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 18:43:07lin9720

談瘦肉精美豬爭議(之二)

什麼是瘦肉精?

有很多的化學物質都被稱為是瘦肉精,瘦肉精屬於乙類促效劑(β-agonist),人類曾使用於治療氣喘或運動選手增長肌肉;動物方面,使用後豬隻會長比較多的瘦肉,自然可以賣個好價錢。

但因為考慮對人體會產生副作用,各國開放使用的標準不一,在2006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基於安全考量公告Ractopamine(培林,paylean)、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4種受體素(俗稱瘦肉精)為動物用禁藥。其中培林的毒性極低、代謝快速較無累積性,目前仍有美國等少數國家,訂有肉品中培林之最大殘留容許量,允許添加在豬隻飼料中使用。

內臟最易殘留

豬隻如果有餵食瘦肉精,代謝後殘留的瘦肉精比較容易蓄積在豬肝、豬腎、豬肺等內臟部位。人體長期食用含瘦肉精的肉品,會造成那些影響?目前還沒有大規模的研究報告被提出,不過由於「腎上腺素受體促進劑」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如果不當使用,可能出現噁心、頭暈、心悸、血壓上升、肌肉顫抖等中毒徵狀。

西班牙在1993年時,便曾發生一起誤食瘦肉精中毒的案件;中國從2002年起,也有3個地區分別傳出數10人因食用殘留瘦肉精的內臟、豬肉,而導致集體中毒事件。

以上是摘錄自全民健康基金會-吃下瘦肉精 會傷身嗎?(看全文請點)。文中開頭說的『連日來的「豬肉檢出殘留瘦肉精」新聞』,是指在2007年7月,衛生署檢驗出部份美國進口豬肉含瘦肉精(但衛生署竟不知農委會已於2006年10月公告為禁藥),後又驗出少數台灣本土養殖豬肉有瘦肉精的事。

接著衛生署(於8月)14日表示,俗稱瘦肉精的「培林」將解禁,不再為禁藥。同時也公佈瘦肉精各項成分殘留標準,參照歐、日許多國家標準,我國將允許豬、牛肉品培林殘留含量分別是肌肉、脂肪部分10ppb、肝臟40ppb、腎臟90ppb,其他豬、牛可食用部位不得檢出。
8月15日衛生署於網站上預告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第三條」草案,增列「Ractopamine」於豬、牛肌肉及其脂肪、肝、腎中之殘留容許量。為研擬殘留標準,衛署邀請13名食品諮議委員會委員進行書面審查,其中3人出國未回覆,10人雖同意豬或牛的肌肉與脂肪殘留10ppb(parts per billion,十億分之一)對人體安全無虞,但都反對逕訂標準;7人認為應等農委會解禁,2人指世界糧食法典會議下月討論安全性,應待國際標準出爐再研議,1人主張即使安全也不應訂標準。(摘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2007台灣回顧:瘦肉精解禁政策搖擺 豬農抗議)
8月21日(上段2007台灣回顧:瘦肉精解禁政策搖擺 豬農抗議及之後會提到的2007和2012年的兩場瘦肉精大戰均寫8月20日,或為手誤?)在數千豬農激烈抗議下,衛生署長侯勝茂簽下未修法前禁止含瘦肉精豬肉進口的承諾書,農委會副主委胡富雄則承諾維持公告瘦肉精為禁藥的規定。(參看
激烈抗爭後 農委會維持瘦肉精為禁藥五千豬農氣沖沖 蛋洗糞潑衛署政策再轉彎 瘦肉精仍列禁藥衛署 淋豬屎 允禁瘦肉精)
然而農委會卻又於8月27日在台南縣舉行「培林與克崙特羅預告為非毒害的動物用禁藥座談會」,引起豬農激動不滿,質疑是在為開放瘦肉精舖路。全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做出五項結論:堅持反對開放瘦肉精、應修法從嚴法辦使用瘦肉精者、請衛生署食品處嚴格稽查肉品但抽驗樣品食材費用應由政府吸收、請防檢局全面檢驗豬隻毛髮讓消費者對國產豬肉有信心、若政府敢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不惜流血抗爭。(參看農委會南縣開座談會 豬農為瘦肉精怒吼  
「瘦」害 豬農怒吼:美國豬滾回去!  楊梅瘦肉精座談 豬農批「毒台」瘦肉精解禁  被批玩兩面)

