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7 01:44:29lin9720

談瘦肉精美豬爭議(之一)

選前十分受到關注的瘦肉精美豬,要由去年6月2日說起,蔡英文在美國華府秘密地拜會美國貿易代表署,在抵達時看到記者,於是結束後由後門離開以躲避媒體。當時各界就猜測談的是美豬進口的議題,且因其閃躲的態度而質疑其已與美達成協議。

在去年12月27日總統候選人第一次辯論會中,第二階段媒體發問的第一個問題(30:05~38:38),蘋果日報政治中心執行副總編輯郭淑敏的提問之一就是: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下任總統最大的挑戰,而爭取美國支持是重要關鍵,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政府各部會曾在立法院備詢時談到美方可能以開放美豬做為條件,請三位候選人對是否贊成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加以說明。
在此僅摘錄去年曾赴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兩位總統候選人對美豬問題的回答:
首先朱立倫表示,11月到美國去訪問、去拜會USTR(即美國貿易代表署)的時候,明確地跟美國人說決心要參加TPP,但對美國關心的有關瘦肉精豬肉進口的問題,第一、人民堅持安全,尤其食安、健康是最重要的考量。第二、我們也很清楚我們所吃豬肉的量跟美國人不一樣,跟很多國家不一樣,所以食品安全的標準必須有一個更為嚴格、更為符合國人標準的,到時候我們就參照這樣的標準來讓美國人瞭解,為什麼我們反對現在所謂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入到台灣,讓他很清楚這個才是我們的健康標準。(他也指出蔡主席同樣地到美國、同樣地到USTR,自己大大方方走進去、大大方方接受記者的訪問,可是看到蔡主席在電視螢幕上卻是閃躲、卻是不願講,同時在民進黨官網當中都沒有這項行程......)
蔡英文則說,第一、必須讓國內養豬跟畜牧的產業能進行整個產業的重整,從產業的規模到產業的生產的過程,都能讓它跟國際間最有競爭力的豬肉可以來競爭,這是我們要做的事情。第二、我們也必須讓我們的農業變成現代化的農業,在國際間是可以競爭的農業,不要每一次都是一個弱勢的產業,在面臨開放的時候都是面臨最痛苦抉擇的時候,只要我們把農業準備好,其實我們進行國際談判的空間就很大。回到瘦肉精問題,這確實是必須去面對而且要去解決的問題(接著她回應去USTR沒有偷偷摸摸,但是基於跟美方的這種共識,所以就沒有公開......)對於瘦肉精的使用,我們會參照飲食習慣跟我們大致相同的日韓,適用這樣的國際標準,但是國內的產品我們不使用瘦肉精,也不同意使用瘦肉精,這樣才會使我們的產品差異化,使我們的產品比外來更優質。同樣地進口的產品一定要標示,從源頭到加工到製程,一定一路要標到底,標明來源國,我會用十倍的查察去嚴查有沒有嚴格、誠實地標示。

其實我覺得朱立倫在這一題的回答上不甚理想,雖然明確說出對美已表達須有嚴格標準,但對主題明顯著墨不足。而蔡英文則在前面先以主題以外的內容來畫出願景(進行重整使養豬畜牧業能跟國際間最有競爭力的豬肉競爭、農業現代化就能面對國際談判),讓我最憂心的不是她沒有說明如何做,而是她認為若自己有競爭力、準備好就能有國際談判的空間,是否就是表示開放條件再寬鬆都無所謂,反正我們自己產品比外來的優質就不怕?!而後面她所說參照日韓標準,是因日韓飲食習慣與我們大致相同,但真是如此嗎?我們愛吃的豬肝、腰花等豬內臟、愛吃的水餃、雲吞、貢丸、香腸等肉類加工品絕對比日韓多得多!即便規定國內產品禁止使用瘦肉精,即便規定進口的、加工的產品標明來源,即便會用十倍的人力嚴查,也不該以日韓標準為標準!當然後來蔡英文否認她是要以日韓標準為標準(就先請各位再看看影片中她的說法,評斷一下吧~),這後話請容我下次再說......
------------------------------------------------------------
寫了這麼久卻只寫了一點點,覺得自己真的太混了......雖說雜事多,加上孩子放寒假在家確實影響很大,但最主要還是我能力不足,找資料,有些想找的找半天找不到,有些又多得我千頭萬緒無從著手,只好先發之一了......連回訪都無法做好,若有疏忽之處還請見諒。

昨兒一早就聽到台南因大地震而發生的重大災情,令我揪心一整天。就要過年了卻發生這樣的不幸,想到他們的年是在這樣的愁雲慘霧中過......格外令人難過。但願不要再增加罹難人數,希望傷者都無大礙,失聯的人都平安!也向救難人員致敬!這天還有另一個令人難過的消息,是藝人孟庭麗在昏迷多天之後,家人決定器捐遺愛人間......原本還認為她能康復的......。

還是要先在此拜個年,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平安健康!不論如何,平安健康是最重要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雷爸 2016-02-09 10:14:33

早安!
放鬆一下,有了權力就要有承擔!
未來的台灣一是會面對與強鄰相處的問題!
智慧的領導人才是政治家,一群政客的未來路線在電視上已看出端倪!
總之!事實就是如此,小老百姓就等著瞧結果了

版主回應
雷爸下午好^^

抱歉晚回應啊~因為回娘家,直到昨晚才回來。

領導人的智慧之外,我覺得更重要的還是小老百姓是否能明是非、知善惡......

過年真不想去想那些事,還是再偷懶一陣子(笑

祝大吉大利、萬事如意!
2016-02-15 16: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