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23:35:12梁成明

讓孩子為你做一些事

    現在的父母常將兒女當寶具,甚至一堆人(包含祖父母、叔伯阿姨等)爭相侍候一個「小皇帝」,以致有許多小孩非常自我,不顧別人的感受。

    其實,身為父母,你是可以讓孩子動手做一些事。因為動手,可以深刻學習,可以體會到付出的代價,知道完成一件事需要努力,而且是不容易的;若是讓他「為你」做這些事,更能激起他的成就感和責任感,體認成為家庭成員一份子的真實,絕對不是不勞而獲的,因而會更加感恩。

    這些「事」,可以從簡單的開始。譬如,我家媽咪在我回家時會讓孩子幫我拿托鞋,我適時讚美他「你好棒喔!給你拍拍手。」後來妹妹也搶著要拿。搶到了一支鞋,就很得意。有時倒杯水給你,幫忙收衣服、接電話,這時,還可以順便教他電話禮貌。

    孩子漸漸長大,可以讓他倒垃圾、掃地、拖地、佈置聖誕樹、換燈泡、煮飯菜等,他們就更俐落了。

他們不僅學會打理自己的生活,更學習了照顧家人,雖還是個孩子,但心智已經慢慢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