其實我能體會許多議題在美方施壓下,凡是執政黨都會傾向開放(但是絕對必須做好評估,並盡力將影響降到最低),至於在野黨則都會反對,也是情有可原。然而2007年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在瘦肉精美豬爭議之際,表示"若醫療單位證明某劑量內瘦肉精沒有影響而對畜牧業有幫助,那麼憑良心講禁止是有點沒道理"(首度表態》蘇嘉全:禁瘦肉精沒道理),在2012年擔任在野的民進黨秘書長時,就說"當初美方要求開放瘦肉精,但即使面對美方很大的壓力卻還是決定堅持禁用瘦肉精"(
當年禁瘦肉精 蘇嘉全:不畏美施壓)。這真是......先不論他曾說的"禁瘦肉精有點沒道理"好了......明明若不是豬農激烈抗爭的話,當時就開放了吔!ETtoday新聞雲-2007和2012年的兩場瘦肉精大戰(2012.03.22),作者梁文傑為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馬總統在2012年初為了與美復談「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而欲解決美牛進口問題,梁議員認為馬總統將TIFA談判延宕5年的責任推給民進黨而作此文,因為他認為馬總統2007年反對瘦肉精豬肉,才是使TIFA談判延宕的始作俑者,這也證明民進黨政府當年的確是為政治考量而欲開放瘦肉精,與蘇嘉全的"為國人健康,不畏美施壓"差很大
梁議員在文中也寫到了2007年的連串事件,雖然我不清楚細節是否完全真如他所言,但對於他說"2006年農委會公告的禁令引起早已偷偷使用瘦肉精的豬農不滿,再加上進口肉品的競爭,使得養豬協會將美國豬肉當成打擊目標",我很不以為然!這分明是將豬農及養豬協會污名化!明明是少部分豬農使用瘦肉精!更何況梁議員自己在文中就說了『根據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自己說,據他了解,確有進口藥物業者走私瘦肉精,摻雜在飼料或疫苗中,再賣給不知情的養豬戶,「真要怪就應該怪那些賣藥的」。』!對於大多數在不知情狀況下使用瘦肉精的豬農,卻說「早已偷偷使用瘦肉精」?! 對於馬總統,梁議員說「言行不一」......我當然也不喜歡瘦肉精牛肉,但我知道瘦肉精牛肉較豬肉影響少些(稍微離題一下,其實美牛最令人在意的是狂牛症的問題!狂牛症真的很可怕!只是如果仔細思考,狂牛症疫區並非只有美國
,但是光美國就有絕大多數國人去過,旅遊、唸書、工作,在當地食用過多少牛肉?就算沒吃牛肉,進食的餐廳沒有處理牛肉嗎?所以似乎不進口美國牛肉並無法保證安全!)而且馬總統之前反對的明明是瘦肉精豬肉,何來「言行不一」?! (參看政院: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為政策考量方向萊克多巴胺議題說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灰煮婦 2016-05-20 17:45:29

祝週末愉快

版主回應
晚安~假日愉快^^ 2016-05-21 23:17:53
慕松 2016-05-10 05:53:23

還好北北只吃肥肉~
萬物皆養人~
只要部偏食過分~
啥麼精都不用怕啦~
只是強迫推銷令人討厭罷了~
弱國無外交~
利益是前題啦~
早安愉快~
^_^

版主回應
北北晚安^^
肥肉只要適度,其實也能很美味^^
但對豬農來說,瘦肉愈多利潤愈好。更何況瘦肉精還能減少成本。
若瘦肉精豬肉可進口而我們的豬農們卻不可用瘦肉精,實在不公平~當然瘦肉精對人們健康有危害,若開放使用瘦肉精,豬肉想必滯銷價跌,也並非豬農所願。
豬肉是我們食用最多的肉類,再加上有許多是做成加工品的,還有內臟殘留量較高,國人食用豬內臟也多,安全疑慮較大,若不小心食用過量或代謝不良,甚至對有心血管等疾病的人都有高風險。
北北說得對~美國強迫推銷真令人討厭。
當魚與熊掌無法兼得,必須有所犠牲,也希望能盡力將傷害降到最低,而不是為了自己想執政,連設法將標準拉高都不試啊~
2016-05-13 23: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