此刻感到(無法靠近伴侶’孤單、憤怒、哀傷….),請問哪一(三、七)位女神能支持我更敞開(享受性關係、尊重我的伴侶、真誠表達、欣賞對方….)?」




無法接納
接納,是關係中神秘的魔法。 當我們積極接納自己我們回到了愛的可能。當我們接納對方的真實,我們回到了流動的可能。
接納不是妥協,不是放棄感受,也不是假裝很好。 接納是一種積極的能量,將自己或對方真實的樣子放入心裡,充分地用感官知覺,並感受到在心中有個空間舒適地容納著。
無法接納代表沒有放棄渴望,無論是親密或成為真實的自己。 無法接納的背後有個過時又放不下的幻想(包括理所當然的想法),以及一個有受傷能量的小孩選擇以固執的方式來保護自己。
從不接納到接納,需要覺知幻想,放下,並與固執的孩童溫柔接觸。 若作不到,祈請光、或女神能量,可以幫忙。



需求獨處來復原
你過渡投入。 也許是過於融入家庭、職場…缺乏獨處的平衡。 也許是在人際關係中,彼此無法真誠地同在,看見彼此。 你心裡渴望被真實地看見,被真誠地了解,被不帶批判地愛著。
有時候,其實只要給自己一些時間獨處,放下所有的目標、計畫….在獨處的時間,把「陪伴自己」當成最重要的目標吧!
作點能量的伸展運動,去有樹的地方散步,在自家泡個澡,我們需要一個靜謐的空間,讓你個人的氣場氛圍舒緩膨鬆,就像曬過太陽的棉被一樣,透氣溫暖而舒適。




過渡付出
不管是女性或是男性,當過渡付出,或付出時心中沒有喜悅與感恩,那就表示,付出時心中帶著匱乏的需求。 付出的潛藏動機是獲得回報,或獲得愛。 如同我們形容「用付出來討愛」。 若對此模式無覺知,付出者會壓抑越來越多的憤怒與憎恨,而接受者感受到負擔,無法感恩,甚至想逃。
一旦覺察過渡付出的能量,唯一能作的就是,停止過渡。 檢視自己,這些付出是對方的需求或是自身的需求(需求被注意,透過給予來感受愛,透過給予來感覺掌控感?) 用直接表達取代間接的要求,例如:「我想要被看重」,「我需要你們的感謝」….
重大的學習:「唯有真心想給予才付出,給得剛剛好是個學問喔!」



感謝儀式
「讓感謝被說出來」是此刻能能作的好事情。
找個時間兩人坐下來,用下面的過程進行:
1‧輪流說,一人說:(「在關係裡,我付出的是…」),另一方對方回應:「我聽見你的….」回到內心碰觸並表達:「我要表達感謝,我感受到的感謝從0到10,有….(即使只有1,也要真誠地說)」
2‧表達感謝的人,態度是不爭辯、不解釋。 在輪到自己合時,真誠把自己的付出說出來。 一次輪一回合,交換後再進行第二回合。
3‧內容包括:金錢、時間、精神、體力、勞力、情感、知識、力量。
4‧最後,主動檢視心中的珍惜,為剛剛沒說的項目,表達感謝。



失去平衡
你在心裡覺得失去平衡,無論這是客觀現象或是主觀感受,失去平衡的情緒,需要被注目與調整。 可能是你覺得付出過多無法恢復,也可能是你感受到對方無償地付出過久,虧欠感壓得你無法平衡。 也可能是你們雙方的付出均衡,但彼此未認真地互相重視,表達感激,心裡失去了再度付出的動力。 也可能是你們之間有一次傷害,未曾被言說清晰,或帶著敬意表達補償,於是,正向情感難以再度流動。
關係中的平衡,是關係能否繼續的無形力量。 抽到這張卡的你(或你們),找一個時間自己(或一起)檢視關係中的平衡吧!



