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 16:21:59lin9720

談瘦肉精美豬爭議(之三)

美國在2007年之後仍然對我施壓不斷。2008年11月19日美國議員致函台灣關切肉品進口問題,在信函中就明白表示阻撓美國牛豬進口之行為,可能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並破壞兩國經濟關係。
2010年1月因我們
禁止牛絞肉進口,美國考慮向WTO提申訴。
在2012年1月21日 <聯合報> 美簽換美牛?瘦肉精可能解禁?中,(第五段)提到了『目前,僅有歐盟、泰國、大陸和台灣禁用瘦肉精。去年元月,衛生署首次邊境抽驗發現,進口美牛含瘦肉精,迄今已有上千公噸美國牛肉被要求退運。為此,美國不斷透過外交管道,揚言台灣若不訂瘦肉精標準,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復談無期。』
2012年2月6日<蘋果日報>美牛綁TIFA 強勢促我開放 「馬連任就想解禁」 養牛戶擬上街   :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代表馬英九總統到美國華府參加祈禱早餐會,他昨與美行政部門和國會見面後表示,美方強烈表達希望台灣盡快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蔣坦言美牛議題與TIFA「有連結」,若不處理好,台美間的貿易談判確會受到延遲。』

而在美牛開放後,中斷六年的TIFA終於於2013年3月11日恢復談判。美方仍要求我解除豬肉中含萊克多巴胺的禁令、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的進口!我方談判代表雖然持續重申「牛豬分離」的政策,但又希望美方協助我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正因我之迫切盼望加入TPP,這「牛豬分離」政策還能堅持多久就格外引人關注 (請參看瘦肉精美豬來勢洶洶 台灣的因應策略在哪?),並且如上文提到過的,在2015年12月27日的總統大選候選人第一場辯論會上成了媒體發問的題目。

2016年1月2日總統大選第二場電視辯論會中,朱立倫在第一階段申論時再度重申「主張根據國人飲食習慣訂定最嚴格的標準,絕不會貿然開放美豬。」並問蔡英文:「妳到美國貿易代表署之後躲躲閃閃,最近告訴國人妳要開放,請問妳到底出賣了豬農出賣了國人什麼樣的利益?這個不是黑箱什麼是黑箱?」(09:28~09:52)
第三階段交互詰問,朱立倫提問瘦肉精美豬進口的問題,再次強調「我們絕不貿然開放進口,因為我們國人的飲食習慣跟其他國家不一樣,我們吃豬肉的是歐美的7倍、是日本的3倍,同時我們吃了很多的內臟,所以一定要建立台灣自己的安全標準。」並且對民進黨以前都堅持零檢出,都說那叫毒豬、毒牛,質疑蔡英文今天立場轉變,是否六月到美國的秘密行程承諾了美國?政策轉彎前有沒有跟豬農、跟所有國人溝通過?有沒有辦過一場公聽會?並以這樣的決策模式就是無條件接受其他國家的要求,而質疑她的談判能力,質問她怎麼可以出賣豬農、不顧國人健康!?同時請教宋楚瑜的看法。

