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5 10:28:18夢天使

李光福,牧品箴,黃秋芳創作坊

        1地球存摺的存款善意

    2022年協助桃園市兒童文學館籌辦李光福特展,審查原有的老頑童定位,特意指出兒童文學創作者,無論年紀大小、不計歲月如何累積,每個人的身體裡,必然藏著「頑童」魂魄,透過文字,向世界吐露著叛反、淘氣、開心,以及各種各樣的無畏和無謂,所以,「老頑童」定義不了李光福的特點,建議替換成笑聲裡的眼淚」,因為,很少有創作者能夠這樣,永遠在幽默、荒誕的選材中,呈現超乎日常的各種面向,在輕鬆敘事中裸現沉重負擔,讀著讀著,關於生存處境、關於現實差異的諸多不得不面對的「階級困境」,總讓人在歡鬧中,慢慢、慢慢地噙咬著不知如何吞吐的悲傷。

    除了偶爾評審席上相遇,我們在真實生活裡很少重疊。在臉書陌生訊息中看到「李光福」的名字,有點意外,放大兩張jpg檔,讀完牧品箴在關於「地」的思索,以「黃秋芳創作坊」的時空勾勒生命記憶,好可愛呀!還有光福老師的附註:「信義國小寫作營的作品。上午剛寫完,迫不及待傳給你過目。」

    剛讀完童話作家佳儒、也是我最感謝的文學家房東推薦的《人生使用說明書》,在靈界運作的無限維度裡,我們的「地球存摺」都是靠「善意」存款,藉靈魂在宇宙行旅的「功德」和「業力」,完成今生相約的課題。分享到光福寄來的這篇作文時,很開心,真的也非常感謝。原來可以無動於衷的批閱,卻善意的拍了照片,流動在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被接收的「陌生訊息」裡,等著善意被接住。

    我們一起在「地球存摺」裡,新增了安穩的厚度,等著提領幸福。          2.地球存摺的提款:〈黃秋芳創作坊〉牧品箴,四年級

    一面寫著「黃秋芳創作坊」,旁邊鋪著細細小小的石頭的牆前(秋芳老師小註:洗石子,最喜歡的裝潢風格),有一張小小的沙發,大概能坐下三、四個小朋友。脫下鞋子,走到了樓梯口,會看到好幾張春聯貼在牆上,其中一張寫著「銘心(剩下一小截春聯紙,誰知道會變成預言呢?),被貼在最明顯的地方。走上樓梯,會看到一位正微笑的對大家揮手的女老師(呵呵,誰啊?)坐在樓梯上……

    一踏進創作坊,我無比的驚訝,因為我從小就把作文教室想像成好幾張桌子、椅子擺在一間教室裡,跟學校上課沒有什麼差別。但是創作坊的教室裡,放的是一張張矮矮的桌子和一個個彩色的軟墊,有藍、有黃、有綠……讓我聯想到去吃日本料理時,餐廳裡都會有坐墊讓客人坐。桌子上的桌牌也不是一張紙上寫著數字而已,老師一筆一劃的用鉛筆畫上一朵又一朵美麗的小花,創作坊把原本平凡無故的作文教室變成一間有趣又稀有學習地點。

    在國小或英文班上課時,我很少有機會發表,但是在創作坊上課,特別多小組討論。在這些小組討論的過程中,我不但得到了發表機會,每一次的討論,也把我和我的組員的感情拉近了!

   一個學期,我最期待的一堂課就是演戲。演戲可以讓我們在不拿筆的情況下學習到新知識,不但可以練習自己創造出的劇情,也可以學習團體合作,更可以從別人演的戲來改進。

    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團體討論,時間是十分鐘。老師下去一樓,就有兩個男生決定來一場「鬥嘴大賽」。他們你一句,我一句的來回鬥嘴,旁邊的「觀眾」有人很開心,有人很緊張,有人拍手叫好,有人在一旁擔心如果老師上來看到怎麼辦,也有人完全不管兩個男生激烈的鬥嘴大賽,繼續做老師要我們完成的任務。最後老師上來時,不但沒有罵人,還叫我們說出感想。

    最後一次上課時,我帶著不捨的心情踏出創作坊。雖然這一間作文教室不開了,但是我會永遠記住這三件老師說最重要的詞語,「說好話、負責任、有團體感」。

秋芳 2024-07-05 17:22:19

非常感謝。
收到善意囉!呵呵~

李光福 2024-07-05 17:21:47

那天寫作的主題是「寫一個地方」,引導完後,我告訴孩子:找一個你覺得很特別、很值得你寫的地方來寫,文中要有人物,文章才會有感情;要有故事,才會精采……
這篇文章是現場構思、現場完成、我還沒有批改的,應該是孩子最純真的表達!

秋芳 2024-07-05 10:49:15

收到光福老師寄來的兩張照片,好感動啊!
孟孟姊姊打字後,創作坊整個團隊,又感動得一塌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