受困於期待的失落
過多期待的失落阻擋住你,讓你容易憤怒或難以放鬆與信任。
要停止繼續失落,有三個動作可以作:
1‧放下對於關係一定要如何的幻想。 當關係離開熱戀期,幻想的魔法消失,就要面對彼此的真實,以及童年未完成議題的陰影介入關係。 請帶著覺知檢視你對關係的幻想,想辦法放下幻想,關係才有成功的渴能。
2‧表達時,為自己的期待負責。 期待是自己的,表達時簡短而直接,記住,對方沒有滿足你期待的義務,對方良性回應你的期待,是為了關係的穩固與親密。 你需要帶著慷慨與珍惜來接受。 表達時,請記得對方有權力不回應你的期待。


覺知舊傷痕的能量
關係中曾有的傷痛,雖已經深埋心底,但阻礙的能量依然影響親密關係。 關係裡的傷痛,可能有四類:童年父母間的受苦模式,身為孩童受到的委屈或不滿,舊關係的傷痕,以及這段關係的過往。
這四類的傷痛一起存在潛意識裡,當某些言行引發了舊的辨識系統,無法分辨地傷痛感出來,這時候人會變得更執著,固執,堅持某些對親密或溝通無益的習慣。 而導致關係的僵局。
因此,當覺察到自己固執僵化的時刻,請讓自己停下來。 離開溝通的處境,找一個能自我照顧的時空。 也許就是靜靜地平靜呼吸,專注在吐氣的釋放,也許就是散步與能量運動。 直到可以回到當下的覺知,再回到溝通現場。




環形圍欄觀想練習:釋放與寬諒
做幾次緩慢呼吸,放鬆,閉上眼睛進入一舒服的狀態。
想像你站在鄉村的田野中。 前方一條路比姪兒來,為你帶來所有物質、心理與心靈所需的一切。 到達你之前,有一環形柵欄,兩個門將柵欄道路隔開。
觀想柵欄內有什麼? 通常是我們抱持著不原諒或無法釋放的記憶。 不原諒別人形同監禁自己,也關閉了宇宙間流入我們與流出的能量道路。 觀想看看,有什麼在圍欄裡面? 如果,準備好原來,想像圍欄的門自動打開,無論什麼都走出來,自由且被原諒。 祝福他們。 於是能,讓宇宙與自己間的通道,敞開通暢。




祈請光或女神:釋放舊傷痕的能量
舊傷痕的能量儲存在潛意識,現任關係裡的經常性抱怨,指責,無法接納伴侶之處,或兩人經常會引爆衝突的火熱點。 都有可能隱藏著舊傷痕的能量。
這些舊傷痕的能量被引發時,讓人無法活在此時此刻,無法選擇正向,無法理性而平穩地處裡關係。 若能讓愛與光進入,消融這些舊的能量結構,會是很棒的作法。 我們使用祈請光或透過女神占卜卡祈請女神來幫忙。
觀想光,或使用燭光、太陽光:「我請求光的幫忙,消融我因為…而引發的舊傷痕,請求光消融所有舊的能量結構,釋放陳年的傷痛。」 使用女神卡,請遵照書本的指示。



門檻界限
這是婚姻治療的專有名詞,指得是當關係彼此的失望或失衡過大或過久,已經過了門檻界限。 關係要挽回是困難的。
也就是,無論嘗試什麼,或如何努力,被引發的能量大多數是憤怒或受傷,難以擁有持續的溫柔與耐心,內在能敞開迎接對方的空間過小,幾乎沒有希望通過這些關係的坎坷,重新建立好關係。
已經通過門檻界限的婚姻,若依然有足夠的意願嘗試恢復親密並往前走。 需要作三件事:療傷與釋放、回憶舊時的美好、在現在累積新的好能量。 這三件事情,本書的卡都有。 請參考並執行之。




