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17:38:40MaLi

演講12後記,颱風夜的跳舞圈圈

風雨無阻地,昨夜照常演講,
7點準時開場,來的人大約不到50人,
少少的人,讓我靜靜地坐在舞台的前緣,說著自己的堅持,
7:15….7:30人陸續的進來,大約200個人,風雨中有溫暖的安定感。
我開場說的,是一種曠野的心情。



自從心理師法執行,我決定不考諮商心理師證照,
就進入了一個讓自己”無所遮蔽”的位置。
那是一個什麼位置呢?
那就是,把〈成為真實的自己〉放在前面,把〈天地良知〉當成抉擇的尺度,把〈療癒之心〉當成工作的回饋。

所以,新聞台的台名,從〈媽媽傻傻笨笨〉變成〈歐巴桑的深情凝視〉
本來只寫與孩子互動的事…樹是新聞台的主角,
轉變成寫自己的事,自己才是新聞台的主角。
也就是說,〈我如何活著〉,〈我如何犯錯〉,〈我如何從受困到轉化〉,〈如何覺知原來的無覺知,如何負責原來的不負責〉,〈如何找回原來以為無力的權能感〉就是書寫故事的主要眼光。

我將自己的困難與生活,平實而真誠地,放上來。
這就是,〈讓自己進入曠野〉的隱喻。



我在舞台上,說著去年新竹文化局的演講廳,
小小的,大夥兒都熟捻熱絡,溫暖而可信任。

說起前幾個月在省中的音樂聽,優雅的舞台,美麗的燈光,
上台的主角,即使有上台的壓力,還是能感受到環境的封閉和安全。

而我們一換到大禮堂,真是空曠透了,
白色的燈光,磨石子地板,禮堂與外面的星空幾乎是相連接的,
這不就是曠野的感覺嗎?
在這裡要上台要敞開自己的心事,就如同,要把自己搬上曠野般的無安全感。

而我的堅持是什麼呢?
雖然我懷念那封閉與溫暖,那優雅的燈光…
但心裡卻喜歡曠野的,因為這比較向自己的內在真實,
如同昨夜的風雨,即使風雨也堅持無阻。

我堅持,當你們想要為自己而學習時,就全力相信自己有足夠的力量,
我堅持,這不是演講課能達成的目標,這是教練課程,得一對一學習的。



因應了曠野的隱喻,
我設計了〈圍著圈圈跳舞〉,讓我們在曠野中相遇吧!
演講後場,讓我下台,進入人群,讓我們一起跳舞吧!
而主角,不需要上台,可以很貼近地在圈圈中間,
看得見旁邊的人,吸聞到所有人的氣息。



我們真的做到了!
雖然我演講太長了,只剩下45分鐘的時間更換格式,
但將近200個人,不分男女老少,一起都歡樂地起舞,真是快樂。
即使只有7分鐘的舞,汗直接穿過睫毛流入眼睛,
在被鹽巴刺痛的同時,我是充滿活力而歡樂的。

舞蹈結束後,全部的人手拉手成一列,螺旋地繞了3圈…
我們就這樣圍坐地上(或椅子)
忽然,團體人數變得剛剛好,很親近,很美好。
我們讓颱風轉化為祝福,參與了心連心的特別動力。

最後30分鐘,我們邀請兩位主角,
練習感謝的儀式,讓我當教練,磨練細節,
使用女神卡,作冥想與祈禱,
使用排列的方法,找出情侶間的隱藏動力。
不論結果與收穫如何,那過程,有種集體共鳴與關注的感覺。



下禮拜,據說,整個大禮堂會擺滿1000張椅子,
我們如何跳舞如何移動,又是一場考驗。


今日,漫天風雨裡,展和我開車在路上行走,
我瞇著眼睛,看著窗外,回憶著昨夜,
我說:「老天爺給我這麼多新的學習,不曉得要帶我走上什麼樣的一條路?」
我說:「心裡來不及的聲音依舊殷切,我渴望傳遞出去的活的方式越來越鮮明….我在尋找一條路,一條可以給出支持給出愛的道路。」



昨夜,開場前,我提早50分鐘到達。
我在禮堂正後方擺了小小的祭壇,
簡單的兩張照片,兩個燭火,我靜心祈禱。
我繞全場走一圈,在每一處停下來,為空間說感謝給祝福,
祈請空間的能量,幫助我們晚上的活動,能擁有光與愛。
敬重每一個人事物背後都有神,
是好早以前,在阿保美代的漫畫裡,就感受到的宇宙先心。
就這樣,10多年來,這成為我活著的哲學。



我要謝謝昨夜所有支持我們的能量,
還要謝謝工作人員的全力幫忙,
謝謝幫我在舞堂上打出簡報的朋友,
謝謝所有投入參與的伙伴,
謝謝沒有來還貼心地請假的孩子們,
謝謝風雨中趕來的參與者,
還有謝謝一路平安回到家的祝福。



下課時,有個婦人帶著孩子問我:「女神卡能幫助我有力量嗎?」
這位婦人在8週前也曾過來問我:「…我該怎麼辦?」
她是一位外籍配偶,人生地不熟的,無助地承受生活壓力。
昨夜,我身邊剛好有Akasha的側柏花精,而我感受到她比前次敞開多了。
我靜下來,使用花精為她祝福,很安靜地為她停留,
我看見她決提的淚水,彷彿時空穿梭,
我敲敲她穴道,提醒她:「回來喔! 回到這裡,新竹,此時此刻」
然後擁抱她,良久,良久。



也許,我想要給出的模式就是這麼單純,
在一場演講鬆動認知創造共識之後,
大家可以有一場舞蹈,邀請身體的能量跟隨,彼此有連結共鳴,
然後,可以有2~3場示範,隨著直覺使用我能用的方法。
接著最好可以有幾個小小的具體活動練習,聽到一點回饋,
最後,需要被我祝福的,可以排成一列,等我一一給予。

這是夢想,還是已經可以實現的進行式呢?
真是值得期待。
維尼婷 2007-10-10 19:59:21

ㄏㄏ
老師~我是不是寫不清楚阿....
我還沒結婚啦!!是我和我媽媽一起去聽演講,我遠看我媽媽跳的像個小孩子~
^^
有種越解釋越不清楚的感覺
anyway...也許某天我也會當媽媽(濉然不知道有沒有那一天@@)...所以老師的回應也不是完全的誤解~

版主回應
嗯~
抱歉,我將妳與另一個「婷」弄混了!
2007-10-12 13:02:11
維尼婷 2007-10-08 19:17:52

我的媽媽說:
大家圍圈圈跳舞感覺真棒~(我媽媽跳得像個小孩子,有夠好笑^^...她說難得有這麼放得開的時候)

我也這麼覺得
有一種 大凝聚在一起的感覺

媽媽說 我們是受老師眷顧的學生 ^^

版主回應
有個媽媽的媽媽跳得像小孩,
哇~ 這是最大的鼓舞了。
謝謝維尼婷的媽媽,
謝謝這份祝福。
2007-10-09 11:09:18
家綦 2007-10-08 15:38:16

哇~理書真的做到了ㄋㄟ~真好~
超的大團體~好多的能量凝聚
人多~開始跳舞時又接觸到了那個有點害羞的自己
漸漸熟悉後才慢慢穩定下來
還挺享受這個空間的
真可惜接下來的兩週無法參加
只好等我回來再來好好享受囉~
那天本來身體有些疲
做完排列後卻是神采奕奕
能量暢通的感覺真好~
感恩喔~^^

版主回應
能量通暢的感覺真好,
那天,謝謝你的空,支持了排列的進行。
2007-10-09 1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