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23:38:58梁成明

安安的第一次冒險

    安安是個乖巧的孩子,在家聽爸媽的話,幫忙做家事,快樂知足地長大了。雖然有時候做事情有些溫吞,問話半天答不上幾個字,大家都蠻喜歡她的。加上哥哥姊姊都長大了,朋友間同年歲的小朋友不多,是大家捧在手心上的寶貝。

    安安這年就要上四年級,暑假媽媽幫她報名參加一個夏令營,地點在關渡附近山上的基督書院,報到當天學校有車在捷運站接送,還算方便。

    暑假,是個忙碌的季節。大人忙,小孩也忙。媽咪那天有事沒法子送安安去報到,任務落在爸爸的肩上。神經老爸接到命令,又開始想東想西,決定給安安一個探險的機會。

    其實,坐公車、捷運出門在大台北是家常便飯,孩子們跟著大人坐車到板橋、西門、淡水、內湖各地,不知多少次了,但小朋友自己獨自出門,卻從來沒有。因此,這回的驚奇大冒險之旅,就是安安自己去關渡基督書院報到。

    前幾天,就開始告訴她如何坐公車、轉捷運,「出門下樓,左轉出巷口,過馬路到公車站牌,坐651號公車,經過…站到板橋公車站下車」,「下車後過兩個車道,向左前方進捷運站,搭電扶梯下去……」讓她將路程中的每一個細節寫在記事本中,路上就是按指令做動作。

    雖然安安跟著大人去過許多地方,要她獨自一人去參加營會,臉色還是凝重了起來。為了讓她安心,爸爸說他和妹妹加加會在她出發20分鐘後走同樣路線去陪她。萬一真地找不到路或遇到問題,就停在原處,我們會把她「撿」回來。

    安安探險的目標是到達關渡捷運站後,找到學校接駁車,然後打公用電話給爸爸回報,爸爸和加加就可以中途折返。

    安安聽了心安了不少。報到當天,她拿了準備好的探險計畫出發了。爸爸帶著加加數好了時間,也出發了。一路上捧著手機等待安安的消息。

    車過劍潭站,手機終於響了。安安說她找到了接駁車,言語中充滿興奮。我要她再打給媽咪報平安,隨即下車折返。

    在明德站月台等車時,我又突發奇想,問妹妹加加要不要也來一段探險,其實就是先上車坐到台北車站,下車後等我,我下一班就到。她爽快地答應了。車來,她跳上車,跟我揮手道別。幾分鐘後,我們就再度相逢。但是,回程中,她雀躍地講著這段探險的旅程。

    這次夏令營報到之旅,安安和加加都跨出了人生的一大步,感覺自信成熟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