火熱點
火熱點,指得是關係中帶有心結的記憶誘發點。 可能是舊的外遇傷痕,可能是帶有傷痛的爭執記憶,墮胎未完成的傷痛,或彼此尚未補償平衡的傷痛。
火熱點被引發的此時此刻,需要彼此帶著默契的暫停!
對,「暫停!」 無論是性、聆聽、或是協商…先暫停吧! 各自冷卻照顧自己一下。 若沒有時間,用一個代號來象徵那個火熱點,於是兩人有可能繼續進行溝通。
另外找一個安全的時空,做釋放傷痕的練習。



為自身的期待負責
情侶或配偶之間,透過期待的良性回應,創造越來越多的滿足感,透過這樣的有來有往,編織成濃濃的情義,恩情的種子發芽茁壯,關係以一種靈魂的深度交織著。
我們經常忘了,伴侶間沒有滿足我們期待的責任,或必然。 每一次期待,每一次回應,都基於當下的抉擇。 我為我的期待負責表達,而我敞開心意接納你的任何決定,因為我知道第一個負責照顧自身需求的人,就是自己。 若你善意回應,我除了感謝之外,下次也更願意回應你的期待。 因為我知道,你回應我,是基於愛,基於關係的看重。




釋放愛情幻想
愛情的幻想是:「王子與公主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愛情的幻想是:「我可以不需要表達,對方就能明白並滿足我的需求」
仔細檢視,這不是孩童對父母的期待嗎? 「讓我從此幸福快樂的長大。」,「請滿足我的需求,照顧我,否則我會活不好。」
孩童的存活依賴父母的愛。 孩童時期的失落成為成年時愛情的殘餘幻想,期待在伴侶關係重新建立美好家園,能彌補童年所有的失落。 這就是愛情幻想的源頭。 加上小說電影的塑造,我們帶著不合理的幻想進入關係,過多不合理的期待無法滿足,讓失落填滿。
伴侶不是你內在小孩的完美父母,伴侶也是個真實有缺陷的成人。 看見愛情幻想並釋放之。 看書思考,或請女神幫忙。



聆聽對方的感受
所謂的聆聽,是將自己放空,暫時將自己的理念或看法,需求與辯護都放到一旁。 專心地敞開一段時間(大約5∣20分鐘)給伴侶,像鏡子一樣,每當他說完,你就用一小段話摘要你所聽到的,並與對方核對。 在這過程,同時開放自己的好奇,用開放式的詢問,簡短地讓對方協助你更了解,並更能感受共鳴。
聆聽讓對方的能量被書裡得很順,打結的地方可能因此而鬆開。 是個很好的支持方式。
在伴侶之間,這樣的聆聽,適合當成一個禮物,給予對方支持的方式。 也適合交換禮物,彼此交換聆聽。




分享我的感受
親密關係,心靈的交融,關係情誼與共識,來自於心的分享。
分享自己的感受,是基於信任對方承接的意願,也基於願意敞開脆弱的勇氣。
分享感受,不是傾洩情緒,也不是俗稱的倒垃圾。 而是先負責與內在的自己連結,敞開心,用語言將自己的感受表達出去。 這時候,避免帶有「抱怨」、「指責」或「怪罪」的能量。 這3種狀態,會讓伴侶無法安然地與你的感受同在,伴侶為了自我防衛而產生的複雜溝通,會讓親密的靠近無望,而變成爭執爭論甚至吵架,變成權力爭奪混戰。 當權力爭奪出現,表示,彼此尚未完整地如是接納對方。



相同時空,兩個故事版本
夫妻或伴侶在爭執時,最有趣之處就是兩人雖然經驗同樣的時空,確有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故事版本。 這是自然的,沒有誰對誰錯,或不需要爭論誰的比較接近真實。 若走這路線,就會陷入權力爭奪。
兩個成熟的大人,可以擁有以下的共識:「我明白我訴說的內容不是客觀的唯一真理。 我述說的只是經過我主觀過濾與詮釋的故事版本。 對方完全可能擁有一個和我相同經驗,卻不同版本的故事。」
親密的重點在於,相互聆聽彼此的版本,用對方的眼睛看,用對方的心來聆聽。 同時忠於自己原來的視框並願意擴充學習。
相異的兩人可以是禮物,當我們決定學習如何相處,欣賞彼此相異之處,並敞開向對方學習。


