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00:09:22梁成明

別把孩子當寵物

    現在許多父母或祖父母常將小孩當作寵物,認為讓他吃飽或吃好就可以了。該教的禮節、責任感全部沒教,以致孩子無所是事,只玩他的手機和遊戲,永遠是個無知的孩子。

    常看見父母、或阿公、阿嬤幫小孩背書包上下學,拿籃球去運動,幫他撿球讓他投籃,幫他「喬」其他小孩跟他玩,中間進來告訴大家要把球給他…也莫怪乎一群小孩打球,球滾出場,沒人撿球,大家嚷嚷在旁邊跑步的人幫撿球,不撿還出口羞辱。有次小學畢業典禮,我還看見有媽媽、阿嬤一起拿著搧子、手帕幫個小胖子搧涼、擦汗。

    孩子當然不是"你的"寵物。他是一個"人",他應該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你不教他禮節,他當然不會約束自己言行;你不教他負責,他自然不會努力做該做的事;你無限制的供應,他根本不知、也不願負代價,甚至不懂得對你感恩。年紀小,需求不大。等到年紀大,需求增加時,你如何永遠供應、照顧他。

    最近社會新聞中有極富有的小開搶銀行,欠下大筆債務逃亡。沒有教育好,再多家產也經不起無節制、不負責任的消耗。

    寵物只能等著別人餵養—一輩子。別讓孩子成了你的寵物。

上一篇:安安打排球

下一篇:安安的第一次冒險