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3 02:44:23Libertywind

原型的詛咒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對於男人、女人的原型,管它稱為original type、protype、ideal type。原型成為愛戀發生的基礎和根源,這個形象和原始對象那人的本質、特性未必符合,這個形象不一定是白雪公主、白馬王子的形象。

也許某些口音的發音方式、也許是某種播弄頭髮的動作、也是某個外貿的特徵,一連串的特質組合成為原型的要素、符號,

經過了主體內心的投射和詮釋,成為一個獨立存在的概念。就像上帝、神祇一般以概念的形式存在著。

概念飄忽易變、無形又沒有重量,但是卻像詛咒或囚牢般困縛著人們,我有我的、你有你的原型,讓人因為不斷地尋尋覓覓、幻起幻滅而受苦。

我的朋友MLK的原型出現在十一歲午睡隔壁桌女生的眼睛裡。年輕男人忘不了小時候隔壁跳芭蕾舞的女生,Safi逃不了西方非我族裔者的影像牢籠。我的男人曾經想乖乖依照家庭理想從比原住民人口還少的基督教長老教會人口中找出對象來。我曾經和我身邊最俊美的男人、最富有的男人、最有理想的男人交往過,卻始終介意著廿歲那年冒失闖入的一個中年男子。

當原型的符號在某個身上出現時,產生了召喚的作用,讓人們欣喜若狂地擁抱愛慕這個原型的化身。當符號消失時,遂又跌到谷底,懷疑著我所尋覓的理想典型到底存不存在?

當真正發現A那人本身的言行特質,事實上和我們心目中原型並不符合,原來是一場錯覺,恍然發現原型並不存在實體世界。

原來我們心中的原型只是一場自己導演出的幻想,就是解咒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