用安靜取代解釋
解釋是面對對方要求道歉時,抗拒的作法。
也許自己真的被誤解與無辜,但在親密關係裡,因為我們在乎對方的感受,所以當我們察覺對方難受時,說I am sorry. 我聽見了,我很抱歉。是一種表達重視,與感同身受的心疼。 這與自己是否犯錯無關。 因此,當對方在表達他的受苦,而有些與自己相關時,能溫柔地說出抱歉,是親密關係的好習慣。 當兩人恢復理性溝通,對方從受傷的感受離開時,可以再度敞開回到客觀或你的主觀來說話。
覺知解釋↓放鬆深呼吸↓暫時放下解釋的需求↓同理對方的難受,深呼吸↓等到對方聆聽自己的回合,再為自己說話。




停止自憐
自憐是一種渴望愛卻又放棄自我責任的掙扎方式。
自憐的人放棄自己的力量,認為自己能否幸福或快樂,決定權在於別人或外在,放棄內在的力量以及自己的權力和選擇。
自憐也是一種操控模式,透過抱怨或自苦的方式,讓自己不用面對內在以為的不堪形象,同時讓別人無法對自己抱有期待。
自憐的人一直等待一個能拯救的國王過來。 卻不肯承認,最可怕的恐龍就是內心壓抑的憤怒,以及對真實的抗拒。
停止自憐吧! 只要你決定要將力量放回自己身上,就能停止。
用新的方式說話:「我選擇…」,「我決定…」,「我行動」



表達欣賞
「我欣賞你…」(對方具體的形象、行為….)
「你…讓我好讚嘆喔! 因為…」(對方具體的形象、行為….)
「那天你…,我好佩服,我沒有的是…」(對方具體的形象、行為….)
「我一直記得你…」(對方曾有具體的行為,兩人的記憶….)
「我看見你…」(對方此時此刻的外在或內在….)
「我聽見你…」(對方此刻的感受與心意….)
「我喜歡你…」(對方具體的形象、行為….)



表達情意
「我喜歡你…」(對方具體的形象、行為….)
「我喜歡和你一起…」(兩人可以一同進行的事….)
「我喜歡我們…」(兩人可以一同進行的事….)
「我想念你的…」(對方具體的形象、行為….)
「我好愛你的…」(對方具體的形象、行為….)
「我懷念你(我們)…」(過往的美好記憶….)
「我愛你。」



說真好
回到正向的能量,讓眼光回到當下,用真好,點出已經存在的美好。
「真好,你活著,我活著,我們都很健康。」
「真好,今天的陽光很舒服。」,「真好,下雨了,氣溫變涼爽」
「真好,我感受到妳的關心。」「真好,你看到我的努力。」
「真好,今天我們空下來,說了這麼多話。」,
「真好,有你父母支持,我們的生活好平穩。」
「真好,我們家的經濟有你,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關懷你們。」
「真好,我們一起做家事,感覺很平衡。」
…….



溫柔堅定地請求
「請你專心聽我說話好嗎?」(溫柔而堅定,即使被拒絕也不受傷)
「請你抱抱我好嗎?」(溫柔而堅定,即使被拒絕也不受傷)
「請你幫我按摩我好嗎?」(溫柔而堅定,即使被拒絕也不受傷)
「請你摸摸我的臉並凝視我好嗎?」(溫柔而堅定,即使….)
「請你暫時停止說話,讓我恢復寧靜好嗎??」(溫柔而...,即使….)
「我需要關係,請你給我一點關心好嗎?」(溫柔而堅定,即使….)
「我需要獨處,請你先照顧自己好嗎?」(溫柔而堅定,即使….)
「請你與我同在,陪我10分鐘,好嗎?」(溫柔而堅定,即使….)




