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23:13:03林煥彰

<空>的辯論會--中秋雅集話新詩-下

.

 

 

老師說,這首詩我們讀了都覺得很白,一下子就瞭解。但這五行字留著很多空間,讓人去體會那種甜蜜和溫馨。唐代時為什麼會有人喜歡白居易?因為他寫的詩很白,讓大家都能夠欣賞他的詩。白居易寫的詩雖然白,但裏面有不少好句子。如《琵琶行》、《長恨歌》裏的一些句子,到今天有很多人都能夠背誦出來。有人說一看就讓人明瞭的,那不算好詩,我不贊同這種說法。胡適先生《嘗試集》白話詩裏的一首《夢與詩》.我覺得很有價值。

《夢與詩》            胡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景象,

偶然引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才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他強調:「詩不應該讓它變成一個謎,任由讀者去猜、去想。難道這就所謂回味無窮了嗎?如果我是編輯,我就說那是折磨讀者。一首好詩應該讓人讀過後,猶如嚼橄欖般回味無窮。我認為短詩有短詩的好,可能受歡因的程度較高,但千萬不要讓長詩從詩壇裏消失。

大家都很熟悉聞一多,他寫的詩大都很長,像《紅燭》、《劍匣》、《漁陽曲》、《荒村》,他用字直白,但詩中每一個句子都能牽動你的心弦。記得我初中時代,曾經讀過他的《荒村》,一首描寫動亂過後一個村莊荒涼的景象,整個村莊的人都逃難去了,只剩下一些家禽家畜在盼望著主人回來。很可惜當時我讀這首詩時只是走馬看花。亞齊海嘯過後,我去萬達亞齊時經過一個小鎮,那個地方也是空無一人。我立刻被那荒涼的景象震撼住。腦海裏馬上浮現出這首詩。這麼久了,我讀初中時代的詩,沒想到在我這麼老的時候,遇到類似的事情,腦海中立刻呈現出來,長詩的力量就在這兒。讀詩有時會忘記,但是如果長詩能夠消化、吸收,印象可能比短詩深刻得多。

林煥彰對《空》這首七個字的小詩蠻喜歡的,所以他很得意地想把它刻在墓碑上。則於為什麼會寫出這樣的作品,他自己用心思索過,也沒有明確的答案。這表示他寫這首詩的時候,也沒有想到將來會有什麼影響。

正如西河子、子安所說的他自己都沒有明確的答案,他只是喜歡而已。這意味著它只有一種模糊的感覺,對人生的一些看法,長久累積沉澱的一個結果;在他內心深處似乎有一股動力讓它寫出這首詩來。恭忱文友將這首詩分析傳達給我們的不外乎「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這兩句話的精華,林煥彰已把它融入在《空》這首詩裏。好像在說:『今天我林煥彰很有名氣,得過不少獎,但當我飛過的時候,一切都是空的,只有天空還在。』

關於這一點,如果你說它沒有詩意,其實它的詩意、它的意境就在這裏。它不但有詩意、有意境。我覺得它還有節奏。鳥,飛過──天空還在。這是很好的節奏,有一種音樂美。沒有韻,無所謂,現代詩不一定要講究音韻。我的結論是《空》是一首詩,他已經符合幾種詩體的條件。不過要不要讓這種詩體發展下去,那又是另一次辯論會了。

老師還補充說,希望我們詩友能像他岳父從前的詩社成員一樣,大家能坦誠地互相攻錯,謙遜地接受他人的意見,這樣才能進步。老師舉例說隨園才子袁枚的軼事。“月映竹成千個字,霜高梅孕一身花§“只憐香雪梅千樹,不得隨身帶上船”這些佳句都是袁枚從挑糞者及老和尚那兒取經得來的。袁枚虛心求教於人的胸懷,那是我們詩友學習的楷範。

老師還介紹了一首很有創意、富有功力的短詩。這首詩是二零零五年全國詩選裏其中的一首《樹的感覺》

「一棵樹

站久了

總想躺下

像枕木一樣

其實樹並不知道

躺著比站著還累。」

末了,老師拳拳相勉再三說道,詩貴在創意。雖然我們可以天馬行空,大膽想像,但不要脫離現實,不要脫離邏輯。詩的發展還沒有劃下句點,你可以寫舊詩、十四行詩、押韻的詩,同時不妨也接受別人寫的詩。縱然有時我們寫出來的詩有些人不認同,但我們人要繼續去嘗試、去耕耘。

上了這堂課,內心湧起無限感慨。我們印廣文友何其幸運,擁有三位良師牽引我們走上詩詞之路。他們殫精竭慮、舉例分析只是為了不讓我們在詩的領域裏迷失方向,誤入歧途!我們十分感激吳老編及三位詩壇泰斗的愛戴,在詩詞路上沿途替我們披荊斬棘。謝謝您們的愛護之情。末了,筆者僅以一首拙作磚引玉作為本文的結束語。

《盼》

緣起

相扶於詩海

只為了採擷

那深埋的寶藏

 

珍惜

那份機遇

一世情牽

平仄聲裏的真善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