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22:50:25林煥彰

<空>的辯論會--中秋雅集話新詩-上

 

<空>的辯論會--

   中秋雅集話新詩

 

梁瑞嬌

 

二○○七年九月廿三日中午,吳老編約了我們這班『詩蟲』前往他的家相聚,研討新詩。主人預備了潮州粥,各式各樣的小菜,更道出主人請客的拳拳盛意。

  此次參加『雅集』的文友共有二十位。主人吳奕光、林慧媛伉儷.輔導老師:雨村、鍾俊儀、江恭忱伉儷。出席的文友:張少豔、張國鋒、曉星、蘇平、李藍、雙飛雁、小市民、葉偉榮、龍龍、西河子、白溪水、吳祖安、余耀龍、梁芳菱、梁瑞嬌等。

中午一點許由吳老編致開場白,他說,希望通過雅集,三位輔導老師能給我們講解新詩的作法、提高詩友們欣賞新詩、寫新詩的能力。

他說,近幾期的印廣詩苑給人罵得狗血淋頭,甚至有人打電話諷刺他說,Deli Serdang的地方議員通過法律向死了的人徵收墳墓稅,請問印廣詩苑一方寸要收多少錢?弦外之音是諷刺印廣詩苑水準太低,八年來還是老樣子。所以我們痛定思痛,自覺唯有提高作者對新詩的認識,才能使印廣詩苑長滿異草奇葩。

吳老編說,寫新詩並不是把散文拆開來成為一行一行,一句一句的,寫詩最重要的是要有詩意、有詩境。

接下來由鍾俊儀老師主持一場辯論會。此次辯論的主題是《空》一首由臺灣名詩人林煥彰寫的七個字的詩。老師說,「鳥,飛過?天空還在」這首題目是《空》的短詩近年來在各處也引起爭辯:這到底是詩還是一句話?因為它太短,韻也沒有;許多詩作者都不以為然,但林煥彰卻面對批評挑剔處之泰然。他還希望棉蘭的詩友們也就它這首詩做個辯論會。他想知道他所作的創意到底能不能得到大家的共鳴。

經過大家推薦,公推張國鋒詩友當辯論會反方組長,曉星文友為正方組長。

辯論會進行得相當熱烈,大家都踴躍發言。

反方[]:《空》這首詩太短了,叫人摸不出它的意思,到底在講什麼。把它說成一首詩,只因為它有詩意。不久前,我讀過一首汪國真寫的《依然存在》

風吹過

大樹依然存在

浪埋過

礁石依然存在

陽光曬過

海洋依然存在

浮雲遮過

光明依然存在

從這首詩裏我們抓到主題依然存在,《空》這首詩太短了,讓我們產生模糊的概念。這首短詩會不會是從《依然存在》意境裏萌生出來的一種詩境,我們不知道。

正方[曉星]:我們分析《空》和《依然存在》這兩首詩,會察覺到《依然存在》這首詩文句比較多,也有內涵。不過詩講究的是精煉、形象、內涵。我們仔細閱讀《依然存在》這首詩,它只是把同一個意思重複了四次。依然存在跟還在這兩個詞意思差不多一樣,如果說《依然存在》是一首詩,那麼《空》的字數雖然少,它卻是一首有內涵、更精煉的微型詩。

反方[西河子]:我對於微型詩始終持有一種不能認同的態度。因為詩的詞句太少。雨村老師說過,詩必須有內涵,如果它的文句太少,我們拿什麼做內涵?就只有拿作者的身世。詩不能太短,像《依然存在》雖然它重複,但讓人一看就明白它所要表達的意思。《空》太短了,我們只好拿林煥彰的生平經歷、職業、他的一切來做內涵。照這樣說林煥彰非常瀟灑、思想廣闊,但我認為這樣是不行的,不能用這樣來做內涵。

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微型詩的,我曾舉過一個例子。宋詞[十六字令]

天,休使圓蟾照客眠,人何在?桂影自嬋娟。

這首詞雖然只有十六個字,但它利用標點符號的技巧、刻畫出人的思想、內涵、他要表達的是什麼。但是如果像「鳥,飛過?天空還在」只有一條線,它是否能畫出一幅抽象畫?我看不行,我也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一條線,如果是出自名畫家畢卡索的手,說是一幅名畫,那不過是他的身份是名人。如果是我畫,別人一看就把它丟在一旁,是不是?

就詩論詩,作者的生平、背景、一切經歷只是很好的資料,它可以利用資料來寫,但是要能表達出來,如果不能表達出來,我認為那不是詩。

眼看反方一路領先,吳老編急得連連搖手,大聲說道不行,不行!反方鋒芒太露,我們應該替林煥彰想想,他為什麼會寫這首詩?詩不論長短,只在乎內涵。我們不能因為它只有七個字,就說它不是詩。坦白說,一開始我也不能接受,經過我苦苦思索幾個晚上後,我才接受它是一首詩。

 

吳老編的語音剛落,西河子馬上回敬道,現在我們談的是詩,不是真理。

子安也不甘人後接著說,林煥彰這首※空§只有七個字,一個逗號,一個破折號,它的內涵是需要人家去猜想。使我想起以前猜※花會§的暗猜。如果說它的詩含有一個真理,那麼一定會猜出很多分歧的真理。我認為詩應該有一個定義。鳥,飛過?天空還在,如果說它是一個很好的詩句,我也認同。如果說短短的七個字就成為一首詩的話,我當然反對。就好像西河子說的畫一筆就等於一幅抽象畫,那麼小孩子都可以畫出來,根本不需要畢卡索畫。一首短短的七字詩,要人費疑猜的話,我認為那不是一首好詩。

經過老師的闡釋:「鳥,飛過?天空還在」,題目是《空》,老師要我們把詩的題目及其內容聯想起來,那就所謂想像的空間。

西河子聽後馬上發言,我從來沒注意過;「鳥,飛過?天空還在」的題目是《空》。當我們要深入討論一首詩時,題目是先決條件。我們要明白,他講的是什麼,原來他講的是《空》。我認為我們給林煥彰戲弄了。要知道當一切變成空的時候,又怎能成為一首詩?今天我們能夠認識一個《空》,也是一種機緣,也有它的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