邀請冒險,開展未來
安全平穩的生活容易帶來幸福。 但平版無變化的生活讓人對幸福習以為常,惰性的感受忘記珍惜,無挑戰的生活讓人遲鈍與生命力失去聯繫。 關係變成生活呆板抱怨的出口,(通常是將自身猶豫冒險放棄追求夢想的責任,投射到因為關係責任引發的束縛感。)這樣的想法,於關係的親密有損。
因此,一份活的生命,一份活生生的關係,需要一些冒險,需要支持彼此學習,完成各自的夢想。 這是讓生命敞開,與生命力連結的行動方式。 這也是讓關係維持活生生有活力的方向。




情緒能量穴道敲擊
敲擊身上重要的情緒穴道點,可以抒解身體淤積的情緒能量,讓自己恢復流動,感受到平穩的情緒。(參考情緒平衡的方法(方智出版))
容易辨識的幾個重要情緒穴道:眉頭、眼睛下方正中央、眼尾處、鎖骨開端的凹點、兩鎖骨下方中央的胸骨點、各個手指頭的指甲根部兩側,無名指與小指頭手背關節往後筋的交叉處。
敲擊這些穴道,配合放鬆的呼吸,吐氣的時候用嘴巴,吸氣用鼻子。 然後說:「即使我…,我依然深愛並接納自己。」




大門入口的神奇盒子
現代人繁忙的生活,下班回家帶著未了的工作。 或接孩子回家帶著對孩子的擔憂。 活在這些工作計畫或未了的擔憂,於親密關係有損。 因此,建議在門口放一個神奇的盒子,回家後,用寫紙條的方式(或用冥想的方法),寫上今日可以放在門口,明日出門在帶走的事項,放入其中。 然後讓自己乾乾淨淨入門。
能給予家庭一個專注而放鬆的陪伴,更能給予聆聽或真誠的分享柔軟的內在。 這就是幸福的相聚。 專注地同在,回到當下的家庭時間,這樣品質的陪伴,足以平衡放在外頭過多時間心力的失衡。



相互搖晃脊椎
以下的方法來自能量醫療一書(琉璃光出版),詳細的過程請參考。
兩個成熟的個體在面對生活責任時,經常受限於角色,而有些行為僵硬的制式言行。 例如,當校長的老婆或當工程師的老公。 這些制式的言行,再回到需要柔軟敞開的關係裡,經常關閉親密的入口。 因此,在兩人相聚相處時,能夠釋放掉這些僵化的角色盔甲,回復內在的柔軟敞開是重要的。
推薦搖晃脊椎的方法,建議兩人輪流給予。 這方法適合在有些硬有些柔軟的床上作。 一人趴著,一人用雙手(一手放在兩間匣骨之間,一手放脊椎尾端),上面的手不動固定,輕輕搖晃尾椎的手,大約2∣3分鐘即可。 做完很放鬆,原來疲憊的人會想睡。

當聆聽有困難
聆聽有困難的時候,除了檢視聆聽意願是否充沛之外,就是對方的訴說引發你內在的衝突了。也許對方訴說的脈絡和觀點,與同為當事人的你截然不同。 也許在對方的脈絡裡,自己被詮釋成一個傷害者,也許在對方訴說內容,你覺得自己被誤解,或不被重視。
當你了解,伴侶在同一個時空,卻因為各自的詮釋系統不同,而會有兩個故事版本之後,你就更能敞開心胸寬容的聆聽。 等到交換聆聽的時刻來臨,在真誠地表達自己的內在。
若兩人有交換聆聽的默契,就可以暫時函容心中被誤解的焦慮。
當輪到自己表達時,請真誠地表達,切勿以解釋為目的的表達。




創造現在的正向能量
關係需要加溫添柴火,創造正向能量,每日可以作。以下的行動是拋磚引玉的點子,希望你有更多的創意:
1‧保持溝通紀律。 感受到對方的完整與信任,帶著敬意溝通。
2‧不時主動給予5分鐘的小聆聽,用專注的眼睛凝視,並打開心房。
3‧敞開小脆弱以及心情轉折,不期待對方照顧,純粹分享。
4‧擁抱,正向的感激,體貼的關懷語言,偶而貼心的小禮物。
5‧創造兩人獨處的約會。 不聊孩子,家務….就是單純地親密。
6‧欣賞對方的家人,父母,表達感謝,至少帶著敬意。
這些點子,請帶著愛來作,是純然的給予,為己身的快樂而作,不求回報。