首先由宋楚瑜回答,表示「執政之後不會容忍任何在食安上面的問題、輕做任何的讓步,和讓這些黑心的或者是任何有問題的食品再進到台灣的市場,這是我非常堅定而明確的主張。」接著又說但這問題牽涉到大家所關心的,會不會是美國給的壓力,對我們加入TPP會有影響?他引用美國駐台協會代表曾提醒的,我們要加入不只是美國答應就可過關,因此不全然只是瘦肉精的問題。他提到上次之所以用"強烈保留",就如他的參選LOGO一方一圓,方的是要有我們的立場,圓的是要圓滑圓潤地去討論事情,交集起來一方一圓就是台灣,為了台灣利益,不能縱容這樣的事情。並提出將請我們的代表去跟美國人說,如果將來一定要進瘦肉精豬肉到台灣,能否同意台灣製成美國人最愛吃的肉乾再回送美國。最後他說真正的問題關鍵在食安。需求與產量的差距必須從量上、源頭上去解決,歐洲有很多很好的豬油、豬肉,為什麼不進口呢?「開源節流,做消極地管制、積極地去推動的事情,宋楚瑜沒有財團的包袱,一定願意做這些事情。」
輪到蔡英文回應「我們在過去的說明裏面都說得很清楚,但是朱主席還是選擇不聽,而且繼續用他的方式來貼標籤。首先我要說明的,就是在2012年這個Codex有這個國際標準出現,所以在2012年的7月民進黨中央也對外說明說我們會參考國際標準,在那個之前確實是沒有國際標準,因此我們的黨團採取的是一個零檢出的態度。」至於到美國去,她說「我沒有跟USTR談到具體的美豬的問題,倒是你去了好像也談了不少。你曾經在美國的時候你說如果周邊國家對美豬的議題立場一致,台灣也沒有立場跟別人不一樣,但是回到了台灣,卻是對台灣人民說不可以拿其他國家的標準來做為我國的標準。」指朱立倫更在乎的是在選舉中政治的操作。她說「開放的問題言之過早,因為它牽涉的會是一個非常非常複雜而困難的談判的過程,我們現在談進口這件事情是真的言之過早」,又說「維護國人健康的基本立場,我不會退讓,豬農的利益也絕對不會被犠牲,所以我的原則很簡單,我們一定要做好食品安全的管理,讓民眾可以安心。每一個生產的過程都受到嚴格的監督,讓人民對維護食安制度跟執行的信心,實在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第二我們要加強產業的競爭力,絕不能犠牲豬農的利益。國民黨以貼標籤的方式認定我要開放美豬進口,我講過現在要不要開放都言之過早,我要再說一遍,我絕對不會犠牲豬農的利益,而且我更積極地提高產業的競爭力,不僅在國內市場不怕競爭,在國際市場也銷得出去。」最後她再次說TPP將是非常艱辛的談判,甚至說如果過去八年馬政府有做剛才說的兩件事,現在就不會在這裏坐困愁城,並指國民黨在這次選舉操作這議題造成將來面對國際談判上的困難。「所以我將來在每一個談判的過程中,我都會溝通,我會跟產業溝通、我會跟人民溝通、我會跟在野黨溝通、我會跟國會溝通,我會跟著人民,大家一起來面對,這個我們共同要解決的挑戰。」(1:19:05~1:26:50)

蔡英文所說,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國際標準,是指2012年7月5日以69票贊成、67票反對,兩票之差通過了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標準(參看消基會:瘦肉精牛豬Codex訂標 呼籲政府為消費者健康強力把關!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以兩票之差,通過訂定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即使民進黨中央在2012年7月5日之後說了同意國際標準,也的確未在7月25日的立法院臨時會中進行杯可實際上表決時,民進黨籍立委幾乎仍是全數投下反對票(參看立法院第8屆第1會期第1次臨時會第1次會議議事錄、立委投票指南20120725第1234個表決)。
至於她所說的朱立倫在美國說參照周邊國家,朱立倫則是回應周邊國家中國大陸還沒有開放美國豬肉進口(1:33:18~1:34:16)。我的感覺是,上次蔡英文明明清楚說會參照日韓,都能改口說言之過早,那麼朱立倫說參照周邊國家又有何問題?在周邊國家中,中國大陸的確是未開放!如果中國大陸都開放,那麼我們的確或許沒有立場不開放;而若周邊國家的標準都是10ppb,那麼我們可能也沒有立場不一樣,但是現在並非如此!因此我們必須盡全力與美協調,從國人的飲食習慣來說之以理,至少讓殘留標準遠低於10ppb才是!絕不該輕易同意參照日韓標準!
少康戰情室20160104的節目,前段
談了瘦肉精美豬的話題,其中資深媒體人陳鳳馨就講到,其實朱立倫提出來的建立台灣標準是有機會說服美國的,因為有科學根據 (08:10~09:05)。並說當年「牛豬分離」也讓美國抱怨與抗議,但何以國民黨相對來說抵抗得了?是因為拿中國去抵抗美國、拿美國去抵抗中國,
所以瘦肉精美豬還沒有開放的情況下,高層經貿交流就已重啟(21:20~23:43)。我覺得這便與參照周邊國家是同樣的道理,以未開放的中國大陸當擋箭牌,增加談判空間。

