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22:54:07林煥彰

<空>的辯論會--中秋雅集話新詩-中

.

 

 

    為了使詩友們提高對新詩的認知,雨村老師將其心得和盤托出。他說在評論詩以前,我們得知道詩的要求是什麼,是詩文學裏最高境界的作品。他高度的、集中的反映社會生活,包含著作者的思想和感情。語言方面要精煉、形象化。

我們不能拿字的多寡來衡量它是不是詩。詩要有詩情、詩意、詩境。寫詩要有想像力,不能偏於口頭化或口號化。詩不能讓人一眼看到底。

    在臺灣詩壇上爭辯李白寫的《靜夜思》,有人說它不是詩,因為他一眼看到底。但又有人反駁,如果不是詩,為什麼會流傳千古?一字詩好像《網》。很多人說它很有意思,我們生活不自由,好像在網裏一樣,尤其是在文革時代。但有的人卻說它沒有詩情,也沒有詩意,不是詩。但此類的一字詩連中國的大作家也不敢下定義。

    讀詩也好,寫詩也好,不管你懂還是不懂,多讀幾遍,你才能體會出詩中真正的意思。就像艾青寫的《盼望》這首詩,我體會很久,才體會出來,我唸給大家聽:

  《盼望》          

    一個海員說

    他最喜歡的是起錨所激起的

    那一片潔白的浪花。。。。。。

    一個海員說

    最使他高興的是拋錨所發出的

    那一陣鐵鏈的喧嘩。。。。。。

    一個盼望出發

    一個盼望到達

雨村老師接著說,至於微型詩,那是沒有辦法消滅的,在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寫微型詩的詩人是冰心。她是向印度大文豪泰戈爾學的,一直沿襲到今天,微型詩還是很受歡迎。我雖然放棄了研究微型詩,但我希望喜愛微型詩的朋友能專心地研究奧妙的地方,將其心得公佈出,且發展它!

    江恭忱老師是位難得的詩壇耆宿,為了此次雅集,為了讓大家分享她對《空》這首詩的感覺,她花費了不少心血做準備工作。江老師非常愛詩,她希望日後經常有類似的雅集。那麼懂詩的人、愛詩的人就越來越多,詩苑就熱鬧起來,她和夫婿鍾俊儀就不必再為詩而發愁了。﹝編者按:鍾江伉儷合著一書名為《詩愁之路》﹞。

    江老師首先介紹了《空》的作者林煥彰先生的背景。她說林先生留給大家的印象是他有一雙發亮的眼睛,飛揚的眉毛,皤皤的銀髮,和藹的笑容,彬彬有禮的風度,穿著一襲中式白布衫。林詩人每到一個地方,總會讓人感到他的隨和、平易近人,詩情洋溢在我們四周。

    林煥彰先生是享譽海內外、臺灣現代詩的名人,也是久負盛名兒童詩的大詩家。因著此次雅集,我為了更瞭解他、更認識他,我熬夜讀他的詩集,詩興也隨著而來。我喜歡他的童詩,不是因為他的名氣,而是因為他的童詩裏流露出天然的童真和純潔。有人問他為什麼要寫童詩?他回答說那是他自發、自動、愛心的表現。他要用語言的藝術,有形象、有意味的把他心中的感覺、領悟、經驗、智慧表現出來,讓兒童們認識人生,分享人生的真、善、美。

林煥彰先生有一篇關於幼兒的長篇詩集《三百個小朋友》一共有六篇。他將孩子的天真、純潔、動態都在詩裏和盤托出。此長篇詩集曾經得過宋慶齡兒童文學優勝獎。現在我們談他的一首詩《公雞生蛋》

  天暗暗,地暗暗

  公雞站在大門口說:

  喔喔喔、我要生蛋!

  喔喔喔、我要生蛋!

  喔喔喔、我要生個好雞蛋!

  天亮亮,地亮亮

  公雞跳到屋頂上,

  喔喔喔,出來了!

  喔喔喔,出來了!

  喔喔喔、真的出來了!