回憶舊時的美好
回憶舊時的美好,將過往的親密能量帶到現在,是個為關係加油的好習慣。 記憶其實消逝得很快,若沒有索引,回憶經常是模糊,或得依賴物質的隨機刺激而引發。
在此,提議兩個作法。 作法1是兩個人坐下來,最好帶著那個年代的音樂CD(日記、衣服、舊的紀念品…),找一個可以說話的空間,甚至回到相識的舊場景,兩人專心地,不談別的,就是回憶舊時的美好。 有時會連舊時的傷感也出現,記得給予彼此深情的擁抱。2是從現在開始,為美好的記憶建立回憶的索引。 音樂、衣物、日期、溫度時空、相關的空間、人、日記….。 向存錢筒一樣,為自己留下美好記憶的索引吧! (可以真的作一個紙條的存記憶筒喔!)




暴力能量的覺知
關係中有暴力能量。 在雙方的任何一人身上,或二人都有。
很多時候,暴力能量未必是我們過往作了什麼,甚至可能從家族系統轉移而來的憤怒(參看家族星座排列(張老師)) 帶著覺知去感受自己不明所以的憤怒,或對方不合理的激動。 不需指責或歸咎。 但需要面對以及智慧的行動。 比較容易面對的暴力,是來自童年被忽略或受虐的孩子所攜帶的能量。 比較不知如何下手的,才是來自家族系統的能量。這二者都可以尋求專業協助。
覺知↓觀照↓暫停↓放鬆↓回歸中心↓再次靠近。 是無論如何,都要建立的好習慣。



溝通的紀律
溝通紀律,看見的不只是自己,還有對方。 重視關係,對親密能給予最重要的許諾。 相信自己對方不只此刻眼前你所見的,彼此都是在靈性上完整的存在。 提醒各位,夫妻溝通成功七律(張老師)
1‧「如其所是」地接納你的伴侶(這是困難的,朝此方向努力)
2‧經常表達感激之意(簡單而直接,具體而有風格,溫柔而真心)
3‧真誠的溝通。(帶著敬意的誠實,通透內心的真實)
4‧與伴侶分享並探索彼此的差異。(了解、接納;欣賞彼此的差異)
5‧支持伴侶的目標(夢想、需求、渴望)
6‧給伴侶犯錯的機會。(寬諒與釋放)
7‧將自身的渴望轉化目標,並行動。(讓自己保持成長,擁有夢想)




當對方有暴力
當對方有暴力行為,而且你發現自己在對方暴力時,無力保護自己。 當對方有暴力行為時,你可能退化成害怕的小孩,無助地被動接受;冷漠無感覺地像木頭人被動地接受;或自己也跟著爆怒起來與對方火拼,一爭長短。
這些都是求助的訊號。 這表示,你們單獨無法處理這樣的暴力能量,需要尋求專業人員。 若對方應允,願意接受幫助,可一起尋求幫助。 或為了安全的理由,單獨尋求幫助,讓社會資源介入。


暴力能量的面對
可覺知源頭的暴力能量,需要我們更溫柔與堅定的愛與紀律。
面對自身或對方的暴力能量,要同時使用溫柔與堅定,甚至還要帶有俏皮或頑皮的創意。 讓自己堅定地將覺知放在此時此刻的當下。 讓自己專注於調和的呼吸,讓自己堅定的時候內心溫柔,或溫柔柔弱的表達時內心依然如武士般堅定。 於是,可能敞開一個場域,讓暴力能量可以通過。 (參看愛與生存的勇氣(生命潛能))
求助家族系統排列,或求助心理治療與社工,謹慎考量後的選擇。
兩人商量,當暴力能量出現時,二人可以如何形成同盟來共處面對。