第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中,朱立倫首先於第一輪政見發表時說,這兩天美國國會報告已經說出如果蔡英文當選的話就會開放美豬的進口(04:38~05:08)。宋楚瑜也提到聽說民進黨吳釗燮秘書長在蔡英文當選之後兩三天就要到美國去,特別提醒在面對國際風雲局勢當中,台灣要特別小心;大家都在問,到底民進黨會不會隨便讓美國豬肉進來?到底是不是到美國表態呢?還是對於就職演說表態?(25:30~26:17)蔡英文則在第二輪政見發表中回應:「至於美豬的問題,我要再一次強調,要不要開放美豬的問題目前言之過早,朱主席為了選舉,用這種造謠的方式來貼我標籤,實在令人失望。處理美豬的議題,我會謹守兩個原則,第一、維護國人的健康的基本立場,我不會退讓,我會強化食安的檢驗,保證從農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第二,豬農的利益也絕對不會被犠牲,我會提昇養豬產業的競爭力,讓產品在國內、國際市場都銷得出去。關於朱主席提到的USCC也就是國會報告,這份報告主要在說明,國民黨的政策只是單一取向,偏重兩岸經貿,而民進黨強調的是多元對外的經貿關係,也就是說,這份報告認為民進黨的經貿政策比較全面。另外這項報告並沒有說蔡英文承諾美國要開放美豬進口,有些說法只是作者主觀的臆測,我要再強調一次,加入TPP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議題,現在講開放美豬言之過早。(47:25~48:38)

少康戰情室20160108
節目,第一段也是關於瘦肉精美豬。對於政治評論員黎建南(6:55~7:55)說的:「南部民間講得很清楚,你來來你的,我不買啊!因為我們是吃溫體豬的,你進口都是冷凍的啊!」我實在無法認同!就如主持人接著說的:但是如果做成水餃、滷肉飯呢?何況,就算我們家庭主婦喜歡買溫體豬、就算超市的冷凍豬肉因瘦肉精而從此無人問津,那麼請想想,那些便宜的瘦肉精美豬會流向那兒呢?除了主要製成加工食品之外,連火鍋店、小吃店、餐廳、軍中甚至學校都極可能淪陷!即使說要「一路標到底」,但眾多相關的場所及五花八門的產品,比起牛肉,執行起來可是困難許多!
資深媒體人尹乃菁(7:56~10:50)說:「從這件事情上面,我們看到一個最有可能成為我們未來國家領導人的蔡英文,她的態度、立場和風格是不值得信賴的!」談判還沒開始,做為一個總統候選人就去跟美國貿易代表署承諾!並推測她就是因為已經承諾了,所以才會在辯論會上面對記者問的問題時,不敢講出她跟美國貿易代表署的人所講的不一樣的說法。另舉出米酒、核四來說明蔡對許多事情,談判、原則、政策都沒有堅持立場。 
北市議員高嘉瑜(11:18~13:15)則說蔡英文訴求的就是公開透明絕對不要黑箱,所以她的決策過程未來無論如何都要經過國會的通過與討論。又說朱立倫去年11月赴華府訪問,當時他接受媒體採訪談論到美豬的議題,他說美牛已經開放,10ppb的結果大家都能接受,相信美豬也會有這樣的結果,而且他還說我們美豬開放要比照周邊國家的標準(她指的應該是這篇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但是蔡英文從來沒有講過這樣的話,她說現在談還言之過早,說要兼顧食品安全和豬農的權益......。對於高嘉瑜的話,我首先必須承認,她的
"蔡英文訴求就是公開透明不要黑箱"讓我笑了!我覺得可笑的理由請看天佑中華民國後段。其次,關於媒體採訪,我想要看原影聽原音再下定論,畢竟朱在辯論會乃至政見發表會,都是堅持要依據國人飲食習慣來訂定更嚴格的標準,於是在YouTube搜尋NOWnews,它的NOWnews政治專訪有幾個專訪朱立倫的影片,但卻獨缺談到美豬議題的專訪,再加上第三場政見發表會上朱所說的美國國會報告(1月6日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機構﹞發表的「政治轉變中的台灣經濟」報告),報告中明白地說朱立倫堅持嚴格的食品安全標準蔡英文指出她的政府可能允許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因此我對媒體及高的解讀高度存疑。尤其她說蔡從沒講過這樣的話,更是睜眼說瞎話!難道她竟忘了第一次辯論會中蔡所說的「對於瘦肉精的使用,我們會參照飲食習慣跟我們大致相同的日韓,適用這樣的國際標準......」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13:40~17:17)說得很詳盡,首先他說道,今天(1月8日政見發表會中)朱立倫提到美國的國會報告--報告第17頁很清楚地指出來,說:"蔡女士指出她的政府會開放美豬"。如果這是正確的話,那也就是說蔡英文不管是在USTR,還是在跟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成員見面時,有這樣表達過。另外還說到他前年陪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去過美國華盛頓,見過很多美國的參眾議員,也見過他們養豬協會(很兇的)眾家律師。那時候農委會準備好報告,說明我們台灣人吃豬肉的比例遠高於美國人。(蔡英文講到日韓標準,但日韓只有在烤肉的時候才會用到內臟,而內臟,台灣人吃的比例非常高。)提出台灣每年每個人吃的豬肉大概是幾十公斤,是美國的三倍之多,因此美國所作健康的研究報告說含萊克多巴胺沒有任何問題,其實是不是符合台灣人的飲食習慣還有待科學鑑定。美國人有被說服,但當然那些律師還是在拗。(關於這個部分也可以參看前面已列出的瘦肉精美豬來勢洶洶 台灣的因應策略在哪?,特別是"TPP背後美豬業者的盤算"那段,有相關的內容)他說美豬處理的過程是在封閉的環境所以會有味道、蠻髒的,當然價格會低,其實再怎麼標示,對很多人而言是沒有選項的,因為便宜,尤其是可能進入加工食品的時候。又說他任新聞局長時,提「牛豬分離」是有道理的,除了健康的考量之外,對於產業,農委會的報告顯示,如果美豬開放,大概在三年之內會影響到我們10%以上養豬的頭數,所以大概從現在的五百萬頭可能會降到四百四、四百五左右,會產生蠻大的產業的衝擊。
前北市副市長李永萍(17:39~20:20)說,蔡英文在第二次辯論竟然說美豬的問題是國民黨和朱立倫給她扣帽子,結果現在不是證據確鑿了嗎?......其實在(1月8日)第三場政見發表會蔡仍如此說,而對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報告,她說是作者主觀臆測(請參看上面政見發表會內容)。但是如同李永萍所說,及楊永明所補充(糾正)那份報告是指出,並非是暗示!我認為作者不可能只憑主觀臆測來寫出那樣的報告。(若英文也可通的話,不妨點上面所附原文報告連結看看)