  我生了一個好大好大的金雞蛋。

    我們分析林煥彰寫這首詩的動機是※反常的想法§。公雞不可能生蛋,但是有了想像的可能,才能引起讀者的好奇、認同和共鳴。題目取得怪誕、反常、滑稽、有趣、新鮮的創意。這是作者大膽的創新。

   我們讀了《公雞生蛋》這首詩,閉上眼睛想一想,腦海裏就想起母雞咯咯咯地要生蛋的情形。讀了第一節時,腦海裏就會浮現出大公雞叫生蛋的情形,那是一幅可愛、可笑、新鮮又有趣的情景。讀了第二節就瞭解林煥彰真的把不可能變化為可能,震撼力大而成真,他竟然讓公雞生蛋,還生了一個好大好大的金雞蛋?太陽。多麼光明,金黃色的光芒普照世界,這個境界美不美?偉大不偉大?是不是充滿了朝氣、充滿了希望。要學新詩的朋友們不妨從這個方式下手。即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大膽創新,寫出來的詩趣味性比意義性更強烈。

   江老師說要欣賞一首詩先決條件:主要是多讀詩,別人的詩我們要多讀,自己的詩也要讀了再讀,推敲再推敲。讀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讀者要具有一定的辭彙水準,才能夠理解和欣賞。從字面上解釋詩的意思,我們要把所聽到的、看到的語言詩句演變成相應的知覺,感受出來。再者要具備一定的文化知識。如歷史、地理、人文、風俗。才能將詩中的詞句映在腦海中,演變成概念圖畫,找出了詩的主題、涵義。這就是理解。理解後,用自己的思維去想像、去感受、用審美的眼光,審美的能力反復地吟詠、朗讀、思考就會陶醉在詩的感情裏。

例:《竹里館》         王維

     獨坐幽篁裏,

     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

     明月來相照。

古人評這首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首詩展示給讀者是一幅清幽絕俗的畫面。詩人用幽篁、明月、琴韻、嘯聲組成一幅有聲有色的畫面。天然的韻律,不加雕

  

琢。這首詩達到了妙筆天成的頂峰。彈琴、長嘯襯托出幽篁裏的清新幽美。人不知、月來照襯托出環境的寧靜。詞語平淡、自然和境界清新、寧靜造成相得益彰的作用。

    現在我們回到今天辯論的主題《空》這首詩。林煥彰說:如果有一天,我也有機會擁有一塊碑石,我要建議我的朋友或親人,請幫我把它刻在碑石上。由此可見他不是戲弄我們。外國的詩人、臺灣、泰國的都給他很高的評價。林煥彰曾經將他這首詩讀給管管?一位出名的臺灣現代詩詩人,問他這首詩寫得怎麼樣? 管管回答;※好§林煥彰又問他:※為什麼?”管管又回答:“妙”我就借用三國時代蔡邕寫曹娥碑的評語對林煥彰大詩人表示敬佩之意。黃娟、幼婦、外孫、舂臼?絕妙好辭。

林大詩人說是可以談、可以吟、可以玩。鳥,飛過?天空還在 讓我們閉上眼睛冥想一下,來體驗它、領會它、感覺它。在腦海中你會浮現出一片藍天白雲,又一隻鳥在天上飛。我就把那只鳥當作海鷗吧!我想起鍾 先生喜歡唱的一首歌※海鷗§ 海鷗飛在藍藍海上,不怕狂風巨浪。飛得越高,看得越遠,它在找尋方向。我要像海鷗一樣,那麼勇敢堅強。那種形象化就如一幅幅圖片,歷歷在目,呈現在我們面前。我感覺到、領悟到,人只是天地間的過客而已。瀟灑走一回,宇宙還在。我們只不過是滄海一粟,太渺小了,何必自以為了不起。這首七字詩,它蘊藏著很深廣的人生哲理。它是詩嗎?我覺得它有詩的境界、詩的感情、詩的意義、富有人生哲理。但是我沒有感覺到詩的韻律、音樂美。所以我個人認為它只能用《絕妙好辭》來表達我心中對林詩人的敬佩,我沒有說《空》是一首好詩。你說是嗎?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末了,江老師語重心長地對詩友說讓我們一起在詩的園地裏努力裏地耕耘、播種、施肥、爬格子。使到詩苑的幼苗茁壯生長,讓樹木開花結果。大家在生活中找詩,在詩裏美化人生。將你的詩篇留傳下來,不要白白地走一遭。

    最後由總評鍾俊儀老師發表意見。他說他向來不認為這類三、四行的詩能成為詩壇主流,雖然近年來臺灣有很多詩人在提倡這種詩;它可以是諸多詩體裏面的一種,但不一定是主流。鍾老師也說,詩的字數多多少少會影響到詩的外觀與內涵。正如西河子說的,如果詩只是一條線的話,又讓人怎樣去表達或理解它的內涵呢?所以,鍾老師不同意當今詩壇偏重提倡短詩微型詩而把長詩都忘掉,失去立足之地。

他舉例說:徐志摩有一首贈日本女郎的短詩,題目是《沙揚娜拉》,讓人讀後能感受到一種溫馨、一種溫柔而且迴腸盪氣。

   《沙揚娜拉》            徐志摩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

    那一聲珍重裏有蜜甜的憂愁?

    沙揚娜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