放棄抱怨
抱怨是一種間接的通溝,抱怨的人不接納現況,想要透過改變別人的方式,減輕自己心裡的焦慮。
抱怨的背後通常有一個「我不接納…」,還有「我需要…」
覺知抱怨↓停止說話↓在心裡釋放抱怨的能量↓回到關係。
釋放抱怨的方法,可以用接納式的語句來進行。 是的,我不接納…是的,我擔憂我焦慮…是的,我需要…..
直接表達:「我的需求是….」,面對需求的態度就是自我負責,並向對方敞開。表達而不將之丟給對方。




停止評斷
評斷別人的人,認定自己的觀點比較正確。 在親密關係中,最容易引發權力爭奪的能量。
每個評斷後面,有個自我重要感(同時糾結著自大與自卑的能量),還有個對伴侶的無法接納。
覺知評斷↓停止說話↓在心裡釋放評斷的能量↓回到關係
要如何釋放評斷的能量,可以誇張而好笑地「表演評斷:評斷對方,然後評斷愛評斷的自己」(或在心裡想像中扮演),或是祈請光與女神的協助。
不接納對方的人,通常也有不接納生活的現況,或不接納的自己。 這是評斷的人,內心真實需要被接納與被愛的地方。




放下自我重要感
自我重要感有3個元素:自大與自卑,還有自憐。
自我重要感,是堅持自我形象多於重視真實自我面貌的人,維護虛假表象,拒絕觸碰內心脆弱的盔甲。
自我重要感在關係裡經常會遮住親密的可能。 因為當一個人重視自己的外殼超過真實內在,重視自己是否被重視超越關係的進展,關係就層層阻礙了。
放下自我重要感,需要決心,以及辨識的智慧。
當感受到彼此之間親密柔軟的流動中斷時,就問問:「這裡有我的自我重要感作祟嗎?」 當我們決定放下,可以使用情緒能量穴道敲擊,用「即使我…我依然接納自己」,而柔軟敞開自己的真實。



避免嘮叨
嘮叨的人在溝通上經常無助。 嘮叨成了關係中唯一習慣的溝通方式。 嘮叨者無法與內心連結,渴望表達愛,卻表達出無盡的焦慮與擔心。 嘮叨的人需要放鬆,深呼吸,回到當下。 讓自己相信,嘮叨的模式絕對無法達成表達愛的目的,下定決心放下嘮叨。
於是嘮叨的人可以回歸心中的力量。 回到此時此刻,看見眼前的人,說出自己的感受。
「我看見你…」,「我喜歡你的…,同時,我不接納你的…」,「現在,我把你的人生責任交還給你。」,「我的不接納有我的焦慮,我為自己負責,也請你為你的人生負責」


sarah 2010-02-18 16:40:23

理書您好:

正準備看《關係花園》這本書,就看到您在部落格裡分享給大家,你花了500分鐘寫的54張親密關係卡。

兩性總在權力爭奪的歇戰、逃避、逃脫、轉移中相互折磨……是否能寄一份理書寫的權力爭奪卡(呃~或稱之為親密關係卡?)給我呢?好奇您詮釋這些互動模式的觀點。並且感謝您~大方的分享智慧結晶給大家。謝謝~

版主回應
sorry,這份檔案,只在演講現場發放,
現在已經沒有了。
希望半年後的書本,能顧及到這部份的需求。
因為這不是我的智慧結晶,所以無法分享。
2010-02-21 15:55:33
好想 2008-09-24 18:54:13

理書,妳好!
我是否也可以併同索取理書卡呢?
謝謝妳~~

版主回應
好想、iris、知遇

一併回覆說,
因為檔案年代久遠,
就不再給出去了喔!

親密關係的工作,
是我下一部書寫的焦點,
敬請期待正式的出版。
2008-09-25 07:25:05
iris 2008-09-24 11:23:41

理書您好:
我也想要(跟宗展索取理書卡),
如果有請也寄一份給我好嗎?謝謝,
想請問明年您有打算在開隱喻的課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