姑且不論當初蔡究竟對美國有何承諾,她如今已是中華民國總統,盼其能為人民多著想些!盼其勿忘在辯論會及政見發表會上所作的保證,對國人的健康及豬農的利益真能全力維護!畢竟瘦肉精的危害可能超乎大家的想像,不只是我們所知曉的風險,甚至可能是癌症腫瘤的幫兇(請參看
癌症轉移的幫兇─瘦肉精WHO早確認瘦肉精有毒 博士指證)。啟新健康世界─豬、鵝吃"瘦肉精"健美 人吃"瘦肉精"健康受損中:『 瘦肉精對人體可能發生的健康危機?人體一旦攝入過量的瘦肉精,就會發生「瘦肉精中毒」,引發心悸、四肢肌肉顫抖、頭暈、乏力、心跳過速、甲狀腺亢進,嚴重的還能導致神經系統受損,甚至死亡;尤其是患有交感神經功能亢進者,例如高血壓、冠心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更容易發生健康危機。此外,氣喘者若長期過量食用,會產生耐受性,降低支氣管擴張的正常用藥。』也顯示瘦肉精過量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儘管萊克多巴胺(培林)的毒性低,且代謝快故殘留量較低,因此賴秀穗教授在2007年便發表了瘦肉精有三種 Ractopamine可以用的文章,也在認識瘦肉精一文中明白表示認為應解除萊克多巴胺為禁藥的法令,但是已故俠醫林杰樑則不同意!尤其除了內臟殘留,國人飲食習慣易過量之外,他還說到「很多牛豬在宰殺前是會停止用藥一段時間,確保藥品代謝不殘留,但培林是不停藥的,到禽畜宰殺當天都還會使用,而且就算是烹飪、加熱,都不會破壞其作用。」(請參看林杰樑:培林就是瘦肉精 不能模糊)林醫師也呼籲孕婦及患有心血管疾病者最好不要吃到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

【瘦肉精爭議】詹長權x吳焜裕 健康風險專家精彩對談文末:『
雖然行政院提出將推動強制標示肉品來源來保障消費者權益,然而吳焜裕質疑,台灣食品履歷不如日本精確周全,光要查核台灣每家牛肉麵店的肉品來源,需要的人力就已超乎想像。在現有稽查人力已經吃緊的狀況下,要如何落實監督的工作?詹長權也認為,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者,不得……販賣、……輸入。」其實已頗為周全,現在各方紛提大修,究竟會將法修得更好,還是另開後門?
「我們感覺到,政府好像只是在說服民眾接受開放的政策,而未對國人的健康善盡責任。」吳焜裕說。他提醒政府的職責是妥善維護國民健康,應以有利於我們的科學證據來設置更嚴謹的標準,說服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而不是一直強調「安全」來放鬆標準。就算 80%的萊克多巴胺可以排出體外,但留在體內的 20%才是關鍵,而現有科學研究也發現殘留在臟器的值比肌肉更高,長期吃,小孩可能對氣喘更敏感。
萊克多巴胺引起的種種爭議,顯然不是政府召開三次專家會議、宣布有條件開放美牛就能獲得解答。吳焜裕呼籲,政府應確實以維護國民健康為目標,建立更透明完善、更高層級的健康風險評估體系,做更嚴謹可信的科學研究和評估,才能減少社會的爭論和疑慮。
吳焜裕如今是中華民國第九屆立法委員(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時列首位),標榜食安立委。正因他在2012年說「政府的職責是妥善維護國民健康」,也明瞭瘦肉精的危害及風險,並曾質疑強制標示肉品來源應如何落實監督工作......對於瘦肉精的把關似乎頗值得期待。但在今年5月,他說『2012年政府接受Codex的安全劑量之後,目前除非在科學上能做出更好的評估,「有充分科學證明安全劑量不對要是0,這樣才會有零檢出的機會」,若是這樣在科學上會非常困難。』(參看吳焜裕:美豬零檢出 要有充分科學證據) 當然,零檢出的要求可能非常困難!但我們以飲食習慣不同來據理力爭,馬政府時農委會一直在努力,不論如何也請蔡政府盡力好嗎?!雖然馬政府也宣導專家認為在安全容許量下萊克多巴胺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看法,但對於國人食用量大的豬肉仍然堅持不能含瘦肉精,BBC中文網台灣堅持豬肉進口不得查出含有瘦肉精就寫了「美國白宮發表《2014年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在豬肉能否含有殘留瘦肉精的問題上,指責台灣沒有制定豬肉瘦肉精最高殘留容許量,有礙雙邊貿易。」而對此「農委會主委王政騰說,當初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時候,就已經表明,由於台灣有吃內臟的習慣,因此採取『牛豬分離』,牛肉可以查出殘留量符合規定的瘦肉精,但是豬肉不行。」這樣努力之後,若蔡政府仍採與日韓相同的10ppb標準,實在會令人痛心疾首!望蔡政府能真心為人民著想,即使面對美國強大壓力也堅持以我國人飲食習慣來制定最嚴格標準,真正做到捍衛國民健康!莫像扁政府時,竟表裏不一、欺騙大眾,與美私相授受!(楊志良爆料:扁政府承諾不驗瘦肉精美牛)  
                                                                              (全文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6-12-22 09:43:28
愛馬氏 2016-08-28 03:59:00

美牛現在已進口,在超市大賣場都有標示是美牛還是澳牛,但令人擔心的應該是牛的再製品好像就沒有這麼明確標示,包括去吃一碗牛肉麵,並沒有所有的店家都有明確告知消費者,而店家的標示是否誠實,也是政府沒在管的事,這些若美豬進來,應該也是會這樣在管理,其影響層面將更大.只好自求多福了!

版主回應
下午好~
的確啊~而且豬肉及豬內臟是我們吃最多且最常吃的肉品,比起牛肉,不但影響可能增加數倍,管理起來更是困難數倍。若到時真開放同日韓標準之瘦肉精美豬,可能就真要如您所說的「只好自求多福了」~~
2016-08-29 16:01:53
lin9720 2016-07-28 16:55:25

這篇和上篇竟隔了四個月,真的覺得非常抱歉!
即使沒有多少人關注,但對於來訪的朋友們,真的很不好意思~
前陣子忙打工,雖然也不是完全沒時間,但就是沒辦法好好思考。其實還是怠惰使然,有時會想反正已經拖了,晚一點兒也沒關係,很慚愧!也很佩服所有辛勤工作又堅持發文的台長們。
這幾天放假,總算把文生出來,寫得不好還請包涵~
打工還要繼續,但最忙的階段暫時告一段落,至少接著的一個月應該常有假,終於可以好好回訪與拜訪賞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